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杜忠誥(右5)「墨海掣鯨──杜忠誥竹塹‧磺溪巡迴展」移師彰化縣展出,新竹縣長楊文科(左5)、彰化縣長王惠美(左4)與彰化縣前縣長翁金珠(左3)、卓伯源(右3)等人一同祝賀。

由新竹縣政府與彰化縣政府聯合主辦的書法家杜忠誥「墨海掣鯨──杜忠誥竹塹‧磺溪巡迴展」,在結束新竹縣展期後,今年3月移師杜忠誥故鄉彰化縣開展,新竹縣長楊文科3/12日專程前往彰化縣立美術館,與彰化縣長王惠美以及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翁金珠等人一同祝賀。

楊文科說,新竹縣在去年12/23日至今年2/13日展出期間,參觀人次達5萬5944人,帶動縣內書法風氣、讓縣民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全新無窮力量,以及提昇藝術生活的品味。杜忠誥以「墨海掣鯨」命名此展,給人一種別開生面、耳目一新的感覺。其字正如墨之「鯨」,飽含雷霆萬鈞之力,熟練的運筆就像舞動大刀一樣,恣肆奔放、行雲流水,在在展現出大筆寫大字的磅礴氣勢,相信能打破觀者心中對於「書法」的審美印象,以全新的視角來體驗書藝之美。

杜忠誥則在致詞時,感謝各方嘉賓,並以自身學習藝術的經歷,勉勵大家只要能夠在自己擅長的專業上,把事情做到最好,「那你就是藝術家!」他說,藝術家不用學習藝術,即便是清潔工,能夠將環境整潔維持到眾人讚許,也是了不起的藝術家。他也自謙,活到一把年紀了還沒辦法把書法寫得很好,期許在場的來賓及觀展民眾,都要保持精益求精的態度。

書法家杜忠誥致詞

本次展覽從3/10日至4/17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除了全新百幅書藝創作返鄉特展外,展覽期間在3/20日舉辦書法工作坊、3/26日由杜忠誥主講「返本開新--書藝創作的傳統與現代之轉換」。

杜忠誥出生彰化縣埤頭鄉農家,潛心於書法藝術的鑽研,不僅不斷自我進修、遍尋名師學藝,甚至負笈日本,先後取得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碩士學位及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學位,在文學及美術皆有極高造詣。

杜忠誥師法古今名家,將各家書體融會貫通,加上對傳統詞章、文字學、儒釋道及西方設計學的精心研究,塑造出獨具一格的書藝風貌。作品三度獲全省美展第一名,獲永久免審查資格,35歲時雙獲中山文藝獎及吳三連文藝獎,也得過行政院國家文藝獎,以及總統府頒授「二等景星勳章」等重要獎項與殊榮,展覽資歷豐碩,在藝術界佔據至關重要的地位。

文化局指出,本次展出以「色彩」與「空間」為兩大主軸,多數作品利用變形、疊加、拼貼、重組等技法,創造有別以往的空間效果,「用大筆寫大字」書寫內容多在七字以內。在色彩運用上,除了強化傳統墨分五色追求與貫徹外,更利用宿墨的特殊暈滲效果來創作,也利用藍、橙、黑三色呈現連綿草的交纏,雙色的透疊,濃淡虛實的映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