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次大戰戰後20年,經由政府帶動企業,快速的恢復戰後生機、經濟富裕,形成一個美好的年代。於是一家在新橫浜的拉麵博物館,就以1960-1970年代的時間點,作為昭和最好的年代,以庶民生活中喜好的拉麵為主題,呈現日本美好的年代。

日本的軍國主義,讓自己的人民和世界都吃足了苦頭!今年3、4月前往東京參加女兒的早稻田大學畢業典禮,順便賞櫻花。當前往靖國神社賞花時,女兒提醒可以看看神社的遊就舘(典故出自筍子語: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類似軍事戰爭博物館,這裡讓我足足待上一整天。

我看到日本真是個軍國主義國家,不僅參加過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還是個戰爭的發動者,全面侵略中國,開闢一大堆戰場,各個戰場都很清楚的呈現出來。他們對中國的侵略,不僅從清朝打到民國,對其他國家的侵略,從日露(俄國)戰爭,打到偷襲美國珍珠港,非常詳細的圖、文、表和實物介紹和說明。

我看到不少年輕生命,20歲左右就投入戰場,加入一去不復返的神風特攻隊,留下來的遺書和家人的傷痛,讓人真實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和痛苦。

我曾經寫過一本《新竹人、日本兵、戰爭經驗》,訪問過近30位參與日本兵的新竹人的生命經歷,很遺憾沒先來這裡參觀,有太多的資料可以補充和佐證。雖然這本民國86年寫完出版的書,獲得金鼎獎優良文史圖書獎,但是資料能夠更完整的話,內容更豐富和多元。

先陳述戰爭的過程,再回頭談談日本如何在戰後以最快速的時間,讓人民進入美好的年代。真是不得不佩服日本快速把國家從廢墟中拉起來(除了廣島、長崎的原子彈轟炸,東京也被轟炸成焦土),也就是在昭和20年戰爭結束後的20年內,整個國家和企業就快速恢復生機,經濟快步起飛,社會和義務教育大幅度展開,公共基礎建築跳躍式展開。整個社會生氣蓬勃,形成一個日本社會認為這是戰後最美好的年代。

拉麵博物館就是選擇這樣的時間點,作為博物館訴求的情境,喚起參觀者的共鳴,有意義的是,博物館的1、2樓都還原美好年代的文物和場景。這是我看過主題很清楚、很有意義和內容,更重要的是,它是有商業模式的博物館,進入參觀者都需要購買310日圓門票,每次邀請全日本最優秀的8家拉麵店來設店,作為來賓付費品嘗之用,截至目前已超過80家拉麵店在此設店。這才是文化+創意+產業。

這和我們經常弄一些卡片+T恤+馬克杯的產品,就誇言說成文化創意產業;有些文化主管單位甚至搞不清楚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只談文化,不談創意、不談產業,有預算就做;沒有故事,沒有創意,有做就好,效果如何也缺乏評估,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10年前我為南京克莉絲汀烘焙企業,規劃甜蜜城堡烘焙博物館時,就曾前往拉麵博物館參訪,當時就把他們的好觀念和想法帶進南京的甜蜜城堡烘焙博物館。在這個基礎上,這次再怎麼樣也要再訪拉麵博物館,幸好博物館還在,還增加歌手現場演唱,以那個美好年代的歌曲為主,真是「絲各意」!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212期    圖/吳貴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