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情竇初開到進入校園,從妾髮初覆額到進入職場的成年人,無論到了幾歲,愛情都是每個人一生關注的焦點。對於多數人來說,幸福總是無法恆久遠,所以許多人為情所困,更有許多人為了愛,夜不成眠。

在痛苦的關係裡,一天過了一天,低潮難熬的滋味,如同苦海無際無邊。然而有些人卻能較早壯士斷腕,選擇「主動」離開;而有些人則會一忍再忍,即使每天都不愉快,即使每天相敬如冰,或者一個不小心就會擦槍走火,陷入攻防戰。長期鬱鬱寡歡,即使瀕臨憂鬱症發作的邊緣,仍舊無法離開一段食之無味,甚至有害心理健康的關係。

社交自我效能高 敢放手嘗試

在愛情及婚姻關係裡,當我們無可避免,必須面對結束或離開一段關係,接下來就是恢復單身,回到一個人的感情狀態。接著尾隨而來的問題則是,我還會進入一段關係嗎?我還要進入一段感情嗎?如果答案是會,意願是想要,那麼中間這段空窗期的時間長短,就取決於運氣及能力。

運氣的部分抽象而神祕,能力的部分則是相對具體、能夠定義及學習。我有沒有能力找到合適的伴侶?我有沒有能力吸引到自己欣賞的男子或女子?而這些能力都帶出一個重要的心理變項:良好的社交自信。

當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我們才敢放手嘗試;當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才不會緊抱著過去,深怕什麼都沒有,這是最可惜。所以找到下一個伴侶,不是濫竽充數,而是彼此契合;不是貌合神離,而是心有靈犀,就扣著展開一段人際關係的歷程,以及我們對於這個歷程成敗的心理評估。

所以,社交自我效能高的人,面對未來的人際關係,比較不畏懼,不是只能被動接受目前的關係,忍受目前的困境,而是能夠抱持比較正向、積極的信念,去思考目前的問題,以及檢視現有資源,盤點自我能力。

 

臨床心理師的處方箋

提升自我效能的練習。

累積成功經驗:從小事開始

自己親身的成功經驗,永遠是最直接並強力的例證。如果你曾經完成全馬,那麼半馬對你而言,絕對不會感到困難,你也能對完成賽事具有信心。就從小地方、小任務開始,透過持續練習,累積成功的正向經驗,而當自身的能力一點一滴的進步,這也會回過頭來提升自我效能感,變成正向循環。

|延伸資訊

出處:《人際剝削》

提供:寶瓶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9755

 

文章出處|幸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