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最TOP7條賞桐路線

 

春天,是美麗桐花盛開的季節,豈能只是附庸風雅,哪裡看最綻放的?哪裡吃最美味的?我們精選北台灣最TOP7條賞桐精選路線,及吃喝玩樂私房大搜秘,讓你春日出遊,賞桐High翻天。

 

內灣賞桐路線 內灣火車站、內灣大橋、大山背、義興大橋、北角桐花林、土地公廟賞花亭、尖石二號橋、青蛙石天空步道、宇老觀景台

 

苦於人聲雜沓的戀人們,應該躲到哪裡賞桐花呢﹖雄花逆時鐘旋轉落地、雌花瓣瓣掉落,似是分離卻也落地相守,戀人們想感受永恆的美好,那麼就到內灣去吧,小火車的呼喚與山中小鎮的靜好,最適合戀人手牽手。

 

鐵道沿線,油桐花訊已到,點綴在車窗外成為最美的風景,一閃而逝猶如不可捉摸的緣分,似乎是看見了卻又消逝了;大可以在中途靠站,漫步聆聽美麗桐花愛的呼喚;時而偶遇油桐花海如花毯般鋪陳一地,懾動心緒、浪漫滿溢。

 

內灣車站旁,老房子前櫻花已謝,往山旁碧雲寺走去,滿地墜落桐花入眼,山坡路上車輛稀少,一地的桐花仍如掛在樹梢般白淨不受沾染,如此鮮麗的花毯,反倒讓人不捨跨足前行。穿過野薑花粽的香氣,前去橫跨油羅溪上游的義興大橋,此去,就是北角桐花林的盛景,沿途桐花盛開,襯著滿山遍野的綠林背景,更顯出白花嬌媚,像天上飄下的一場五月雪,不及落地就這麼的輕掛枝頭。青蛙石天空步道飛瀑壯麗、宇老登高遠眺,兜轉尖石鄉,猶如置身初夏的雪國,美景似有一股魔咒,魅惑你無法離去的腳步。

 

落英小徑幽雅愜意

 

 

峨眉賞桐路線 峨眉湖、歇心茶樓、獅頭山步道群、十二寮古道

 

這也許不是油桐花景最燦爛的一條路線,卻是文化及景觀相當豐富的旅程;沿著峨眉湖長約三點五公里的環湖棧木步道慢行,一路穿梭在低海拔原生樹種之中,不但林相豐富,並有多處賞景涼亭設施,提供遊客駐足體會峨眉湖色的深度美感;十二寮範圍沒有峨眉湖廣大,但三面環山、倚山傍水一樣有優雅的山湖風情,四周也有緩和又完善的休閒步道,山坡上燦開的桐樹林,隔著湖水兩相對望,猶如一對戀人般,已在此深情凝視多個世紀久。獅山旅服中心屋側歇心亭茶樓的參天老桐樹,飄落的花毯與盛放的枝枒群花,襯在樓景之前一點也不比山徑上的油桐花遜色,只消一眼的凝望,便會戀上這裡。

 

湖口賞桐路線 仁和步道

 

建議可由停車場右側的原始步道接金獅古道登高至金獅寺,再接仁和步道返回原點,全長約2.9公里,有人在最後的石階上寫上共579個階梯字樣,可見是一條需要體力跟耐力的路線;因為桐花綻開的盛況有如雪瀑,如同徐志摩說:「數大便是美」,循著步道拾階而上,就近親炙花顏,或在蔥鬱林間循著白雪舖踏而成的桐花小徑,相約一起尋找傳說中住在綠林中的桐花精靈;登頂金獅寺,遙望的不只是滿山覆蓋的五月雪,我們還拾獲了第一朵旋落肩頭的愛情雪。

 

龍潭賞桐路線 小粗坑古道、三林社區三角公園、清水坑生態古道、水村運茶步道、挑擔古道、溪洲山古道、甘家堡桐花林、三水里運茶步道、客家文化館

 

旅程的起點也許只是線索,但有時是全面了解的開始,暫別城市,踏上小粗坑古道,預期中的飛花景象,著實令人驚豔;日治時期開通的小粗坑古道,在昔時是龍潭通往關西十寮、竹坑、馬武督等地的主要便道;古道全長約兩公里,自登山口一路賞花說笑,沿著小粗坑溪溯溪而上,前半段路途相當輕鬆,不覺時光之流逝,爾後路途卻偶有青苔濕滑或林蔭遮天,揣想著當年先民馱重艱行時,見到這油桐紛飛的景象,是否也有駐足停留的雅致?

