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香港2021年12月6日 /美通社/ -- 全球最大教育獎項「一丹獎」2021年頒獎典禮暨峰會,於昨日在香港舉行。

2021年一丹教育研究獎得獎者Eric A. Hanushek教授及教育發展獎得獎者Rukmini Banerji博士接受一丹獎創辦人陳一丹博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現場來賓祝賀
2021年一丹教育研究獎得獎者Eric A. Hanushek教授及教育發展獎得獎者Rukmini Banerji博士接受一丹獎創辦人陳一丹博士、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及現場來賓祝賀

整項活動以線上及線下形式同步進行,匯聚了來自全球不同領域的專家及持份者,就全球最迫切的教育議題進行探討,並與網上和現場嘉賓一起向今年「一丹教育研究獎」得獎者Eric A. Hanushek教授和「一丹教育發展獎」得獎者Rukmini Banerji博士送上祝賀。

今年峰會以「透過教育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為主題,進行了一系列專題討論,議題包括學校停課對經濟的影響、優質教育普及化,及遊戲式學習等。嘉賓亦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發表的《教育的未來》報告分享見解,討論如何透過教育裝備年輕人應付未來機遇。

一丹獎峰會:透過教育創造更好的未來

2021年一丹教育研究獎得獎者Eric A. Hanushek教授,是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Paul and Jean Hanna)的資深研究員,他在峰會上強調教師素質對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具關鍵作用。參與該場論壇的經濟學家亦指出需要向教師提供更多支援,以解決兒童知識差距。

榮獲2021年度一丹教育發展獎的Rukmini Banerji博士,為伯樂林教育基金會(Pratham Education Foundation)行政總裁。Banerji博士在峰會上指出學校課程過於緊湊,導致兒童在學習中落後。她與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Esther Duflo教授和Abhijit Banerjee教授認為學校需要與時並進而且可普及化的教學方式,透過調整、適應、嘗試和衡量課程,以配合學生的進度,改善學習成果。

參與峰會嘉賓還有UNESCO未來學習和創新總監Sobhi Tawil博士、世界銀行集團(World Bank)教育全球發展實踐局局長Jaime Saavedra博士,及慕尼黑大學經濟學Ludger Woessmann教授等。

祝賀2021一丹獎得獎者

在頒獎典禮上,Eric A. Hanushek教授和Rukmini Banerji博士分別獲頒一丹教育研究獎及一丹教育發展獎,以表彰他們「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研究和項目,及改善教育質素和學生學習成果的貢獻。

一丹獎創辦人陳一丹博士在頒獎典禮致辭時說:「我們向Eric A. Hanushek教授和Rukmini Banerji博士的成就送上最真誠的祝賀。隨著世界逐步走出疫情陰霾,我們更需要有效且創新的教育系統,讓我們得以重新思索未來:一個創新帶來深遠變化的未來。我們願意為了這個未來,攜手構想並付諸實踐,透過教育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2022一丹獎現已接受提名

2022年一丹獎已開始接受提名,至2022年3月31日截止。一丹獎基金會將於2022年1月12日舉辦一丹獎提名網上簡介會,按此了解更多。

關於一丹獎 

陳一丹博士於2016年創辦一丹獎,其願景為「以教育提升人類福祉」。一丹獎是具有包容性的全球教育獎,每年頒發兩個獎項:一丹教育研究獎和一丹教育發展獎,授予對教育貢獻卓著的個人或不超過三位團隊代表。一丹獎由獨立慈善信託運作及管理,得獎者將獲頒一枚純金獎牌及3,000萬港元獎勵(約390萬美元,其中一半為獎金,另一半為支持教育研究或項目的資金。

一丹獎基金會是一家國際慈善基金會,通過獎項設置及教育創新者網絡,肩負起推動教育公益事業的重要使命。如欲獲知更多資訊,請瀏覽yidanprize.org或聯繫[email protected]

2021年「一丹教育研究獎得獎者」Eric A. Hanushek教授和2021年「一丹教育發展獎」得獎者Rukmini Banerji博士
2021年「一丹教育研究獎得獎者」Eric A. Hanushek教授和2021年「一丹教育發展獎」得獎者Rukmini Banerji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