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是臺灣女紅文化的代表性技藝,被廣泛應用於服飾與日常生活。刺繡能呈顯針藝、材料與構圖之美,在絲線、圖案、針法與特殊技巧中,反映出藝師的設計創作能力。國家重要傳統工藝「刺繡」人間國寶 劉千韶,是我國刺繡工藝界的翹楚,也是臺灣日式刺繡的文化傳承代表。

從和服刺繡產業開啟的刺繡人生

有近半世紀刺繡經歷的劉千韶藝師,從1973年成立的「大屯刺繡公司」開啟了她的刺繡生涯,當時正值和服盛世,這家由台日合資的公司,即是因應日本國內和服及腰帶織繡的大量需求而創立。

 

少女時期即踏入和服刺繡產業,奠基她日後成為臺灣日式刺繡的文化傳承代表。

 

在公司培訓期間,劉千韶有幸受日本重量級刺繡職人箸尾百亭親授指導,奠基了厚實的基本功,加上她認真學習、悟性極高,技巧日益精進,在恩師日本職人精神與典雅高貴風格的影響下,淬煉出刺繡技藝的底蘊與功力,對線材設計與色彩的運用靈活自如,所刺繡的自然界花、鳥、魚、木等圖案,超塵拔俗、唯妙唯肖,獲得客戶的高度肯定與讚賞,儼然是公司的第一把交椅。

 

受日本重量級刺繡職人箸尾百亭親授指導,劉千韶具有日本職人精神,基本功扎實。

 

創作與教學並進的刺繡新篇章

1990 年代初,日本經濟泡沫化,在台經營了22年的大屯公司結束營業,離開和服刺繡產業的劉千韶,展開了創作與教學並進的刺繡人生新篇章。

 

在這20多年的創作期間,她醉心鑽研於新媒材與創新技法的融合應用,所創作的繡品呈現出針藝、絲線與構圖交融之美,不同刺繡的材料,在她的穿針引線下猶如有生命注入般,作品靈動優美、設色典雅,刺繡之藝的博大精深,都藏在她的繡畫細節裡。

 

劉千韶藝師精熟於辟絲捻線與刺繡的各式針法,作品風格優雅、設色典雅

 

文化部2020年認定她為刺繡人間國寶時,簡要闡明如下:「劉千韶藝師精熟於辟絲捻線與各式刺繡針法,技法多元,所設計繡製的繡畫、掛屏、門簾、和服腰帶等作品,展現精緻刺繡技藝,反映出臺灣的文化與時代特色,其創作結合了臺灣及日式刺繡的文化傳承,極具美感與藝術價值。作品多次得獎與受邀展覽,是刺繡工藝界之翹楚」。

 

「歸鄉」單以長短針疏密繡法,展現月亮的明暗陰影變化,長短針法呈現羽毛的豐滿亮澤,此圖稿為箸尾老師親筆所設計,意義非凡。

 

以多樣線材+多元技法繡製各式花朵,並鋪設在落羽松樹上,「春滿人間」集繡法、線材之大成,是她刺繡作品的代表作之一。

 

 

傳承日本職人精神 嚴謹細膩的教學設計

長時間從事傳承教育工作的她,依循恩師箸尾百亭的指導步驟,也整合自我學習內容來進行教學,在教育中強調正確體現刺繡工藝的知識、技藝與文化表現形式,以生活化及實作為教學導向,教授方式生動又活潑。在她累積30年的教學歲月裡,為臺灣培育出近3,000位的刺繡人才。

 

從繪稿、選底布到繃架至刺繡台,這是劉千韶藝師刺繡教學的前製作業。

 

不同於手拿繡花圈的刺繡,單手操作、工序較簡單,劉千韶藝師使用繡繃與腳架,刺繡流程較繁複,好處是布面張力較均勻,圖案的平整度及光亮度也更好。這樣的精緻繡藝也讓她的刺繡教學與坊間大相逕庭,每次應邀授課,總吸引眾多學員朝聖,課程炙手可熱,學員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受箸尾百亭影響,她特別注重學員「運針」技巧的訓練,「針就像筆,要先學會拿穩繡針,就像畫家拿穩畫筆、書法家拿穩毛筆一樣,學刺繡要先學好運針,針拿穩了,運針熟練了,才能繡得又快又好,才能感受到『人針合一』的境界」,她說。

 

熟悉一種針法後,再學另一種,如此一步一步循序漸進,至少嫻熟五~六種針法,就能綜合運用在同一件繡品上,作品才能展現不同的效果及風貌。「學繡花的單純、認真做的細緻,繡出人生好風景,此生不學可惜」,這是她刺繡的座右銘,也是她從刺繡所體會出來的生命哲學。

 

以生活化及實作為教學導向,劉千韶藝師的教授方式生動又活潑,學員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刺繡懶人包圖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更多展演內容及多元課程,請持續關注

《傳統工藝敲敲門3.0~國寶工藝交響曲》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echlife.tw

 

 

《首檔人間國寶展演》

國家雙認定傳統木雕 李秉圭x 纏花 陳惠美x 刺繡 劉千韶

展演期間:7/2(六)~8/3(三)

展演地點: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438號(中悅一品花園社區)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

執行單位:科技生活雜誌·新聞網

協力單位:敏實科技大學

諮詢專線:03-6589738 科技生活 林小姐

文化部積極性藝文紓困推廣活動

 

文 / 編輯部   圖 / 劉千韶、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提供

 

《延伸閱讀》:  國寶工藝交響曲10組人間國寶即日起至11月30日竹北接力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