文山國小新校舍外觀

新埔鎮中唯一被群山森林環繞,有著豐富生態多樣性的文山國小,在新竹縣政府全力支持下,歷時兩年的校舍工程順利完成,總經費耗資9034萬元。啟用典禮在新竹縣長楊文科主持剪綵施放氣球升空的儀式中熱鬧展開,文山國小的學生們精湛舞獅表演,以及具有生態教育理念的步道登高活動,讓文山國小啟用典禮中更包含一層教育體驗。

新的文山國小校舍是一棟具有結合生態永續與創意的建築物,運用新埔鎮的三街六巷九宗祠的「多巷弄」阻擋九降風的特色,以及校舍中每個轉角就有公共空間的使用規劃。在水土保持方面,將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能夠防強降雨時對山坡地表土的沖刷,並減輕山溝排洪負荷量的功能。

楊文科縣長表示,文山國小是鄰近竹北市郊,一所被群山森林環繞,有著豐富生態多樣性的美麗校園。歷時兩年的拆除改建工程已經順利完成及啟用,加上文山國小的特色教育方式,已有竹北的家長將小孩送至文山國小就讀,讓學生數開始成長。未來也期許文山國小在校長王恭志的領導下能夠打造成為一座模範具特色與風格的森林小學。

楊縣長與文山國小學童共同合照  

竹縣教育處楊郡慈處長表示,文山國小在110年度先後完成前棟教室大樓拆除重建工程,以及後棟教室大樓耐震補強工程,為提升素養導向教學情境,文山國小在校舍創意設計方面,以混齡班群設計理念的大走廊廣場,教室內有多層次感的閣樓,搭配走廊內的小木屋,頂樓斜屋頂造型,可以從硬體空間發展出許多跨學科、重體驗的學習活動,兼顧自然生態與人文關懷的教育實踐!

王恭志校長補充說明,感謝文山里在地的鄉親長久的支持與關心,文山國小全體親師生,會更珍惜感恩得來不易的教育資源,努力投入有效教學與素養學習,提升教育品質與表現,讓學童都能夠有良好的學習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