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關西鎮下橫坑產業文化發展協會申請,設於關西鎮富光國中的關西數位機會中心10月16日熱鬧揭牌,由教育部資科司鄭凱仁科長、教育部訪視委員高永煌副局長、王貞儒執行長、楊雅玲副教授、新竹縣教育研究發展暨網路中心楊素婷主任、關西鎮長劉德樑、明基友達基金會陳哲妮執行長,富光國中莊楹蕿校長、鄉鎮議員代表與學員等共同揭牌,宣布關西 DOC 正式對外營運。

數位機會中心(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以下簡稱DOC)是行政院核定「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由教育部所規畫之「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在國內數位發展程度較慢的3、4、5級鄉鎮區設置。結合公私部門與社區民眾的力量共同執行,成立偏遠地區民眾使用數位工具與網路進行教育學習之場域,並提供在地民眾資訊科技相關服務及諮詢。期望透過免費課程學習與生活應用,以提升民眾數位應用的能力。

明基友達基金會在本縣輔導七個DOC,協助地方挖掘在地特色、行銷農產,透過數位創造文化、經濟、社會、教育四個面向的有利條件。期待在文化氣息豐厚、物產豐富的「長壽之鄉」關西鎮,DOC能運用數位,扮演鏈接地方資源的中心,挖掘更多美好的感動。關西鄉土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功奇,同時是 DOC 的學員,今年參與《天空我的家—看見關西》空拍課程,將鄉土文化協會平時的文史調查累積,也融入課程成果中,從不同的角度來領略關西之美,並特別表示:「DOC的課程非常接地氣,和在地走在一起,鄉土協會本身在做鄉土文化工作,未來也能持續將調查用數位的方式傳播給更多人知道。」; 關西鎮長劉德樑全程參與並表示全力支持中心的營運。

關西DOC於109年1月由教育部核准營運,期初受疫情影響,不利於召開大型活動及室內課程,而減緩相關課程的推動。疫情穩定後就可看到民眾在DOC教室、及在社區空間中拿著平板及手機上課的情形,DOC協助關西民眾學習手機及平板、讓樂齡學員透過數位工具增進健康,並開設 「LINE 貼圖、家鄉早安圖、竹苗直播線上看、空拍機與剪輯」等課程,新穎而生活化的活動內容,吸引眾多學員前來參與。

教育部與在地社區共同打造DOC為數位學習基地,鼓勵民眾走進教室學習,走出戶外應用。揭牌儀式現場並展示今年參與的學員作品,及輔導團隊拍攝的影片《天空我的家-看見關西》,帶領大家從飛鳥的角度重新認識關西。

關西DOC期盼透過與學校的合作,將數位課程應用帶入中高齡、婦女及多元族群民眾的生活中,促進數位包容,並結合更多在地資源,如:關西鄉土文化協會、關西環境守護協會、鹿江教育基金會等,促進在地產業、人文、生態、觀光等跨域合作發展,共同以數位的力量推廣關西鎮的在地文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