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龍岡米干節」水花火舞慶典今明(16、17)兩日在龍岡大操場舉辦,活動分別為「水花」、「火舞」主題,首(16)日「潑水節」為傳承雲南傣族、泰、寮、緬等族群的年度盛事,在防疫優先的前題,今年潑水節改以灑水洗淨祈福方式為民眾祈福,鄭市長也來到現場與傣族姑娘學潑水舞,開啟灑水裝置!

灑水洗淨 傳達滇緬泰新年潑水習俗

 潑水節的文化是東南亞泰國、緬甸、寮國等國和雲南傣族的文化傳統,水是潔淨的象徵,潑水象徵爲對方洗淨一切不好的事,為新的一年祈福,潑水節時必先浴佛,16日活動現場邀請三寶寺高僧為民眾灑淨祈福,祈禱接下來的一年順遂。現場雖然不能潑水,下午3時舞台前的灑水裝置將啟動,水花由空中滴滴落下,歡迎遊客來領受祈福過的水噴霧!

 參與潑水節不免要對其歷史有所認識,在泰、緬潑水節就如我們的農曆新年,每年訂於4月13到16日之間,潑水節起源與小乘佛教有密切相關,潑水重大習俗就是要浴佛,為佛祖洗塵,4月16、17活動現場也安排有浴佛區,邀請民眾靜下心祈福。 歡迎大家來到龍岡大操場享用滇緬泰美食,由泰國象腳鼓、孔雀姑娘、手拿銀盆的泰族朋友帶領下,一起跟著他們蓮花般曼妙的舞步來一場偽出國灑水祈福體驗!

滇緬泰獨特口味 舌尖異域獨特魅力

龍岡米干節活動兩天除經典水花火舞雙慶聯歡,還有全台獨特的異域文化體驗,滇緬傳統遊戲拉老道及轉輪盤、滇緬服飾體驗及米干DIY等在地文化體驗,民眾可以在活動現場領取體驗券(每日數量有限,領完為止)體驗台灣少見的滇緬傳統遊戲;另外會場也設置了許多的在地滇緬美食攤位,緬甸魚湯麵、泰式奶茶,還有清真料理等等,想品嚐滇緬泰風味的民眾不能錯過!

歡迎民眾攜家帶眷來品嘗龍岡專屬的美食,活動兩日也規劃接駁龍岡忠貞商圈與大操場免費接駁專車,外地來的民眾可以搭乘中壢火車站「112南」公車即可串聯龍岡大操場(游泳路口站)和忠貞商圈(貿易七村站),忠貞商圈內有超過50間以上的特色滇緬泰美食,以米干居冠,喜歡泰式口味、緬、回料理也可以找到平價又好吃的小餐館!疫情雖然無法到東南亞大吃特吃,就來龍岡好好享受一下獨特的偽出國美食吧!如果2022年的龍岡米干節還不過癮,市府團隊與旅行社、龍岡在地協會另規劃為期3個月的龍岡小旅行,即日出團到6月30日,歡迎民眾可以多次遊龍岡,資訊可以上可樂旅遊官網查詢。https://www.colatour.com.tw/webDM/taiwan/theme/taoyuanDayTour/tour.html?ctype=tourBIGWB#ti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