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初很榮幸首次在新竹市立文化局,跟幾十位志工們分享「新竹300和七波移民經緯」故事。提到新竹是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今年是新竹城落成190周年,比台北城早了半個世紀。只是有這麼豐富的文化和歷史故事,為什麼我們的志工或市民,沒有能力介紹?答案在上期本專欄已說明:考試不考,缺乏教材,學生不念,老師普遍缺乏鄉土教材的常識和知識。

這讓我想起2014年到巴黎旅遊時,友人傳神的介紹說:巴黎必訪的有五菜一湯!一湯:就是塞納河。至於五菜:就是羅浮宮、楓丹白露(凡爾塞宮)、奧塞美術館、凱旋門和巴黎鐵塔。

於是我們買了6日券的博物館券,可以連續6天遊走包括羅浮宮、楓丹白露等各種博物館,看到飽。

如果跟團的話,五菜一湯大約2天可走完,我們自助遊花了5天才吃完。因為光是羅浮宮就有40萬件藏品。一般領隊常說,進羅浮宮要先看蒙納麗莎、自由女神和維納斯三寶,就算完成任務,行有餘力再看其他的。

我們一進去,先把這3個重點蒐集到手,順便看其他展品。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人類史上首次有紀錄的「漢摩拉比」法典,這個在黑色大理石刻字的法典,強調「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這種讓人驚奇的思維,早年的法典是你打斷我的手,你必須斷一隻手賠償。前後花了2天看羅浮宮,但是藏品實在太多。而且羅浮宮本身還是個皇宮,還有大量皇宮展品可看。

因此,我先引導志工們找出新竹市的五菜一湯,其實要找十菜一湯也行,只是要方便遊客記得住,簡單易記即可。像雲南十八怪、揚州八怪,其實也都是城市行銷的方法之一。

於是志工們開始思考了。首先是一湯,新竹護城河是大家的共識。至於五菜,從火車站開始,新竹百年車站、新竹東門城、影像博物館、新竹州廳、消防隊、北大教堂、新竹城隍廟、新竹眷村博物館等等都出來了。我想志工們只要能深度解讀自己選出來且有興趣的「五菜一湯」,我想至少可以解說半天以上。

城市觀光文化行銷,其實是應該結合在一起,很多觀光城市都會列出自己城市的十大必去景點,或是十大必吃和必買的東西,策略性從使用者的角度劃出重點,讓遊客有清楚的方向,比他們自己盲目的去找,會更有效率。

這次演講遇到許多老朋友,有的是以前做田野調查時,受訪者的第二代,例如空軍八大隊照相官吳冰雲先生的公子吳憲輝,目前是新竹市眷村博物館擔任志工,還有西服店的女兒們等,真是開心極了!感謝新竹市立文化局的安排,以及好朋友們的參與。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12月號219期   文/圖:潘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