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所推動的「南科創新定向育成產業鏈結計畫」(以下簡稱南科定向育成),自106年起,運用「定向育成,以大帶小」的模式,協助新創與大企業進行合作,帶動新創成長。今年以南部產業特性推動「智慧製造」等主題領域,提升南科企業競爭力為使命,故於107年11月13日舉辦「智慧製造·關鍵未來—國際跨領域創新發表會」,邀請智慧製造領域PaaS領導廠商Pivotal、馬來西亞製造商聯合會FMM ( Federation of Malaysian Manufacturers )、智慧創新應用服務團InnoSmart以及具備3D機器視覺等獨特技術,近期以飛快速度成長的台灣新創-立普思(LIPS)蒞臨與會,提供智慧製造領域的最新技術、解決方案和國際趨勢剖析,現場上百位企業專業人士踴躍參與,並為南科企業注入創新能量,提升台灣企業、新創競爭力。

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林威呈局長致詞

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因為我們南台灣真的要出發,真的要向前邁向國際,我們需要國際的友人來協助,我們有很好的技術、很好的廠商,可以一起攜手前進。感謝DIGITIMES及StarFab可以舉辦這一次的活動,前幾次活動過程中,我都觀察到好多參與的廠商很熱切、很投入的學習,那種感覺很棒,我相信今天各位一定也會有相同的感覺。智慧製造是顯學,其中包含國際的市場趨勢,各式各樣的做法,都是值得一起交流的。也歡迎各位遠道而來的朋友們來到台南,來到南科,希望我們能夠多多的合作和交流。」

啟動第四次工業革命  企業再造高峰新契機

自從「行政院生產力4.0方案」,引爆全球智慧製造浪潮,啟動全球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道路。智慧製造不僅驅動工廠流程的自動化、數據化,更協助企業在生產營運與決策的智慧化,進而觸發新營運模式。其所影響不僅是科技產業,包含基礎產業、傳統產業等廠商。而南科定向育成寄望透過智慧製造創新技術與新創創意的導入,協助提升在地企業、新創營運競爭力,甚至希望能藉此促成企業的營運轉型,創造新的成長高峰。

講者貴賓合影(左起:InnoSmart 益模管理技術 郭耀紛 副總經理、InnoSmart 益模管理技術 宋發章 總經理、FMM 戴良麟 青年暨創業委員會主席、Pivotal 邱垂吉 首席技術顧問、南科管理局 林威呈局長、InnoSmart 金少康執行委員長、StarFab創新加速器 劉晏蓉 執行長

座談會講者合影(左起:Pivotal 邱垂吉首席技術顧問、InnoSmart 金少康執行委員長、科技部LIFT 王旭平、立普思 黃紹峯市場行銷處經理、FMM 戴良麟青年暨創業委員會)

掌握成功之關鍵要素 大幅提升企業營運效能

活動中的論壇,Pivotal首席技術顧問邱垂吉藉由分享在歐、美與亞洲的智慧製造導入經驗,說明不同產業、不同市場對於智慧製造的需求;InnoSmart智慧創新應用服務團執行長金少康說明企業在智慧製造導入的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相關解決方式;立普思黃紹?經理,則分享其在鞋廠所建置特殊解決方案的經驗以及其廠商在導入相關方案後,所產生的效益;FMM青年創業委員會主席Ir. Ter Leong Leng於會中分析馬來西亞在目前製造業的發展狀況,以及對於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的需求重點。


在座談會中,經由科技部LIFT(Leaders in Future Trends,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計畫王旭平博士的主持,與談者分別針對智慧製造對於企業所帶來的營運效益、不同產業別在導入智慧製造的過程中,將遭遇的問題與相關的解決方式,及企業本身的營運佈局之機會與挑戰,提出精闢的觀點,進行經驗討論分享。

林威呈局長表示,本次邀請國際大廠與專家,分析國際製造市場趨勢,以刺激企業更多的學習與想像,進而提升企業的競爭能力與了解自身的不足之處,為南臺灣製造業打開新的視野。相信與會來賓們對於智慧製造可以為企業帶來的競爭力提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