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咖啡徹底走進國人的生活裡,手握一杯咖啡,從時髦到品味,造就了一股持續發燒的咖啡文化。

喝咖啡各有所好,加奶、加糖的「褐咖啡」、拉花討喜的重奶泡咖啡,另有一派不要糖、不要奶的黑咖啡擁護者,在時尚流行外堅持追隨咖啡的原味之美。

精品咖啡才能喝出健康與品質
咖啡豆要好、烘焙恰到好處,才能嘗到黑咖啡純粹的魅力。

喝了咖啡會心悸,怪罪給咖啡因並沒有太多科學證據,但盜汗、噁心的不舒服,確實讓許多人對咖啡卻步。

不管你懂不懂品咖啡,城市裡的你,很難拒絕咖啡進入你的生活裡;櫛比鱗次的便利商店、小咖啡店,即時可得的一杯香醇,除非箇中行家,否則只能以順口、香氣來評斷喜好。

咖啡界的貴族,品種單一純正,每一顆都取自牙買加藍山,100%不混豆。

進口稀有精品咖啡約20年的佳輪貿易有限公司劉文宏董事長表示,喝好咖啡靠講究,選對咖啡豆更是需要靠門道;一般市售咖啡絕大部份屬於商業咖啡,這些為控制成本而混合的無名綜合咖啡豆,必須透過時間較久的重烘焙來去除草味、土味,讓咖啡嘗起來不至太苦澀、酸腐。

劉文宏鼓勵執著黑咖啡的人,應該要升級喝精品咖啡;精品咖啡在國際市場現況占比約10%,國內則占比不到5%,故「物以稀為貴」;精品咖啡的咖啡豆來自高海拔,採中中~中淺烘培,部份喜歡酸味刺激味蕾口感的人,可以嘗試淺烘焙。

一項由哈佛大學和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合作,針對四萬多名男性和八萬多名女性長達20年的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的成年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不喝咖啡的人低。尤其對女性來說,每天喝2~3杯咖啡,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可降低25~33%;而男性則要每天喝到4杯才能看到效果。(此段文字摘自《康健雜誌》168期)

莊園進口證書佐證,100%不混豆
藍山,是許多喝黑咖啡人的首選,當全世界的咖啡鑑賞家正坐在咖啡館,挑剔舌尖上的咖啡好壞時,位於牙買加有著「藍山之心」美譽的Clydesdale coffee region(克萊斯德爾) 咖啡區,正以肥沃的新火山土壤質地,孕育著稀有的100%純品種藍山。

劉文宏指出,牙買加的咖啡莊園很多,但牙買加的百年莊園卻屈指可數;超過兩百年歷史、平均海拔約1250公尺的克萊斯德爾莊園,以培育頂級純種藍山豆著稱,自昔日至今,仍是重量級的牙買加100%藍山咖啡生產區。

佳輪貿易的這款藍山咖啡,為咖啡界的貴族,品種單一純正,每一顆都取自牙買加藍山,100%不混豆,當全世界產量稀少的頂級藍山有80%都銷往日本,佳輪獨家代理的100%純牙買加藍山咖啡就在這僅剩的的20%裡,每一顆豆子都受到最嚴格的控管及檢視,從選種、種植、採收、加工分級至包裝出口,每一步驟都在符合牙買加咖啡工業局的高標準下進行,年年取得CIB認證證書。

克萊斯德爾莊園長年座落於享「藍山之心」美譽,重量級的牙買加100%藍山咖啡生產區。

100%純牙買加藍山咖啡為何如此稀有?
這款100%純牙買加藍山咖啡,來自擁有得天獨厚生長氣候條件的克萊斯德爾百年咖啡莊園,豐沛的雨量、良好排水的土質、終年平均低溫約20℃以下、長年清晨霧氣籠罩…;選用的是全球阿拉比卡品種中,最優質的Typica純種豆,Typica 是阿拉比卡品質最好的品種,大多數咖啡生產國不願意種植Typica品種,主要原因是它品質佳、但生產量少,其他品種雖產量多,但其品質都較差,牙買加卻持相反想法和做法,認為品質第一是最優先的考量,因此寧願犧牲藍山咖啡產量來換取藍山咖啡最優良的品質。

種植方式採取古老的餘蔭式栽培法,將咖啡樹種於較高大的香蕉樹和鱷梨樹下,不須特別砍伐其他樹木來種植,所以又稱環保概念咖啡。種苗在苗圃中培育約需長達兩年,這期間須去除舊的根莖,僅留新苗成長到開花結果再移植。

種植過程中均使用有機肥料(例如以雞、牛糞施肥),以人工拔除雜草,不以除草劑噴灑,因每顆豆子都很珍貴,採以人力一顆顆從樹上採收,只洗淨曬乾後,再以手工揀選豆子,凡外表有損傷或大小不符標準者都忍痛淘汰,最後,用橡木桶包裝,保存豆子原始風味。

100%純牙買加藍山咖啡—環保概念咖啡,無農藥、無化肥、無除草劑,有機栽種、天然無污染。

以上等等因素都讓藍山咖啡豆子在孕育成熟的過程中,均衡調和成其獨特高貴的味道。

100%純牙買加藍山咖啡將獨特酸味、甘味、苦味及醇味非常完美均衡的結合在一起,加上濃烈似花的香氣,孕育出全世界咖啡愛好人士公認最迷人的咖啡風味。

一杯真正的好咖啡,絕對不是只有苦
佳輪貿易100%牙買加藍山咖啡,與一般市面上咖啡不同,它所含的咖啡因份量很少,是其他品種咖啡的一半以下,執著精品黑咖啡的客人,目前在國內也能有機會品嚐到它絕美的風味,其高雅、溫和的均衡口感,與甘醇、細緻、滑潤、順口均融為一體。

品嚐第一階段,口感淡雅柔美,第二階段,初期柔美轉為活潑明亮(此時鼻腔將明顯嗅到濃烈似花的香氣),第三階段,舌尖上逐一浮現果香的酸甜,完美平衡,恰如其分;品嚐到後段,喉韻將其溫順醇厚之味,勻盪在口中無限回甘,堪為單品咖啡中的極品,宛如精品般珍貴。

帝薇莎頂級稀有精品咖啡-獨享包
(克萊斯德爾100%純牙買加 + 100%哥斯達黎加藝伎咖啡豆,Geisha風格鮮明、數量稀少,堪稱黑咖啡世界裡的頂級精品。)
新鮮烘焙、研磨,雖以掛耳包形式販售,但咖啡粉與掛耳袋分開包裝,注重咖啡品質、級數及原味;從鋁箔袋到掛耳包的材質都不一般,讓其沖泡的品質風味更佳。

 

劉文宏表示,頂級精品咖啡沖泡溫度 85~90度,品嚐的溫度可以由熱、溫、涼 三個階段,呈現出不同的風味,拿捏品嘗的最好時間,讓每一口咖啡,都有最棒的滋味。

喝咖啡不僅要適溫也要適量,很多人喝咖啡喝上了癮,每天不喝上一杯,就無法醒腦;任何食物、營養素過與不及都不行,至少遵行衛生單位的建議,一天攝取300毫克左右(1-3杯)的咖啡因是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且可以接受的範圍!

 

文/于娜麗莎  圖/黃國倉、佳輪貿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