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新科國中師生共30人,於今(109)年10月28日至31日到大霸山區進行一場COOL登山四日跨域素養課程!課程目標不在攻頂,而是登大霸山區需經的種種過程:20公里的大鹿林道,此路線僅開放步行,師生每個人背起自己的外帳、睡袋、四日的食材與炊事器材,學習如何在野外自理生活的能力,15-18公斤的背包負重,及海拔1750至3400公尺長達11公里的山路,都是此行最大的挑戰!

在登山歷程中無論路程多艱難,但從沒有說要放棄,充分展現極大的耐挫力

配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推展,新竹市致力於推動各校特色教育,以「跨域設計」、「在地創新」為原則,透過各校校訂彈性課程,鼓勵學校結合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質在地特色,規劃優質、豐富的特色課程。以導入學校教學模組與教師專業社群,打造學校本位願景,實踐永續經營理念,形塑品牌特色學校。

夜間小組分享認識各項登山裝備、開立菜單、打包背包

新科國中校長林燕玲表示,Going the mountains is going to learning--新科COOL課程,每學年會進行一次,由八年級的同學以班級為單位組隊參加,今年有3個班成團。在這課程中有別於一般登山課程重視登頂之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Challenge自主挑戰,對自我和團隊負責的態度;把學習的教室移到Outdoor將跨領域的課程結合戶外技術應用,活化書本的知識,讓經驗成為教師;在過程中學生必須不斷突破自己,Outstanding 培養學生的逆境耐挫力;運用LOD(Leader of the day)的制度讓每一個學生都要能擔任領導角色,從中學習互助。課程取四個面向的英文單字字首,結合成 COOL為課程名稱。

學生上山後還要做生物蕨類觀察、理化沸點實驗、數學速率與速度的計算做為行程規劃的依據

上山上課不比在山下上課輕鬆。」學務主任李怡萱提到,為進行COOL課程,出發前已在學校進行一連串的跨域素養課程,體育老師訓練學生體能,童軍課指導認識各項登山裝備、開立菜單、打包背包,理化課談氣溫與氣壓的變化連結,以及為什麼會有高山症的原因。而學生上山後還要做生物蕨類觀察、理化沸點實驗、數學速率與速度的計算做為行程規劃的依據、認識地理學會地圖判圖、從英文原文認識Leave no traces 無痕山林的概念、童軍野外求生原則等,並透過團隊獨走(Team Solo)練習去驗證所學,抵達團隊所設定的目標。

執行教師謝孟育提到課程的每一天都會進行團隊的反思,引進美國NOLS學校的反饋模式,最後作學生個別輔導的反饋,目的是建立學生的學習自信,讓學生從他人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課程最重要的目標不在攻頂,而是培養學生更重要的自省與自信,讓學生可以勇敢的面對未來任何挑戰。

認識地理學會地圖判圖、從英文原文認識Leave no traces 無痕山林的概念

像是學生小雲因貧血症,在學校時常需要請假休養,但在登山歷程中無論路程多艱難,但從沒有說要放棄,充分展現極大的耐挫力,老師鼓勵小雲回到學校面對學習壓力也能像這次登山一樣!此外學生小黑說這趟旅程讓他學會了不輕易放棄每件事,回到學校面對不會的考試問題會願意再多花一點耐心去弄懂題目!導師也提到平時不常發聲的小蘿,沒想到在山上擔任LOD的領導才能這麼令人驚艷!因為課程從新對學生有了不同角度的認識!

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除了課本內的學科知識,符膺108課綱,素養導向各校校訂課程引進各項新型態課程。新科國中積極推動雙語教學與主題式登山課程,從跨領域課程的合作,帶領學生探索內在自我、挑戰外在世界,動手實作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生活戶外情境中的問題,給予孩子面對未來挑戰的充分準備。新竹市各校在特色課程教育的推動皆不遺餘力,如光武國中的法拉第少年課程、龍山國小的天文生態探索課程、南隘國小食米樂課程、大庄國小康庄鐵道行,感謝新竹市全體教職同仁努力,為孩子打造最理想的教育環境,創造屬於新竹在地的跨域課程。

互助合作運用LOD(Leader of the day)的制度讓每一個學生都要能擔任領導角色,從中學習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