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北京2022年7月29日 /美通社/ -- "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已經有一年了,位於華東福建省的沿海城市泉州,在這一年裡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積極創建世界遺產保護利用典範城市。

俯拍位於華東福建省的泉州開元寺(陳小陽攝)
俯拍位於華東福建省的泉州開元寺(陳小陽攝)

泉州歷史上是"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最大港口之一,在中國古代的宋朝(960年至1279年)和元朝(1271年至1368年)時期尤其繁盛。"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系列遺產,包括22處行政建築、宗教建築與雕像遺址。

一年來,為了加強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泉州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今年年初,泉州出台《"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世界遺產保護管理辦法》。《泉州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也在今年開始正式實施,為世界遺產的長期、良好保護和利用提供了法律支撐。

泉州還建成了不可移動文物信息化管理平台,掛牌成立"文化遺產法治守護基地"。

泉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唐宏傑說:"申遺成功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他表示,展開長期而持續的考古工作,既是世界遺產保護利用的需要,也是宣傳和實證遺產價值、講好中國故事的需要。

以申遺成功為契機,泉州重點推進省級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此外,泉州還初步編製形成2021年-2035年泉州世界文化遺產考古研究計劃。

為了讓文物"活起來",泉州還在各個遺產點建立專題展示館,給觀眾帶來沉浸式體驗,用展品特有的語言,幫助觀眾瞭解遺產點故事和泉州歷史。

泉州還利用短視頻平台和其它社交媒體平台,從旅遊、文創、講解等多個維度展示泉州。當地文化藝術圈的名人大家也為宣傳泉州做出了很大貢獻。

請參閱初始鏈接:https://en.imsilkroad.com/p/329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