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副館長同時也是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陳義雄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繼淡水魚復育工作整合了國立海洋大學場域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研究場域後,特與國立基隆高中、農委會林務局共同合作,將研究場域擴及於實地生態池,利用國立基隆高中學校水池展開保留原生族群與增闢復育基地之保育行動,並於今(107年11月2日)進行「台灣梅氏鯿」移地復育放流至國立基隆高中生態池,這保育類工作從研究場域延到校園,也可讓「台灣梅氏鯿」繁衍族群之棲生之地更具有寬廣的場域及展開更具量能的復育。

 

   

國立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教授所帶領之研究團隊,近年來在農委會林務局的經費支持下,陸續對於國家保育類鯉科魚類,進行野外棲地的監控及保護。同時,亦針對瀕危魚種之保種及繁養殖復育展開積極保育行動,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吳俊仁及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大力支持下,陸續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規劃和建置了台灣珍稀保育魚類之大鱗梅氏鯿及台灣梅氏鯿的新生子代之繁衍族群之場域,讓台灣淡水魚之保種行動具有安全與妥適的作為。

 

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表示,台灣梅氏鯿是台灣原生的初級性淡水魚,為台灣特有種,成魚體長約5-8公分,屬於鯉科小型之偏靜水域棲息之魚種,身體側邊有一條灰黑色縱帶。主要棲息於平原河川中下游緩流區域及湖沼中,喜歡待在湖水透明度低、水生植物叢生處。昔日廣泛分布在北部地區,由於人為破壞棲息地且池沼型棲地已受外來種入侵的嚴重威脅,導致台灣梅氏鯿在野外的生存受到衝擊,群體大量減少,現今已成為極具瀕臨滅絕風險的原生魚種,農委會於2009年公告此魚屬於保育類之「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現只能在極少數棲地才容易看到其身影,因此若有機會看到這物種,也請大家共同保護。

 

國立基隆高中生物老師蘇友寬說明,基隆高級中學有兩口景觀池,原為飼養錦鯉做為造景之用,但因循環系統故障老舊而棄用,遭人棄養吳郭魚、蓋斑鬥魚、巴西龜,且疏於管理等等原因造成淤泥沉積、水質惡化非常嚴重,天熱時更會散發沼氣惡臭,深感惋惜,因此萌生將學校景觀池轉型為生態水池的構想,因此與陳義雄教授請教及與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合作,將台灣淡水魚保育工作向中小學紮根,以學校水池作為「台灣梅氏鯿」的復育基地,除可提供民眾、學生觀賞,亦可作為生態環境與情境教育場域。

 

設於基隆高中示範生態池

 

此計畫獲得國立基隆高中張智惟校長及校內其他行政單位及老師的大力支持,蘇友寬老師於是在今(107)年初春帶領11名志工學生進行歷時約一個月的水池整治作業,過程包含從池底淤泥清除、曝池,最後移植水蘊草及蓮花與養水。

 

水質穩定後,於今(11月2日)舉行「台灣梅氏鯿」放流活動,讓海洋大學與海科館的場域所復育之新生子代,能在中小學之校園續以發展,並以此為示範性生態池及重建為合適的生態體系,讓台灣梅氏鯿的復育族群,更能成長茁壯。

 

   

基隆高中也同時規劃108年新課綱以結合台灣淡水魚、水生植物與生態環境,開設相關課程及招募志工學生,更在今年9月底向教育部提出100萬課程空間活化計畫補助案,改善及活化景觀池,朝向生態池永續經營,盼能引入更多資源,將教育及保育工作結合,並且向下及向周圍社區學校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