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將於8月18日熱烈展開,今(1) 上午將城隍爺的秘書長陰陽司公請出神龕,準備農曆七月一日的「揪團夯枷、消災解厄」活動,因武漢肺炎影響,今年取消以往城隍爺到外縣市的啟航活動,改為線上直播陰陽司公出神龕,為竹塹中元城隍祭提前暖身。

都城隍廟建廟兩百多年來,保存許多珍貴的傳統文化與儀式,為預告「竹塹中元城隍祭」開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夯枷」已經開放報名,今年誠摯邀請市民參與北台灣最大的宗教盛事。「夯枷」已經流傳160年餘年、深深融入市民生活,至今仍遵循古禮,是新竹市民俗類唯一的「無形文化資產」,市府團隊六年來全力支持祭典舉辦,就是要推廣並傳承珍貴的在地文化。

新竹都城隍廟鄭耕亞總幹事表示,陰陽司公是「夯枷」的代表性人物,每年農曆六月十二是請出神龕日子,農曆七月初一將前往北壇駐駕,七月十五再隨新竹都城隍公爺回駕,透過一年一度的「夯枷」活動,象徵贖清自身罪惡,同時也化解前世累積的孽障,呼籲全國民眾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新竹走走,一同參與宗教盛典。

民政處長倪冠勛表示,新竹都城隍廟為全台唯一的省級城隍廟,每年農曆七月均會遵循古禮,舉辦傳承百餘年的「竹塹中元城隍祭」,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是新竹市最具代表性的無形文化資產之一。今年因武漢肺炎影響,取消了城隍爺到外縣市的啟航活動,特別邀請寶島神很大為大家線上直播陰陽司公出神龕,提前為「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暖身。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揪團夯枷、消災解厄」已經正式開放報名,新竹市政府與新竹都城隍廟共同合作,特別推出了專屬線上報名者的「限時好禮」!只要於109年8月12日晚上24時前,線上報名並繳費成功者,就有機會抽到精美好禮

報名網址:https://2020duchenghuang.hccg.gov.tw,詳情請洽新竹市新鮮事或新竹都城隍廟官方粉絲團。

民政處表示,今年竹塹中元城隍祭也有推出四款紀念明信片,已經開始發放,民眾可撥空至新竹都城隍廟服務台、市府一樓服務台、三區區公所服務台免費領取,數量有限,以免向隅。

「2020竹塹中元城隍祭」活動如下:

◎國曆8月18日(農曆6月30日)「福門大開,神鬼啟航」
◎國曆8月19日(農曆7月1日)「揪團夯枷,消災解厄」
◎國曆8月31日(農曆7月13日)「查夜暗訪,祈福平安」
◎國曆9月2日(農曆7月15日)「城隍威巡,遶境賑孤」
 
你具備2030關鍵職能嗎? 你想隨時掌握科技新發展、新技術及新趨勢嗎?科技生活讀者獨享 工研院「2030關鍵職能課程」X「ITRI COLLEGE+」免費試閱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