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在「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展結束後,為乾隆皇帝特別闢了一房,展示來自乾隆收藏品所發想設計的時尚居家用物,整間房bling bling的,讓人想起乾隆皇帝的藏品,諸如洋彩番蓮紋紅地茶壺、瓷胎洋彩錦上添花有蓋痰盂、銅胎琺瑯海棠式花盆……,不是粉嫩風騷、就是豔麗異常,總忍不住吐槽他活脫脫一「騷年」(風騷少年)。


 拜電視劇、小說之賜,康雍乾祖孫3人成為近年的歷史紅人,一個是兒童天子、一個愛扮裝瘋cosplay、一個是蓋章按讚狂魔,這3人個性不同,品味愛好也大不相同。別看愛玩cosplay、稱「朕就是這樣的漢子」的乾隆爸爸雍正,妥妥一賣萌的性情中人,用物藏品卻偏低調、重質感;乾隆可說是富有天下寶物狂愛炫的中二病──每回見到他的器物藏品,總忍不住吐槽「敗家子的品味」(雍正朝攢的銀子,到他晚年也花得差不多),對他的品味無能接受;康熙則介於兩者之間而更偏孫子一些,也不乏嘗鮮創新。


 雖說吐槽乾隆,但這是站在現代加上個人品味偏好的觀點;若穿越回乾隆朝,當時因與西方世界的接觸,西洋玩意兒及用料、工法的流入,創新創意的器物不斷推陳出新,用色大膽,他可說是引領當代時尚潮流第一人。且他狂蓋章、不能蓋的就叫工匠刻,恨不得人人知曉,這是對自己品味的自信。


 對於今天的我們,也是如此。

當生活裕如之後,在硬體之上更講究軟體,住的「殼」在要求建材、格局之外,對於生活品質愈來愈講究,落在買房時,於外,也就格外看重居家周遭的環境、地段,帶來什麼自我價值感受,於內,則是家具、用品、燈光……帶來的生活氛圍樣貌。這期封面故事就從生活型態與品味瀏覽幾種類別的建案,來挑選「演化你的質感生活」的好房,建立生活品味的底氣。


 房子沒看夠?【玩食風尚】單元帶你走入日治時期的「昭和町」,遊訪歷史街區的老房子,逛逛茶店、咖啡店、書店、工藝、藝廊、骨董等,聽聽這城市新風景裡的老故事,品味那時代與這時代。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4月號  211期   文/許佩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