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新生老屋再添兩名生力軍!位於大稻埕街區的「稻舍」及「貝殼好室」今天宣告正式加入活化臺北市文化資產行列,兩棟老房子都是由本局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媒合民間單位進駐文化資產,並將老屋重新活化再利用,兩棟老屋未來將以文化展示呈現建物過往歷史故事,並分別以米食餐飲文化及新創群眾集資體驗重新利用空間,賦予老房子嶄新生命。

貝殼好室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日(八日)出席致詞時表示,臺北市作為全臺最多文化資產的城市,有近五分之一的文資皆坐落於大稻埕地區,非常高興迪化街329號(稻舍)及155號(貝殼好室)兩處文資加入臺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行列。

臺北市開啟全臺首例,以老房子文化運動計劃引入民間力量,投入經費整修文化資產,並以修復費用抵免租金及管維費用,達成公私協力維護文化資產。預計今年會有22處老房子對外開放,臺北市是有歷史文化的城市,期望透過老房子文化運動活化文化資產,讓文化資產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大稻埕做為臺北市歷史悠久的老街區,具有不同城市風貌,延續清末、日治及戰後各樣的建築型態,形塑出大稻埕的街區發展紋理,亦展現其特殊的在地性及產業發展歷史樣態。目前位在大稻埕具有文化資產計有約102處,都與大稻埕的名人、產業及生活息息相關。

歷史建築「迪化街1段329號店屋」(稻舍)及「迪化街1段155號」(貝殼好室BackerHouse)由北市文化局於2020年以「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媒合民間單位進行活化利用,並由民間單位分別斥資數百萬元,委託專業修繕團隊修復老屋空間,保留歷史空間記憶,並依老屋的獨有歷史脈絡規劃活化利用老屋,延續老房子的生命力。
 
昔日碾米工廠變身米食文化推廣空間 百年老屋米飯陣陣飄香
「稻舍」於2020年公告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前身是「益興碾米工廠」,後轉為商業及住宅之使用,營運團隊斥資近兩百萬元,將乘載米行歷史故事之老屋空間重新修復,保留了古早碾米工廠傳承的歷史氛圍,老房子不僅陳列早期米斗、碾米機等米行使用的器物外,也規劃稻米文化和米行歷史的文化策展,並過米食餐飲文化體驗,讓遊客在冉冉上升的米飯香氣中,回憶起過往碾米工廠的歷史故事。

歷史建築內藏創新產業集資基地 老房子化身創意發想基地
「貝殼好室」(BackerHouse)於2005年7月25日公告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包含了橫跨清代、日治及戰後不同階段的增建形式,一層樓三進的建物也反映了大稻埕地區街市的歷史樣貌。營運團隊投入近五百萬元的經費,進行建物的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除了展示老屋的前世今生,向民眾述說文化資產的歷史故事之外,也規劃集結超過50個透過群眾集資誕生的品牌或產品進行商品展售,餐飲服務及活動,讓乘載著百年歷史的老屋空間,化為創意源源不絕的創新基地。 

文化局為活化臺北市文化資產,自102年起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9年來已經看見豐碩成果,除今日開幕的迪化街1段329、155號兩間老房子外,草山行館園區、原臺北刑務所官舍及賴氏祖厝等老房子也將陸續開幕,今年臺北市總計將會有22處老房子開放民眾參觀體驗。

北市府會持續引入民間資源及創意,以公私協力的合作方式保存修復文化資產。未來稻舍及貝殼好室等2間老房子亦將提供友善店家之服務,並深化在地文化與社區居民規劃社區活動等,歡迎民眾造訪感受老房子的動人故事,更多臺北市文化活動可上本局臉書專頁查詢。

 
老房子營運資訊:
1.〈稻舍食館 Rice & Shine〉開放資訊: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1段329號
電話:02-2550-6607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2:00-15:00、17:30-21:00

---------------------------------------------
2.〈貝殼好室(BackerHouse)〉開放資訊: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1段155號
電話:02-2550-9366
開放時間:週三至週五12:00-18:00、週末與國定假日11:00-19:00(每週一二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