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唯一獲得國家磐石獎的水利工程公司──康淳科技,即是不斷創新水處理技術及服務的廠商。在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守堂的帶領下,除了前述於2016年獲頒的獎項外,第2年再獲全國創業楷模獎的肯定。

康淳科技總經理林守堂創辦不斷創新水處理技術及服務的康淳科技。

 

康淳科技以專業水處理工程系統規畫領先業界,擁有自己的研發部門、水質分析實驗室及多項創新技術,從撰寫程式到組裝設備系統一條龍全都自己來,可依客戶需求客製化量身打造產業製程用水和廢汙水回收系統。業務範圍包括超純水、廢水回收、廢水處理工程,從規劃設計、施工、監造到工程完工後之維護保養、耗材更換……,為了更有效開發及利用水資源,該公司也投入各種廢水回收與廢水處理工程的研發,並已自行開發出專屬的物聯網系統,可透過手機遠端監控加上大數據分析,預防性維護,落實風險管理,減少停機維修時間,從而降低營運成本,增加客戶競爭力。林守堂透露,目前正朝向智能化與綠色計畫邁進,研發省水、省電、省藥、省空間及對環境更友善的軟硬體系統與工程技術。

其專業與一貫化的統包服務,讓許多高科技廠如太陽能、LED、半導體、LCD等都因信賴而將超純水系統、廢汙水回收及廢水處理工程等交託,目前高達90%的客戶來自竹科、中科、南科,近幾年更成功開發生技製藥產業之特殊用水及海外水處理市場,公司規模逐步擴大。

超純水系統之離子交換樹脂

 

以水利工程服務業自我定位

位在臺中精密機械科技園區內的康淳科技,外觀看來像花園別墅,採訪當天一進入會議室,接待的工作人員即遞出飲品的menu,提供一般辦公室裡口頭詢問要茶要咖啡截然不同的感受體驗,這來自該公司的自我定位:水利工程服務業。

中水回收系統之UF超過濾膜系統

 

康淳科技不但在水利工程技術上持續研發創新,也非常重視客戶服務,致力將服務精緻化落實到工作的每個細節,期待未來為高科技產業提供更好更完善的服務,進而以水利工程服務創新營收。為了更即時地解決客戶的問題,目前已分別在北、中、南設點,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待命,這是該公司除了高端專業的技術與一條龍統包的服務之外,最優勢的競爭力。

林守堂指出超純水與廢水回收處理系統,臺灣廠商的建造價格可能不及歐美日的一半,可為企業省下不少成本。臺灣的水處理工程技術能力與歐美日比肩,費用卻低很多,加上在地售後服務的人力與效率,業者不諱言這也是國內水利產業的競爭優勢之一。

臺灣水利產業因應高科技業的水務需求,結合國內領先全球的資通訊技術所發展出來的產業鏈,已從原來銷售硬體的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更發展出結合兩者形成一套完整解決方案的新商業模式,配合臺商外拓設廠的機會,已逐步向海外擴展業務,康淳科技就是典型的例子,已隨客戶進軍大陸與東南亞市場,國際商機的前景可期。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9月號205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康淳科技提供 資料提供/經濟部水利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