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電臺舉辦小小廣播營,陪伴學生在暑假留下美好回憶。

受歡迎的「臺北電臺小小廣播營」,今(23)日進行最後一梯次活動後將劃下完美句點。過去兩星期,共有80名、年齡10歲到12歲的學童參加營隊,親自參與錄音實作,體驗廣播的魅力。即將升小學五年級的梁姓學員表示營隊課程活潑有趣,又能親眼見識電臺工作,「未來也要推薦弟弟參加營隊」。

臺北電臺辦理廣播體驗活動,由資深廣播人於錄音間實地解說。

為落實在地服務精神,提供小朋友暑期學習活動,臺北電臺今年規劃4梯次廣播營,開放臺北市國小五年級到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報名,短短3天報名人數達569人,共抽出80個名額,中籤率僅14%。第三梯次葉姓學員是從備取名單遞補參加營隊,葉媽媽說,兒子對廣播很有興趣,得知可以參加營隊後,開心的不得了。

今年營隊邀請廣播金鐘級講師吳沂家及施賢琴(小茱姐姐)開課,教授國語正音的吳沂家說:「希望教導大家運用口型與發聲部位,說出好聽且標準的國語。」小茱姐姐則指導聲音表情及說故事技巧,盼讓小朋友學習在日常溝通中善用聲音表情,達到有效的人際互動。升小五的陳姓學員表示自己在國語正音課程收穫良多,過去演講比賽只拿到第四名,「以後目標要拿冠軍」。

營隊重頭戲是小朋友親身體驗當廣播DJ,由電臺資深廣播人帶領,為學員說明錄音室專業器材設備及廣播錄製流程,並協助學員們錄音留念。許多學員都對錄音感到既興奮又緊張,也有學員提出剪輯堆疊聲音技巧等專業問題,而聽到自己的錄音成品,學員們都覺得太酷了。

臺長陳慈銘最後頒發結業證書時,肯定小朋友的好表現,她希望這些小小DJ回家後,能把在電臺的所見所聞,與家人們分享,並期許所有學員未來與旁人相處時,能運用廣播營學到的聲音表情與禮儀,透過和善、愉快的聲音,傳達自己誠懇、溫暖的感情與意見溝通。

 

你具備2030關鍵職能嗎? 你想隨時掌握科技新發展、新技術及新趨勢嗎?科技生活讀者獨享 工研院「2030關鍵職能課程」X「ITRI COLLEGE+」免費試閱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