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你過得好嗎?
時光匆匆,彷彿上一期才發行1-2月合刊號,立刻又來到做合刊號的時候了,2018還來不及完全的熟悉認識,就過度到了2019年,而《科技生活》也來到20歲了。

20歲,對人類來說,正是青春年少,但對創刊20年的一本月刊,應該可稱為老雜誌了吧!去歲以來,許多受訪者聽到《科技生活》已發行近20年,都深表佩服,特別是在網路平台把所有紙媒打趴的這個數位時代,我們還能存活至今,都覺得不簡單。

10、20年前,有「台灣矽谷」稱譽的竹科,讓全世界只知竹科,不知台灣。20年來我們跟著竹科成長,看到南科、中科陸續成立,中科核定成立的同時間,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的產業聚落也蔚然成形,台灣成為矽谷之島。那是台灣科技國力最強盛的年代,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也是在那個年代打下深厚的基礎。

 

20年後的今天,《科技生活》雜誌有幸跟著全國最具代表性的五大科學園區一起持續發展。

然而,全世界正處於劇烈的改變中,時代的推進浪潮可以把人吞噬,也可更上層樓,已經20歲的科技生活,在數位經濟當道的年代,正以「科技生活新智媒平台」再次崛起,我們期許自己像變形金剛般,與各行各業攜手合作,依據不同環境及狀態,Transform成打不倒的金剛戰士。

20歲第一刊的【封面故事】,我們為愈來愈多投入運動的科技讀者,介紹運動科技主題。運動應該是許多人列入新年計畫或期許的項目,近年來許多增加運動趣味、動力與提升效能的產品不斷冒出,運動產業正蓬勃發展,例如這期介紹的自行車功率計、運動鞋襪和沙拉,都是好用、好吃的運動用品與補給餐,連我們辦公室都忍不住穿戴吃喝用起來,大大增加健身動力。

天暖花開的季節,到處走走最怡人。不喜夏日狂歡,也耐不住秋冬落山風的人,這時候來到四季如春的恆春半島剛剛好,這期【玩食風尚】跟著帶路人來一趟海角之南旅行散策,在思想起的吟唱聲中,撩動南國的春暖與美景。

 

最後,想以最近遇到的一首詩,與讀者們分享。
  也許,我一直
  只是想
  把一首詩寫短
  一條路走長
  一個人愛深
  一輩子,活得乾淨
──陳依文〈雲在青天〉

 

邁入2019己亥年的此際,願你無論對自己的期
許是什麼,或養成運動習慣,或精進運動,都把這
「一條路走長」;也讓我們《科技生活》持續陪伴
你下一個20年,把這條路走長。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合刊號  209期   文/林芝華.許佩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