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下戰帖的道法法律事務所,致力科技產業的專利申請及專利戰已26年,在專利服務或品質上堪稱全台數一數二的法律事務所,不似一般印象中法律人的創辦人蔡清福,將畢生功力化為獨到的內功心法,帶領道法迎戰世界專利戰場,協助客戶藉優質專利權之贏得而讓客戶有機會在各自領域榮登「天下第一」!


佛法+實戰 鍛鍊出內功心法

「要描述一個人,第一種寫法:有一顆頭加一個軀幹;第二種寫法:有一顆頭,一個軀幹,兩隻手,兩隻腳,你覺得哪種寫得比較好?」道法創辦人蔡清福一見面,劈頭就丟出這道題。如果你跟我們一樣選了二,可就犯了「藐視人類罪」!

任何東西都有所謂的權利,例如買房有所有權狀,專利的所有權狀存在「專利說明書」,而其中的「申請專利範圍」是最難著筆的部分。蔡清福以前述比擬,說明寫「申請專利範圍」如何直指核心的心法,簡單明瞭。然而寫法用詞卻需模糊又具體,其中的拿捏,又是更進一步心法的表現與經驗的累積。

看來簡單的專利,寫來卻未必比複雜的專利容易,他談專利如談道心、佛法,數十年來練就專利登頂的功夫,事實上他也確實從佛法、古籍中練就敏感的觸角,能快速與日新月異的創新科技發明人接上線,迅速了解委託人的需求。

被喻為藏經閣的卷宗室,受嚴謹的檔案收歸保護。

 

強將手下無弱兵 迎戰世界專利

早自竹科創立未幾、科技業開始蓬勃發展的年代,園區內一半的廠商申請專利,其中高達60%的廠商將專利委託道法申請,從工研院、國科會到台積電、聯電……前500大企業盡多曾經為道法客戶,20多年來創下諸多實績,委託案卷宗之眾滿據事務所的「藏經閣」。

外表溫文爾雅的蔡清福卻有最強悍的膽識、說最狂士的話:「助客戶專利權讓競爭對手無處可躲,而讓自己在己屬領域贏得天下第一!」實則建立在強大的實力與豐厚的經驗上。他交大航技系輪機組的理工背景出身,經過輪機高考、甲種特考及格,其後復讀法律系所並取得律師高考及格,熟讀經典古籍,從中汲取數千年智慧心法,加上專利實戰歷練出來的功力,帶領門下電子、機械、化學、醫藥、生技5大領域別的專利律師、專利工程師登峰造極。

「世界如若統一,第一個統一的將會是專利法。」今日科技正是日新月異時,許多新創、未知的領域不斷湧現,蔡清福持畢生功力與心法,以不變應萬變。道法奠基於實力,自信能寫出可技巧而合法地避開習用(或先前)技術,而讓世人幾乎不可能挑出毛病的專利說明書,並敢於接受世界挑戰,為客戶提供最專業的專利服務。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4月號 200期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