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城市的繁榮,必須由產業來帶動,但不能單仰賴產業,規劃城市發展及有心營造內科共榮的官方與民間業者都意識到,無論是城市還是產業要留才留人,除了工作之外,生活面向也非常重要,因此分別在各自的位置上戮力。接下來我們看一看內科的今日與邁向智慧城市生活的大未來!

 

疏暢交通的解方

從國內科技大廠、國際新創企業到商辦、廠辦選擇進入內科的一大考量,就在於交通便利性,然而上下班尖峰時間內湖聯外交通每每壅塞不暢通,因此,在臺北市政府規劃的「內科2.0」中,改善交通的配套基礎設施占了不輕的分量。

往返南港、內湖區的重要橋梁成功橋,目前每到尖峰時間交通打結,北市府評估未來南港地區發展,成功橋交通量恐再大增,因此規劃拓寬工程,同時採用隔音牆和光雕美化都市景觀,預計2019年8月完工後,將可大幅紓解交通窘境。

為因應大內科的發展,以及臺北市東區南北向往來的龐大交通量,規劃了聯結內湖至信義區,並延伸至文山區的捷運軌道運輸系統,目前待研究完成後提報中央審議,可串聯文湖線、松山線、板南線和信義線,讓大臺北地區的捷運系統更形完善。此外,與新北市合作啟動快速公車,強化捷運接駁公車機能。

堤頂大道上看內湖,企業總部密集進駐。(義翔建設提供)

解決住的問題 打造人才移居環境

為解決內科居住問題,臺北市府規劃在內湖地區興建2處公宅,結合社福設施,建築取得智慧建築與綠建築標章將是基本配備。由舊宗路一段、新湖一路、行善路及行愛路所圍起來的原河濱高中預定地,位於內湖區舊宗段,屬大彎南段工業區,將畫出其中西側基地興建520戶的公宅,及社會福利設施使用。

此外,還有座落在瑞光路與陽光街口的瑞光市場基地,將興建389戶公宅,未來完工後將保留一定比例給內科上班族,藉此減少通勤人口,提供地區產業與生活的支援性;同時,3樓以下樓層預計作為智慧農園、長照機構、幼兒園及共享空間等使用。

一頭是市府為民眾建設公宅,另一頭則是民間熱絡的商辦、廠辦租賃、買賣交易。

內科的高科技營運與研發總部,最密集的區域位於西湖段最精華的瑞光路及堤頂大道上,左側白色建築物為最早進駐內科的大廠之一──仁寶企業的總部。

 

義翔建設看好未來 專為企業營建旗艦總部

內湖科技園區企業總部林立,但原來的內科發展趨近飽和,因此商圈不斷往東邊擴充,加上舊宗路至南京東路六段的舊宗段發展空間大,大街廓的設計吸引許多大型企業購置、承租總部,大內科園區蔚然成形。

大內科舊宗段的行善路上,即有一展現高科技姿態的雙子星大樓「富霖雙星」,投資興建此案的義翔建設創辦人黃嘉文董事長,從小在內湖長大,公司所在地正是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冒出的2塊土地之一,在他童年時是一大片農地,而今高樓聳立,前方則車水馬龍。

義翔建設董事長黃嘉文蹲點內湖20多年,眼光犀利看準大內科的未來。

 

1996年起他即在內湖經營房地產業,當時內湖還是輕工業區,地主們普遍悲觀,房市情況不好,然而歷經幾位市長,從輕工業區一路轉變成今日的高科技園區,大內科的地貌街景不可不說經歷了劇變,而地價也從1990年代1坪20多萬,漲到今日1坪200多萬,足見當地的發展盛況。

「富霖雙星」是投入房地產業20多年的黃嘉文創立義翔建設的第一個代表作,花了4年的時間蒐整素地,並看準生物科技將是下一個明星產業,在規劃建案之初,即深入了解生技業的需求,例如室內專管給水、排水等,在符合北市府嚴格規範的前提下設計建案。他透露,這座精心打造的企業旗艦總部建案,選址在內湖行善路上,一來當地是臺北城唯二不像在水泥叢林裡的地區,二則看中的是大內科產業發達,交通建設逐漸到位的大未來。

義翔建設代表首作「富霖雙星」,座落在內科2.0計畫的公宅附近,近未來民生汐止線與南北線雙捷運交會的舊宗站,周圍盡是風雲企業。


商辦、廠辦空置率低 住房價連帶受惠

深耕內科十多年的瑞光不動產專營廠辦仲介,總經理蔡毓燐表示,大內科地區的發展可分為西湖段、文德段和舊宗段,西湖段是內科發展最早、交通便利和生活機能最成熟的區段,有較密集的住宅區,土地使用也已面臨飽和,對於商辦租金、售價穩定上漲有一定的推升力。

目前最熱門的企業進駐區段為西湖段與文德段,前者空置率約5%,幾近飽和的狀態下,一有新供給即吸引企業搶進,而後者空置率約10%,相對於臺北市整體商辦的空置率12%都要低。目前大部分企業購置總部,多選擇進駐舊宗段一帶,其中長榮航空前董事長張國煒成立的星宇航空砸下1年數千萬的租金;台塑企業敦北總部因都更擬搬遷,考量未來營運發展及近5,000人的工作需求,斥資於舊宗段購置大樓物件,待都市計畫允做辦公室使用後,作為新總部,不僅創內湖近年最貴商辦紀錄,也帶動周邊租金提升5-10%。


內科商辦、廠辦需求度高,與產業景氣緊密連動,10多年來商用不動產市場呈現穩定態勢。

瑞光不動產總經理蔡毓燐表示,大內科地區的商辦廠辦很搶手,一有新供給即吸引企業搶進,空置率低於臺北市。

 

蔡毓燐表示:「商用不動產市場因為只有投資、自用,沒有投機,16年來內科地區呈現很穩定的態勢。」而住在內湖區金湖路一帶的臺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祕書長吳雲瑞透露,7、8年前在內湖購屋時1坪約30多萬,2、3年前在內湖房價已漲至超過百萬元,巨大的漲幅來自美國在台協會(AIT)新館選在此區落戶。許多建商看好AIT帶來的效應,尤其是安全性,紛紛推出一棟棟簇新的住宅與商辦大樓。

美國在台協會新館選址在內湖區金湖街,帶動周遭發展。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8月號204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及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提供 資料提供/瑞光不動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