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為幫助青年朋友在畢業後快速投入就業行列,今(3)日上午於身障就業大樓舉行「如虎添翼 青年啟航」校園就業博覽會聯合宣傳記者會,為3月12日起五校接力舉辦就博會盛大宣傳。參與徵才廠商包括台積電、鴻海、華碩、台塑等知名企業,要為即將畢業的青年朋友,提供近4萬個就業機會。

「為新竹市的青年朋友,創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讓優秀人才留在新竹、生根新竹,是市府青年政策的重點。」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新竹市是座小城市,卻有5所大學和科技園區,市府持續建設、照顧老和小,希望年輕人在此落腳生根、安居樂業。學校培育人才,廠商徵求人才,她鼓勵青年朋友們把握機會,勇敢選擇,踏出求職的第一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賴家仁分署長表示,過去近2年因疫情停辦的大型實體徵才活動終於恢復,適逢第二季人力需求大增,其中製造業4.3萬人、服務業2.9萬人。桃分署今年將補助辦理20場校園徵才活動,協助青年就業,也鼓勵廠商提供優良的勞動條件來爭取優秀人才加入。

孢子蒝工作室創辦人楊雨珊分享青年創業就業歷程,她是香山子弟,東海大學景觀設計與工程系畢業後返鄉,和同學利用老屋翻修打造成工作室,還創設《手工孢子》季刊,介紹香山在地美食及人文特色。他們將設計與在地文化連結,期許如孢子般在香山發散生根。

楊雨珊認為人生是在不同的階段被賦予身分,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學習與成長,而理想的工作是既能滿足自我實現、又能被認可且立足,所以當契機到來,她毅然放下台中的工作,返鄉成立工作室。

勞工處長黃錦源表示,本市大學校園就業博覽會首場即將在3月12日於陽明交通大學開跑,接著3月19日在清華大學、3月31日在元培科技大學、4月26日在中華大學舉辦。除實體就博會外,還有線上企業說明會、線上就業博覽會及線上講座及現場職涯諮詢等多元豐富的徵才活動,歡迎全國的應屆畢業生及求職者踴躍參加。

勞工處提醒,青年朋友及市民可先上官網瀏覽各校就博會資訊,如有徵才活動相關問題,可洽詢勞工處青年發展科或新竹就業中心(03-534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