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聆聽峨眉國中小小茶師說明未來茶館的設計構思與創意。

教育始終是新竹縣施政最重要的一環,許多家長對孩子學習有很深的期待,縣府積極將偏鄉學校轉型為實驗學校,縣長楊文科上任以來,實驗學校從原本3所增加為8所,第9所更將於111學年度成立,每一所實驗學校各具特色,辦學績效亮眼。
 
新竹縣教育局指出,「實驗三法」於103年11月19日公布實施,為保障學生學習權及家長教育選擇權,新竹縣積極推動並鼓勵公立學校轉型為實驗教育學校,實驗教育學校本著「實驗教育理念」,可不受課綱限制,發展各自的課程。新竹縣實驗學校目前有北平華德福、大坪國小、峨眉國中、尖石國中、尖石國小、桃山國小、嘉興國小和新樂國小等8所,111學年將成立第9所實驗學校—五龍國小,其特色之一是開展最前端的創客/5C/AI/機器人的實驗課程。

創客/5C/AI機器人,以及創新藍染都是五龍實驗國小的特色之一。

教育局攜手誠致教育基金會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打造峨眉國中成為竹苗地區首所公辦民營實驗學校。峨眉是東方美人茶鄉,學校與知名茶品牌合作,引領國中學子學習茶道,透過課程和分組工作坊的自由討論,培養孩子帶得走的思考能力。經過兩年的創新教學,著重品格力的紮根下,大大提升學習成效,不僅會考成績逐漸進步,學生人數也從 39 人增加到 53 人,堪稱偏鄉學校轉型成功的典範。

而位於新埔鎮的北平華德福實驗學校的藝術課程豐富,包括手作、木工、濕水彩等,另外還有肢體和音樂結合的「優律司美」和農耕課程,9成學子來自外鄉鎮的科技家庭,還有桃園市來就讀的。這裡的學生主動學習、清楚知道自己喜愛什麼並全力以赴,不管到高中、高職都有很好的表現和極佳的風評。這所學校從轉型前的北平國小一度僅剩1名新生入學,發展至今已成長到18人。

尖石國中、桃山國小、嘉興國小、新樂國小等原鄉學校則轉型為以泰雅美學為核心主張、系統性盤整泰雅文化知識體系的實驗學校。其中尖石國中實驗教育邁入第3年,會考成績進步、學生文章刊登在報章都是多年來少見,體育班在全國比賽表現優異,今年國一新生增加1班,翻轉偏鄉學校學生流失的窘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