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開幕當天,冠蓋雲集,許多重量級人士齊聚一堂,關心大新竹的變遷與發展。

《印象大新竹》藝術及攝影聯合藝文展,4/9~4/30為期三週時間,假竹北高鐵特區的高端華廈舉行,由攝影家吳冰雲和潘國正從昔日空中攝影的飛行視野,以及四位在地藝術家蕭如松、黃銘祝、陳素貞、傅振賢從在地生活的藝術眼光,展現大新竹平原精彩樣貌。這場展演獲得大新竹民眾、在地重量級人士的參與及廣大迴響,也讓「影像說新竹故事」在新竹縣市繼續上演……

 

說故事分享會 串連新竹人的情感與記憶

不管是大竹科,還是大新竹,都是我們生長、生活的地方,我們都在新竹這個《故事》裡面。就算是因為科學園區而從外縣市移民新竹者,兒女應該也都是出生、成長的新竹人,新竹都是我們的故鄉!

 

這是這次參與《印象大新竹》展出的新聞攝影家潘國正,在四場故事分享會的導言,頓時拉近所有觀眾的距離,更打中老新竹人的心。

 

這項由文化部指導、名冠藝術館主辦的藝文展演於4/9(六)盛大開幕,許多重量級人士與會參與,包括新竹縣長楊文科、前省主席‧新竹縣長林光華、前新竹市長蔡仁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等、新竹縣市議員及關心地方發展人士等,齊聚一堂從城市的變遷來看大新竹的發展。

 

影像X藝術 觀看城市變遷樣貌

竹科橫跨新竹縣市,高科技產業數十年來的榮景帶動了城市發展,也讓大新竹地景、地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特別是傳統空間的改變,因為科學園區員工數增加對住宿的需求而消失,例如美軍顧問團宿舍群,後來的清大北院。許多三合院、農田空間也因高鐵特定區及科學園區的擴大徵收而消逝,更有因為地方政府配合園區發展而拆除不少舊有文化資產、藝術空間和傳統圳道等。

 

因此,這次展覽就彌足珍貴,攝影家從空中的視野,藝術家則是穿梭在庶民生活中的地面探索,以空拍的影像和地面的景致,相互輝映對照,觀看新竹平原近三十年來的變化,也展現新竹這座300年文化古城的多樣人文藝術風貌。

 

名冠藝術館總監陳昭賢表示,今年適逢當代重要藝術家蕭如松大師百歲冥誕,預告下半年度將在新竹縣文化局舉辦蕭如松百歲冥誕大展,屆時蕭迷及藝術愛好者一定不能錯過。此次展出蕭老師至新竹縣各地寫生風景的水彩畫作,因為他酷愛寫生,喜歡就近尋找美景,常常提著自製簡單的八寶箱畫囊出外寫生,所以寫生的小品也就畫得特別多,其中不乏精彩的小品孕育而生。

 

《印象大新竹》以「影像X藝術說城市故事」為本次策展主軸,展出超過三十幅攝影及藝術畫作。

 

 

跨時代‧跨藝術‧跨世代的藝文展覽

1999年潘國正因中國時報新竹縣市特派員的身份,有兩次上直升機拍攝新竹縣市地景和地貌的機會,2004年因為艾利風災把土場部落滅村,交通全部中斷,因而有再一次搭軍機進入部落支援新聞前線的機會!

 

三十年前所拍攝的空拍影像,在當時沒有空拍機的年代,更是彌足珍貴,也才能在三十年後的今日,與四位藝術家的藝術畫作相呼應,呈現城市變遷的樣貌,讓這次《印象大新竹》藝術曁攝影展除了藝術價值,更具有發人深思的時代意義。

 

展演藉由「新竹故事」的訴求,廣泛吸引了各年齡層的參與,有企業主、退休教授、長住紐約的母女、老師帶學生、媽媽帶小孩……等,有老新竹人,也不乏新新竹人,大家藉由聽「新竹故事」,參與了一場難能可貴的藝文盛宴,更回饋分享了他們的新竹故事。

 

新聞攝影家潘國正的四場「說故事分享會」,廣泛吸引了各年齡層的參與,包含因孩子想了解新竹故事而專程來聽故事的母子。

 

教育人士的《新竹故事》

《印象大新竹》在各場故事分享會中,每場都有精彩的互動分享。前元智大學校長、清華大學材料所講座教授彭宗平,和大小朋友分享了他的「新竹故事」。

 

從小在新竹南寮海邊長大的彭宗平教授回憶說,早年騎單車從南寮,一路沿著東大路,騎到竹一中(今之建華國中)、省中(今之新竹高中)讀書的日子,那個年代東大路的街道樹都是木麻黃。有趣的是,他們算過,踩一輪就是兩棵木麻黃樹的距離。

 

他還查南寮彭家的源頭,發現他們家的祖先和中央銀行總裁彭懷南的祖先,系出同源。這麼精彩的「新竹故事」起源於「我們都在新竹這個故事裡面」,正是文化部支持這個活動的目的。

 

報導文學家古蒙仁的《新竹故事》

報導文學的文學家古蒙仁也特地到《印象大新竹》展覽會場。他也有他的新竹故事,他回憶說,民國64年他隻身來到新竹縣的後山秀巒部落,就是沒有電的部落,然後花了兩天兩夜才走到黑色部落─司馬庫斯部落。

 

民國67年「黑色部落」教導文學,獲得時報文學獎最佳推薦獎,中國時報用兩個全版報導,民國68年就通電了,「黑色部落」從此不再「黑色」。至於交通何時通到部落,因為部落更深山裡面發現巨木群,前縣長范振宗時代為發展觀光,同時照顧部落生計而開的道路。

 

報導文學家古蒙仁分享他47年前來到「黑色部落」司馬庫斯的新竹故事。

 

 

縣市文化單位的迴響與延續

一場《印象大新竹》的藝術曁空中攝影展,冠蓋雲集,引起如此多的迴響。展覽後,新竹縣文化局長李安妤,邀請在竹北遠東百貨頂樓再辦一場。新竹市文化局將重新整修好的新竹州警察局長宿舍,也邀請在5/24-8/28舉辦「新竹市專場─飛行新竹市」展覽,於新竹市中山路132號,展出三個月,歡迎民眾自由參觀。

 

印象大新竹展覽效益持續發酵,飛行新竹市空拍影像展現正於重新整修好的新竹州警察局長宿舍展出中。

 

 

 

 

 

文/編輯部            圖/黃國倉、潘國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