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傳的工藝創作,是豐厚文化底蘊的重要展現。隱身於成美文化園的百年古宅「成美公堂」,除了是一座展現常民文化的「百年常民生活博物館」,更是台灣木工藝的重要成就之一。成美公堂自西元一八八五年(清光緒十一年興建),為二進雙護龍格局,古蹟專家李乾朗老師譽為「台灣二十大民間古蹟」。在魏氏兄弟主導下進行成美公堂的修復工程,遵循建築古法,復建工法、彩繪及建材及其講究,奠定了台灣歷史建築修復的里程碑,頂新國際集團以自籌經費辦理歷史建築修復,堪稱民間企業對文化資產維護與傳承的最佳典範。

不僅還原歷史現場,將成美公堂修復並成為傳承與教育的場域,透過舉辦各種文化活動促進華文化受到關注,更積極於薪傳教育。「成美・木生」國際木工藝特展進行了一年的籌備,特別邀請了國內、國外的藝術創作者,包含台南魯班學堂黃俊傑老師、簡玉林老師,彰化典範匠師王肇楠老師、黃媽慶老師,榮獲各項國際大獎的林垂弘設計師以及國際創作者以及參與多項古蹟修復工程,古蹟修復巨匠陳天平大師,國外藝術家印尼木藝大師德迪・休非南度(Dedy Shofianto)展出其木作機械昆蟲,日本匠師鈴木完吾,展出能書寫的時鐘,以及北藝大楊金源教授以荷蘭泰奧楊森(Theo Janson)的仿生獸為創作基礎的「仿生獸腳踏車」。

 

主辦單位成美文化園陳茂嘉執行長特別指出,「成美藉由木工藝特展將傳統工法與傳承精神再次帶到國人面前,也藉由國內、外作品以及體驗的規劃,讓國人對於台灣的木工藝有更深的喜愛與認識。」

日本藝術家 鈴木完吾先生表示:「2016年創作出Plock作品時,起初是單純以重量機械式為動力,一次只能運作一小時,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才做出第一版作品。鈴木完吾先生特地為了本次展覽把Plock改良成電動馬達式,讓將近三個月的展覽期間都能持續運作。期盼可以透過本次展覽讓台灣與日本的木工藝術家和相關產業界多進行交流。」

「成美・木生」國際木工藝特展展期從20181220日至201933日,並於期間特別規劃了講座活動、木工藝體驗課程等相關活動,期待將傳統工藝與文化可以生生不息得以薪傳。成美文化園長期以來投入主題性展覽、文化體驗、古蹟巡禮等活動,帶動民眾對文化資產的重視,並尋求國際及在地藝文人士,一起打造永靖及周邊地區成為彰化的新亮點,進而帶動地區文化與產業的活絡。

於本周12/23舉辦的「國際木工藝大師講座」更是不能錯過,主講人包含:彰化木工藝大師王肇楠、台灣國寶級木工藝術大師黃俊傑以及首次來台的天才日本設計師Suzuki  Kango 鈴木完吾,與民眾近距離對談,一探從台灣傳統到國際木工藝的特色與碰撞,講座活動免費報名參與,了解詳細內容「成美.木生 國際木工藝特展」官網 活動預約頁面。

 

 

展期開放時間:20181220日至201933日,免費進場

活動網站:https://cmexp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