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炎、心血管疾病及癌症,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殺手。其中退化性關節炎是許多中老年族群常見的病灶,因為無法根治,減輕疼痛成為病患的最大心願。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有超過300萬人都受到了退化性關節炎之苦,隨著台灣將在115年邁入超級高齡化社會,屆時將有至少20%人口年齡高於65歲,面臨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口也將增加。再生醫學科技的突破,透過羊膜基質在臨床上的應用,退化性關節炎及軟組織發炎的有效治療,在台灣也漸見曙光。

應用羊膜基質,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新選擇

因為關節炎狀況通常時好時壞,導致很多人輕忽,延誤治療;而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在症狀還沒嚴重到關節置換的程度之前,多會接受玻尿酸或自體濃縮血小板(PRP)注射療法。美國於十年前開始,即有生物醫學公司藉由羊膜豐富的膠原蛋白、蛋白聚糖及各種生長因子、纖連蛋白、層黏連蛋白等等,達到抑制發炎、促進軟組織再生的效果,進行退化性關節炎及肌腱發炎的治療。

▲羊膜基質具有多種生長因子與細胞激素,在美國廣泛地使用於抑制發炎、促進軟組織再生。

羊膜基質是甚麼呢?羊膜基質源自健康新生兒寶貴的胎盤。羊膜自胎盤上取下後包含兩層組織,分別為羊膜層及絨毛膜層。因羊膜組織來自於新生兒胚胎,含有高階的幹細胞以及極低的抗原性,而絨毛膜靠近母體組織,含有較多母體及血管細胞,故需要移除絨毛膜組織以降低排斥風險。

一般來說,生產後會將新生兒的胎盤以生物廢棄物丟棄,為了取得健康新生兒珍貴得胎盤,會先向產婦進行說明,在產檢時取得產婦的同意,並在產婦安全生產且寶寶健康的情況下,採集產後留下的胎盤,之後交由通過衛福部許可的組織庫,經過嚴格的血檢後,將羊膜以無菌技術處理、冷凍脫水並滅菌之,包裝成一罐罐粉末狀的羊膜基質以作為臨床使用。

羊膜富含生長因子,可抑制發炎、修復軟組織

根據一篇單盲、多醫學中心的臨床研究指出,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n=200)注射羊膜基質、玻尿酸與生理食鹽水,顯示羊膜基質能在局部緩慢釋放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高達87%患者(n=68)在注射羊膜基質三個月後感到滿意,且疼痛指數包含EQ-5D-5L, KOOS, SANE, Tegner, VAS在三個月後大幅下降,疼痛指數並持續改善長達六個月以上,與使用玻尿酸以及生理食鹽水的對照組相比,注射羊膜基質能顯著緩解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註一)。

高雄榮民總醫院骨科部林冠宇醫師表示,異體羊膜基質在使用上相當方便,病人不需要抽血、不需要在現場等待血液離心的時間,只需要以生理食鹽水回溶後即可馬上由醫師注射,也可排除病患因自身年齡、血品狀況、使用其他藥物等因素影響治療效果。

▲羊膜基質施用方便,使用生理食鹽水回溶後即可經由針筒注射至患部。

紫陽復健診所院長陳至淳醫師表示,文獻研究指出,羊膜內含超過二百種生長因子,包含促進細胞增生、分化的PDGF、TGF、EGF、FGF、VEGF,以及調控發炎反應的IL-1ra、IL-6R、Eotaxin、MIP-1等。在臨床上,做為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發炎患者的新選擇,羊膜基質的使用除了不需等待抽血及離心方便迅速以外,也不需擔心臨床結果會受到患者本身血小板品質不佳、罹患慢性肝臟疾病,長期服用止痛及抗凝藥物所影響,在美國累積十年以上的臨床結果,顯示具有相當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註一 : Farr et al.,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ingle-Blind Study Demonstrating Superiority of Amniotic Suspension Allograft Injection Over Hyaluronic Acid and Saline Control for Modification of Knee Osteoarthritis Symptoms, The Journal of Knee Surgery, v32, n11, p1143,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