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基隆產業發展槓桿的遊艇觀光業,在市府團隊用心著力整備環境的同時,民間業者累積多年的營運經驗以及產業轉型的新想像,在磯釣、帆船、遊艇與娛樂漁業漁船等海洋休閒產業上蓄勢待發。

 

郵輪遊艇體驗新潮流 從高端到平民化

基隆遊艇公司總經理鍾明華即盛讚市府將潮境灣設為生態保育區,復育珊瑚、魚種,改善水域之舉。有別於過去台灣船舶業者只會造船、不會修船,鍾明華經營專業遊艇與帆船顧問公司,服務高端私人遊艇客戶,除了新舊船的銷售外,也提供維修、代管(遊艇管家)、教學及相關法律咨詢,並舉辦多年的台琉國際帆船賽,他看好潮境灣未來的發展,待政府整備完善親水介面,獨木舟、風帆、立槳衝浪、自由潛水……未來在此可玩的水上活動將勝過墾丁。

高端私人遊艇業者鍾明華

 

65尺的船,一年維修費高達500萬,而大船維修費甚至上千萬,代管私人豪華遊艇多年的鍾明華,說服船主將遊艇在閒置期間釋出來給一般休閒消費者使用,分攤彌補一些維修費用,甚至因此可換更大的遊艇,於是誕生了平民化遊艇體驗的休閒新玩法。目前主要的休閒客群鎖定在國際旅客,也將經營企業及家庭客戶。

基隆遊艇公司經理鍾佳汶給遊艇的新興休閒模式定位:在船上住一晚方案稱作「港邊的Airbnb」,乘風破浪出海去的遊程稱作「移動的豪宅」,在海上可玩浮潛、釣魚、游泳等,還可航行到日本石垣島吃最好的和牛。這項新潮的旅遊體驗,今年設定為準備期,主力放在宣傳推廣,希望更多的同行加入,一同將市場做大。

從船釣起家的鉅隆船隊近年也加入休閒船艇經營的行列,主打海上觀光娛樂,推出「小搞搞夜釣」活動,負責人項彥豪自豪在娛樂漁業漁船圈裡擁有全台最多的船長、輪機長人才庫,都是自己培育出來的,目前逐漸擴張觀光休閒事業的版圖,跨足到海洋景觀餐廳、海鮮販售、海洋文創、水上體驗遊程及東北角海岸導覽。而鍾明華也與台北市的美麗華樂園合作舉辦大直商圈遊艇活動。


國際最好的餐廳,必備景觀條件。基隆市山海緊密相連的優勢,形塑出餐廳獨有的無敵海景View。

較以往不同的「小搞搞夜釣」活動,娛樂漁業漁船業者推出一日2航程、一次3小時的新模式,縮短漫長的海漂時間,卻不減海釣各種驚喜收穫的樂趣,非常適合新手及親子一起參與。

 

海洋休閒產業全速發展

郵輪將國內外遊客帶進基隆,基隆能帶給遊客什麼樣的體驗,讓他們停下腳步、留在這個城市呢?短短15公里海岸廊帶,有海岸蝕岩岸、島嶼、丘陵地景生態資源,有商港、軍港、漁港、海灣等多元型態的港灣景觀,有歷史砲臺遺址,山、海、港、城與歷史形塑基隆的城市魅力,串連外木山、八斗子潮境公園、望海巷潮境海灣、和平島、阿拉寶灣、濱海遊憩、山海步道、大基隆歷史場景等觀光亮點,可開發出適合各種旅人的新路線。

另一個亮點是教育部所屬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占地48公頃,是一座以「海洋」為主題的園區,兼具展示、教育、研究、蒐藏、休閒娛樂功能。國立海科館位於基隆市東側的八斗子地區,基地東、北側臨太平洋,緊鄰台2線,並有碧砂漁港、八斗子漁港、長潭里漁港、望海巷漁港分別位於基地之兩側,依山傍海,景觀絕美,劃定為海洋資源保育區的望海巷潮境海灣即在此範圍內,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共同合作,復育成果相當亮眼,現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將發展成「無動力水域休憩活動」的基地。

美食是休閒旅遊必不可少的舌尖上體驗,基隆坐擁天然無敵海景,正可發展一流的景觀餐廳,距台北30分鐘內可達,交通便捷,還可吸引賞景饕客前來。

為發展觀光休閒產業,透過海洋大學為產業提供訓練及教學,培育相關人才,產官學合力帶動海上休閒產業蓬勃發展。去年郵輪載運了79萬人次的旅客,為基隆創造16.7億元的產值,相信未來林右昌市長翻轉基隆的藍圖全面實現後,將帶來更可觀的全面效益,也讓基隆人重新找回往日的榮光,讓基隆風華再現。搭配遊艇走一趟基隆的海山城,刷新你對基隆的印象,體驗愈來愈有魅力的新港都。

國立海科館位於基隆市東側的八斗子地區,依山傍海,景色絕美,兼具展示、教育、研究、蒐藏、休閒娛樂功能,並邀請藝術家來創作裝置藝術,劃定為海洋資源保育區的望海巷潮境海灣即在此範圍內。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7月號 203期 文/許佩玟‧于娜麗莎 圖/黃國倉攝‧基隆市政府、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公主遊輪皇后遊輪台灣分公司、基隆遊艇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