 

大溪賞桐路線 十一指古道、大艽芎古道、打鐵寮古道、金面山、大溪花海農場

、百吉林蔭步道、永福龍山寺古道、齋明寺古道、御成路古道

 

蔽蔭林木沿古道蜿蜒而植,油桐樹散置期間,幽谷深崁陽光灑落,盛開的花朵隨風輕顫,落在坡度起伏的石階上,層次分明,遠近皆有迷人之處;也許季節錯亂了花開時節,花海農場繁花綠樹讓人看傻了眼,這百花燦爛起伏上承載的輕盈白花,就像一幅童話般的扉頁,夢幻無敵;就這麼躺下來吧,像是躺在山谷飄渺處,感受綠草柔軟的撐托,迎著從天而落的清香桐花,飛雪般旋跌臉龐,閉上眼,微笑著享受這織夢般的美好。

 

四月小徑

 

 

南庄賞桐路線 南庄老街、向天湖、八卦力124縣道

 

南庄老街繁華落盡,而今老街上的老厝還留有昇華餘韻,街上的老郵局、乃木崎都具有歷史意義。

 

來老街又怎能錯過其間的桂花巷和洗衫坑呢!一致的朱紅色磚牆蜿蜒在狹小巷弄中,猶如睡龍一般呈現小村莊的靜美,桂花巷底的洗衫坑,彷彿猶見昔日客家婦女在水圳上十餘塊石板彎腰使力的拼命姿態,聽說這也是鄉里間互換街頭巷尾小道消息的「廣播站」。

 

前驅往鹿場的途中,產業道路依舊花顏燦爛,陽光下燦亮亮的粉白,像是晝日裡閃爍的小星星;沿著落英小徑來到人間仙境般的向天湖,突然下降的溫度也讓山巔景致變得沉靜,一片綠水悠悠不生一絲漣漪,像一面明鏡映照著天、映照著湖畔隨風輕顫的花雪。

 

近年假日重機很夯的苗栗新中橫(泰安清安至南庄八卦力),在桐花盛開的季節,沿途盡是驚豔;八卦力紅吊橋醒目的橫跨在純樸靜謐的青山綠竹之間,桐花就這麼一抹白在雲霧裊繞中輕拂,濃濃的賽夏風情與清雅桐花一起飄入心田,山頭飛雪的和平景象美的讓人如置身天堂。

 

三義賞桐路線 綠色隧道、龍騰斷橋、挑炭古道、勝興車站

 

三義鄉可說是油桐花密度最高的地區,賞花景點集中,適合與桐花初次見面的遊人;三義木雕博物館旁的四月雪小徑,在四月間即已鋪呈花毯相約,小徑通往慈濟山茶園,單程僅一公里,沿途舖滿鵝卵石,白色桐花飄落其上,顯得清新雅緻,比起落在春泥黃土上的片片桐花,多了幾分詩人的禪意。

 

位於苗52縣道上的綠色隧道,夾道的高大綠樹伸展枝幹向天,也遮起了參天綠蔭,長約四公里的道路上,遍植相思樹及油桐樹,偶有竹林參雜其中,油桐花盛開的季節,紛落一地雪白花朵,在這僻靜的道路上,更顯清幽;站在堆積如雪的油桐花道上,向下俯瞰鯉魚潭水庫,不遠處綿延著綠毯般的稻田及川流不息的大安溪,景致引人流連忘憂。

 

續往龍騰斷橋,油桐花就綻放在對面鐵橋旁的山間,遙遙相望更襯斷橋之美,初綻的白花與歷經歲月浸蝕的橋段,見證著歷史迭替的愴然;火車雖已停駛,斷橋依然矗立,黑灰色的橋壁,壯闊中隱約透著殘缺的美感。

 

改道雙湖村,看的是滿山遍野的桐花盛開,步行挑炭古道即可隨處望見這樣的勝景,隨風飄散的落花也替古道捎來季節更替的新訊息;造訪曾是海拔最高車站的勝興車站,而今熙來攘往的遊客造訪,多少減了幾分質樸的風情,但小小的車站坐落於此,像舊時光遺留的一點小痕跡,歷經歲月之手,屹立於此供人追憶。

 

勝興車站

 

 

行旅終途,滿眼收盡花雪詩意,春的山風,吹落滿天的愛情雪,期待與你拾獲第一朵向左旋落肩頭的油桐,爾後一同攜手,隨飛絮般的桐花一路飄向盛夏的來處;戀曲唱到這裡,最是甜美歡愉。

 

這般的美麗,請以浪漫予春光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