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午安,您的燒便當來了!」隨著社會人口結構變化、獨居長輩日益增加,新竹市政府看見長輩的需要,盼讓長輩吃得更營養健康,更響應今(111)年1月起衛生福利部將長照營養餐飲,每餐加碼10元額度補助,讓餐飲菜色全面升級,為市民增添營養美味菜色,且民眾自付額不變「不加價、更加值」。

陳章賢代理市長表示,新竹市人口約45萬多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約6萬1千多人,近13.6%比例,長照服務顯得格外重要。除響應衛服部加碼政策,市府也積極推動長照送餐服務,召集社區熱心志工加入送餐行列,打造全年無休的暖心服務。

他說,365天不中斷的長照營養送餐服務,提供每日2餐,風雨無阻、連過年期間也不打烊,能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放心外出工作。「全年無休」長輩營養餐飲服務,還有照顧服務員與志工等第一線的夥伴,透過送餐過程及時給予長輩關懷與協助,是為了要給我們的長輩「滿滿的幸福」。

衛生局吳欣席局長指出,新竹市自95年起開辦營養送餐服務,歷經16個年頭、服務擴及全市三個行政區,持續守護長輩的健康。本市目前共有7家營養餐飲送餐服務提供單位,結合在地服務團體與志工、開發友善店家以供給符合長輩需求的便當,亦針對長者的飲食需求規劃素食、碎食等餐點,讓長輩吃得安心且營養滿分;另外,本市送餐志工是關懷長輩的重要小尖兵,一旦發現長輩有任何異狀或是身體不適,都會第一時間回報並協助解決問題。

從事送餐的泉明社會服務發展協會負責人陳鴻秋表示,每天早上十點多在自助餐店門口,送餐志工們準時集合提著保溫袋,準備將一個個的新鮮現煮餐盒分送至有需求的長輩家中;其中有1間送餐服務單位,每逢春節會凝聚鄰里、號召社區力量,一同製作手工蘿蔔糕及佛跳牆,和長輩一起迎接新的一年,不但溫飽生理也溫暖心裡,讓長輩年節不孤單。

高齡88歲的沈奶奶獨居新竹市北區,每當送餐志工抵達時呼喊「沈奶奶,便當來囉!」,這時奶奶會開心地走到門口與送餐志工寒暄一番;每當原本的送餐志工請假換了另名志工時,沈奶奶都會殷切關心原來的送餐志工怎麼了?沈奶奶表示自己的孩子都在台北工作要接她去同住,但是已經住在新竹這麼多年離不開新竹,志工們把她當家人都會送燒的便當還會幫她準備好關心她,讓她覺得很幸福,對市府提供的貼心服務表示很滿意。

行動不便的曾阿公因為需要助行器才能行走,阿公說,自己不能走,想要吃飯都很困難,鄰居幫他打電話給衛生局找到這個很好的服務,「我現在都不會餓肚子了」。鄰居太太表示,曾阿公很挑食,衛生局幫忙找的這家餐盒讓曾阿公很滿意,都會吃光光,並常常提到送餐志工服務「揪甘心」,讓他的獨居生活備感溫暖。

新竹市目前營養餐飲服務人次共計31,851人次 ,提供失能者多元與營養均衡的餐點,降低其在家自行備餐的危險,有長輩表示,接受服務後,感覺吃得更好,身體更健康有活力,對送餐服務之貼心照料好評不斷。

衛生局表示,實際居住於本市,且符合以下資格之一者:65歲以上失能老人、失能身心障礙者、55-64歲失能原住民及50歲以上失能失智症者,經評估後符合為長照服務請領資格失能者膳費,每餐最高補助80元,每日最高二餐。具低收入戶失能者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失能者補助90%。

歡迎有需求之民眾可逕向新竹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長期照顧管理專員將會到府評估,若符合資格即可享有服務,若有疑問歡迎撥打長照專線1966,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