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看過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嗎?劇中資深專業人士退休後,因缺乏人生寄託後二度就業,從一開始被閒置、無事可做,到後來以他豐富的人生經驗與睿智,成為成功的年輕電商創業經營者在面對家庭及事業危機時,諮商及依賴的夥伴。電影的故事與場景,來到真實世界是甚麼樣的景況?面對未來工作年齡人口將逐漸減少,台灣社會要如何因應?

 

企業建構長者就業輔導機制

國內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內政部統計,台灣2020上半年度1至5月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此外,上半年死亡人數為8萬8555人,比出生數多8795人。人口結構朝少子化及高齡化變遷,已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而國內高齡化程度相較其他國家更為嚴峻,加上要解決少子化情形的問題難度高,台灣未來勞動力市場的人力必然短缺,我們有那些應對策略呢?

 

先就企業端來談,企業可以做些什麼改變,讓未來的「高年級工作者」們擁有更好的工作空間?

 

首先,企業應先認知中高齡人力雖然在體力方面比不上年輕人,但是他們的工作專業、人生歷練與智慧、人際溝通與知識整合的能力,都是企業珍貴的人力資產,值得傳承與延續聘任。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活到老學到老,才是維持競爭力的最好方式

因此,企業在建構長者工作職務輔導機制時,將面對以下可預見的挑戰,包括:(1) 長者勞工逐年的年齡老化,應維護其健康與工作環境的安全;(2) 應針對適合長者的工作技能專業及能力安排工作;(3)建立友善職場,多點包容性及耐心。

 

打造中高齡就業友善環境與職場安全

多數中高齡員工在意的不完全是薪資,他們需要的是陪伴及妥善的退休生活,我相信只要企業建構輔導機制,並協助中高齡員工建立人際關係,同時員工也保有對新世代文化的高接受度,那麼銀髮上班族的豐富資歷,將對企業營運帶來相當的幫助。

 

目前國內高齡者勞動參與率明顯低於國際主要國家,仍有大幅提升的努力空間。為提升退休者的勞動參與,從上述3大挑戰分別提出因應對策,如:提供長者養身健康員工餐、依專業安排工作非打雜、友善空間等方面,一定會讓長者願意留在職場,貢獻他們的經驗,並能自主、獨立、尊嚴的繼續工作,進而維持身心健康,以及實現退休不是職涯終點,而是新人生起點的夢想。

讓經驗豐富的退休長者再度投入職場,以「自立共生」、「世代合作」的方式,再創長者就業新風潮

 

疫情影響 資深專業人士失業潮

2019年12月中國武漢市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簡稱COVID-19),肺炎疫情的後續發展,對台灣產業經濟有明顯的影響和衝擊。

 

在疫情影響下,重創觀光旅遊業,國內旅館住房率幾乎不過3成,許多飯店已公告歇業。包含台南大億麗緻酒店、桃園晶悅飯店、台中亞緻飯店、台北六福客棧、翡翠灣福華渡假大飯店等。根據台灣觀光產業協會統計,至今已有10多家旅館歇業或休館。

 

我有許多朋友,由年輕投入餐飲服務業,做到擔任經理級、主廚職位,現準備退休的的專業人士,因此面臨失業,再應徵工作,卻常常因為年齡太大而沒有面試機會,想要往創業的方向走,又缺乏勇氣,只能默默地等待工作機會。

 

協助中高齡專業人士  

順利求職、重返職場

那麼,尋求再投入職場的資深專業人士又該做好哪些準備呢?

安排里長參訪茶敘共生宅,推薦有意願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中高齡者重新投入職場,將面對以下自我挑戰,包括:(1) 心態上需具備親和力並展現積極的學習態度,要多學習、多了解。(2)適材適用,找尋可延續自身專業、不需要被重新訓練的工作。(3)找回自信,不要讓年紀成為重返職場碰壁的主要原因。

 

不論是靠技術還是憑經驗歲月的考驗,讓這些中高齡者能發揮的可能超越我們的想像。不過,面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活到老學到老,更是維持競爭力的最好方式。

 

審慎因應人口結構的變化,讓經驗豐富的退休長者再度投入職場,以「自立共生」、「世代合作」的方式,從事貢獻社會的工作,讓社會扶老攜幼的互助型態提升,再創長者就業新風潮,不僅可因應未來勞動生產力所產生的缺口,市場投入服務經濟所產生的正向循環,才是高齡社會的應對策略。

中高齡者在共生宅快樂學習,一起持續精彩人生

 

推動長者人力銀行

師法日本大型養生宅的做法,可以設計「以工易物」的活動,讓長者參與工作的時數轉換成「錢幣,可用此「錢幣」消費換購相關餐飲及服務,讓「工作」變成有趣的事情。長者可以不必單獨在家孤獨的生活,在養生村中可以透過共學,共創,共遊,共食模式,享有一個更優質、無拘無束的退休生活,年輕人也應趁早規劃,將來才能享有更優質、更有尊嚴快樂的退休生活。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9月號 226  文、圖/林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