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授權業專才成就 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

香港2019年9月5日 /美通社/ -- 由亞洲授權業協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下稱「創意香港」)贊助之「香港授權業大獎」,旨在表揚本港成就卓越的授權業及創意產業從業員及企業,並推動香港授權業及創意產業的持續發展,今年有關項目已是第五屆了。

大會於日前假九龍塘創新中心隆重舉行「香港授權業大獎 2019啟動儀式 暨 授權與創意產業講座」,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女士主禮,其他出席嘉賓包括亞洲授權業協會創會會長陳立邁博士、亞洲授權業協會會長章志華先生,以及亞洲授權業協會多位幹事和「香港授權業大獎 2019」支持機構代表等。儀式上舉行了啟動禮,為「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揭開序幕,大會並正式公佈五項大獎及兩個培訓課程的詳情。

「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女士表示,隨著「香港授權業大獎」深入民心,吸引了愈來愈多授權品牌及被授權商參賽。「創意香港」感謝亞洲授權業協會再度主辦「香港授權業大獎」,藉此鼓勵本地創意產業,善用授權以開拓更多商機。

亞洲授權業協會創會會長陳立邁博士於啟動儀式上表示:「今屆『香港授權業大獎』將繼續設有五大獎項,包括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被授權商獎、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及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我們希望透過這些獎項以作鼓勵,並讓更多人了解授權業的具體運作,並認識到授權業在推動知識產權(IP)上的重要性,同時亦明白到授權業為社會帶來的經濟效益。其中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和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今年於獎項名稱上新增『香港』二字;亦增設銀獎及銅獎,正是希望透過這些獎項,鼓勵更多本地人才投身香港創意產業及授權業市場。」

亞洲授權業協會會長章志華先生於同一場合上介紹了今屆項目開設的兩個培訓課程並表示:「多謝『創意香港』的贊助, 讓『香港授權業大獎』可同時為業界提供培訓課程。由於上屆的課程深受好評,大會再接再厲舉辦兩個相同的課程,並各增加課時,由上屆的兩節共六小時增至今屆的四節共十二小時。有關課程將先後於2019年9月6日及10月12日開課,分別針對授權業常用的設計指南及授權銷售技巧。我們特意請來業內專家出任導師以傳授有關知識和技巧。」

有關培訓課程的對象主要是本地設計師、新晉 IP 持有人及其他授權業界人士。而導師陣容亦十分鼎盛,包括教授設計指南的趙善龍先生(Mr. Shawn Chiu);教授授權銷售技巧的陳婉玲女士(Ms. Dorothy Chan)、陳偉明先生(Mr. Roger Chan)以及趙善智先生(Mr. Stanley Chiu)。各位導師分別在設計界、動漫界、品牌管理及授權業界已有多年工作經驗,曾為不同跨國企業擔任創意工作或高級管理職務,均為知識、實踐並重的資深業界專家。

大會今日於啟動儀式上公佈「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現已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19年9月27日(星期五)晚上11時59分。大會將於2020年1月7日在「香港國際授權展2020」期間,為有關項目舉行頒獎典禮。同時,兩個培訓課程亦已接受免費網上報名,額滿即止。

啟動儀式後同場舉行了「授權與創意產業講座」,由三位分別來自不同行業的專家擔任主講嘉賓,包括「癲噹」品牌角色創作人陳宇峰先生、香港資深電影人/導演文雋先生,以及信和集團租務部市務及推廣總經理梁翠珊女士。他們與來賓分享了從事授權或創意產業的經驗。

「香港授權業大獎2019」設有五個獎項,其中入選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最後五強的原創角色,會獲大會免費製作產品樣本和塑像,在2020年1月6至8日舉行的「香港國際授權展2020」(授權展)中展出,而獲金獎的原創角色更會獲製作成人偶,參加授權展的人偶巡遊環節。

而其他四個獎項的得獎作品,同樣會在授權展中展出, 其中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和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的得獎作品還會獲安排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香港·設計廊」內展出。 

有關「香港授權業大獎 2019」的詳情及報名表格,請到此網站參閱及下載: www.hklicensingawards.hk 

設計指南培訓課程報名網址 :  bit.ly/2OCocef 

授權銷售技巧培訓課程報名網址 :  bit.ly/300mCEx

關於「香港授權業大獎」

「香港授權業大獎」在2015年首辦,至2019年已舉行五屆。「香港授權業大獎 2019」共設有五大獎項,包括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被授權商獎、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和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以表揚業內人士及企業的傑出成就,同時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發展。其中為培育角色設計界的新晉人才及鼓勵本地創作而特設之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只接受持有不多於9年設計相關工作經驗的本地年輕設計師申請,其參賽的原創授權角色設計更須從未正式進行商業授權。

關於亞洲授權業協會 (www.ala.org.hk)

亞洲授權業協會的使命是匯聚亞洲授權業的翹楚,透過他們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從而促進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發展。協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亞洲各地區政府及其相關機構合作,協助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公司改善其營商環境,並提高香港整體的競爭力。協會的宗旨更在於向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從業者提供協助及意見,使會員和香港公眾達致雙贏的局面。協會的目標乃推動香港成為亞洲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中心。

關於「創意香港」(www.createhk.gov.hk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單位,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創意香港」自2015年起贊助「香港授權業大獎」,以鼓勵香港創意產業善用授權,以拓展業務。

此新聞稿由Jetum Communications為亞洲授權業協會代發。如欲查詢詳情,請聯絡:

傳媒垂詢:Ms. Gladys Hau                  
電話:9109 8498             
電郵: [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五人相:「香港授權業大獎 2019啟動儀式」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女士主禮(中),其他嘉賓包括亞洲授權業協會創會會長陳立邁博士(左二)、亞洲授權業協會會長章志華先生(右二),以及亞洲授權業協會两位理事,分別是近藤努先生(左一)及錢國棟先生(右一)。
五人相:「香港授權業大獎 2019啟動儀式」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女士主禮(中),其他嘉賓包括亞洲授權業協會創會會長陳立邁博士(左二)、亞洲授權業協會會長章志華先生(右二),以及亞洲授權業協會两位理事,分別是近藤努先生(左一)及錢國棟先生(右一)。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0904/2569551-1?lang=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