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辦理「228 UNBOXING!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典藏文物數位化特展」於今日正式開展,展覽介紹文物的修復及典藏過程,並藉由陳列館內典藏及民間捐贈的珍貴文物,展示二二八事件時空背景的臺灣歷史與政治環境;同時二二八紀念館也進行館內收藏文物的數位化及資料庫建置,讓文物能夠永續保存,並且開啟雲端查詢文物及數位運用的多元用途。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聘用研究員蕭明治於開幕致詞時表示,館方自2018年起即透過數位化資料的建置盤整館藏文物,因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是國內最早設立的公立二二八主題紀念館,設館之初許多受難者家屬即踴躍捐贈文物,館方持續費心蒐羅文物、檔案文件等各類資料,已典藏超過18,000件珍貴文物,且部分典藏為絕版文稿,更具珍稀性。由於文物皆經過數十年歲月的洗禮,且大部分為紙質史料,為避免頻繁取用原件導致破壞或脆化,長期以來盡量減少存取次數,因此未能展現在國人眼前。幸賴文物整飭技術提升,加上數位科技輔助,館方極力著手典藏清點建檔、初步修復,並且掃瞄拍攝進行數位化作業,並將整飭成果建置為文物查詢系統,在今年適逢二二八事件75周年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25周年之際對外公開成果,終於得以拉近文物與民眾之間的距離,提供民眾隨時從網頁查找紀念館所有館藏,別具歷史意義。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典藏文物數位化特展」透過葛超智先生、孫亞光先生和眾多受難者家屬三方文物彙整,完整補充臺灣近現代史。尤其過去的歷史研究,常將二戰終戰至臺灣光復期間認為是「政治真空期」,但是從館藏中可找出諸多中、英、日文資料,內容關於臺灣接管的法理問題、政治問題,也可視做是紀錄二二八事件遠因,相當值得探討研究,等於是繼現有的歷史資料庫後,再為臺灣史補上一塊拼圖,意義可謂深遠。
這次展覽展出大量重要館藏,並且推出專屬設計的「二二八文物尋‧秘」APP,結合館內常設展的典藏,進行尋寶式的手機遊戲,期待讓所有來訪觀眾獲得多元化的觀展體驗,帶回豐富的收穫,更多展覽訊息請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網站,更多台北市藝文活動請上本局臉書查詢。
   
特展訊息
展覽期間:111年2月25日至5月29日
地點: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3號)B1特展室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週一休館)。
聯絡電話:(02)2389-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