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藝家張賽青,2006年起開始以天然漆創作,治療她因重大車禍留下的暈眩、錯視後遺症;她喜歡觀察身邊的人事物,足跡所到之處都是她的創作題材。她以樹漆為媒材,遵循傳統漆藝繁瑣厚工的工法工序,記錄眼前所見之美,本次展出作品含:平面畫作、飾品、生活器物等 30餘組件

花間問

《守著陽光守著你》記錄藝術家與母親的情誼,每當藝術家遇挫折、失敗時,母親總是給予正面、並用俚諺俗語帶給她希望,讓她看見生命的陽光。濁水溪的芒浪是藝術家青年時期與摯友編織人生大夢的秘密基地,《愛戀濁水溪》是青春狂野的印記;藝術家用心用命觀照身邊的人,《望鄉沒事》是她一生懸命深耕原民部落閱讀望見生命價值之美的紀念;她也仔細觀察自身,《百合四韻》以百合生命週期隱喻人類生命的茁壯、綻放、孕育、歸土四個歷程,歸土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為另一個開始作準備,如何活出生命的亮麗,要靠自己努力吸取能量。

百合四韻連幅

望鄉沒事

愛戀濁水溪

守著陽光守著妳 

展出作品中另有茶具、食器、辦公用品等物件,除了以器物本身造型特色為基底,賦予漆繪外,藝術家更以自身文物修復的專長,讓器物重生,如《櫻的滋味》,胎體原是一個有多處磨損的雙層飯盒舊器,張賽青以文物修復的專業技術將其打磨、重新上漆,盒身內外繪以櫻花紋加飾,蛻變成美與質感兼具的器物。

張賽青的創作,大至遠眺玉山、濁水溪芒浪、富士山景,小至家門口的小溪魚游,以及對人的感動,每件作品都是藝術家心情故事,邀請民眾一同前來觀賞藝術家分享的生活之美。

展覽資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