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成功爭取到體育署補助1.8億元,共投入2.3億元新建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香山國民運動中心),為香山區首座室內運動場館,今(11)日正式開工。林智堅市長特別感謝賴清德副總統,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時,給予香山最大支持,核定補助香山運動館,解決香山區長期缺乏室內運動空間問題,同時也完成「一區一運動中心」最後拼圖,提供香山居民更多元的運動場域選擇,預計明年6月完工。

林市長表示,新竹市政府這幾年向中央爭取很多經費,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翻轉城市,在他上任前就已規劃有新科與竹光運動中心,得到市民很大肯定,唯獨香山卻因人口限制未有規劃。當他上任市長後,特別拜訪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我代表新竹市民拜託院長,自己作為香山子弟,故鄉卻沒有室內運動館說不過去。」林市長感謝賴清德副總統大力支持,向中央爭取經費新建運動中心,特別邀請到國際知名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他保證絕對是品質保證的優質運動中心。

他說,原先受限於經費並無泳池規劃,考量鄉親需求,努力爭取經費,得以興建泳池,如今館內設備項目齊全,提供熱愛運動的大小朋友使用,「雖然無法在任期內完成,以後作為市民和大家一起體驗,期待在市府及經營團隊努力下,持續翻轉新竹市。」

劉哲綱建築師表示,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緊鄰香山行政大樓,1樓立面仿清水塗料,2樓設計流線型金屬斜格柵,斜角計算過太陽照射角度,如同漂浮在空中的金屬盒子,創造都市動態感。為讓街景保持一致性,建物退縮形成都市騎樓與綠帶,設置街角廣場與街道家具,串聯開放空間,未來提供市集在廣場擺攤,而館內空間則通透明亮無死角,如同在戶外運動般,解開使用者室內運動帶來的束縛感。

教育處指出,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規劃地下1層、地上2層,1樓設大廳、游泳池(含兒童池)、Spa池、蒸氣室,2樓為桌球室、體適能中心、多功能教室、韻律教室,打造「樂齡、親子、婦女、無障礙」共融的休閒運動場館,未來將委由禾濤運動行銷有限公司營運,提供專業且多元的運動課程,並設置地下停車場。市府指出,近年民眾運動健身需求頻率提高,為符合在地居民所需,設立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是繼新科國民運動中心、竹光國民運動中心之後,帶給香山區市民全新的運動體驗。

今日出席香山綜合休閒運動館開工典禮有教育部參事葉丁鵬、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劉哲綱建築師、昭雄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吳錫儀、禾濤運動行銷有限公司負責人謝美惠,以及議員吳國寶、劉康彥、廖子齊等人共同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