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Maker年度盛事-「Maker Festival 2019自造者嘉年華」於10月26、27接連二日,在成大光復校區熱鬧展開。此次由南科、金工中心及成大再度攜手舉辦,結合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成果展、Maker創事業特展和國際論壇、CCKids嘻嘻玩科普親子同樂區以及MakeX世界機器人競賽等,超過120個展攤,以及數十場的DIY工作坊,活動豐富多元,與會來賓也搶先體驗新奇有趣無人機等Maker作品,認識到自造者的無限創意,吸引近2萬人次參加,人潮不斷湧入,熱鬧非凡。

 

2019南科嘉年華暨成果展活動盛況

今年活動以「Maker創事業‧南科逗陣行」為主軸,同時展現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之量能與資源,讓每位Maker們在各個領域都有令人驚奇的表現,更有一群志向遠大的Maker走向創業的道路。今年南科更是與許多知名大廠共同成立『智製戰鬥產業聯盟』,是國內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智慧製造輔導團隊,把各大知名大廠的技術鏈結起來,將能量匯集於南科,協助更多新創公司找到出海口。此聯盟對於推動南台灣科技非常有幫助,將讓南台灣智慧製造的新創如虎添翼。

國際論壇也是今年一大亮點,活動邀請來自世界各地朝向創業的Maker們同台分享,有AI機器人創業、無人機群飛、開源雷切機、軟性機器手臂及自動對戰西洋棋創業主題等等,一起交流成長。CCKids將以趣味科普為出發點,讓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小孩一同體驗科普樂趣,如讓妳玩到情不自禁的巨型空氣砲2.0、讓妳全身動起來的雷斯尼(累死你)地鼠機2.0、機動翼2.0及Battle Car等等,讓大朋友及小朋友皆可開心玩樂,了解科學在生活中的趣味應用。

南科管理局鄭秀絨副局長表示「南科去年開始委金屬中心打造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提供設備、輔導等資源,我們歡迎你們帶著創意,讓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幫忙協助,讓 Maker不只是個人興趣,如果有意創業,我們也願意協助商品化;另外,今年南科也加入兩家加速器,同時也幫忙將商品長大,歡迎參加我們今年AI_ROBOT相關課程,讓你們的夢想可以做到最大的發揮,南科是你們可以築夢的舞台。在去年有一個自學maker顏伯勳與好友李尚融,因在高一時期發現了一支由固特異所提出的球形電動車概念影片,引燃了他們的 Maker 魂。雖然肩負著升學壓力,但還是做出令人驚豔的「Spherical Motor 球型馬達」,甚至即將成立公司。這個案例鼓勵我們走向科技教育領域向下扎根,你有你的夢想,南科隨時歡迎你,我們會給最大的支持。」

金屬中心林仁益董事長說:今年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成立智製戰鬥產業聯盟,協助加速台灣製造業導入智慧製造帶來新契機,期盼成為製造顧問暨系統整合服務平台。現場也有展示我們團隊協助培育開發成果,像酷手公司的肌力復健裝置,或是合盛雲公司的震動感測器與金屬中心的線上品質預測模組合作,切入扣件業智慧製造。另一家新創公司足駿,則是技轉金屬中心產品技術,鏈結奇景合作建立新一代可重組式及3D掃描足弓壓量測。還有FRC募款媒合會,希望再作的氣也給我們FRC的團隊給予支持。

嘉年華活動還有一天,不只好玩好看,還含有更多的科技教育現場還有美少女集集樂的闖關集章遊戲,希望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前來共襄盛舉,一起體會科學教育的樂趣,期望這次活動能讓Maker運動持續在台灣發光發熱。今年的嘉年華再度升級,熱誠歡迎大家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