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香港和上海新股上市集資額位居全球三甲

香港2020年12月10日 /美通社/ -- 根據畢馬威對中國內地和香港新股市場進行的最新分析顯示,以2020全年集資額計,中國內地和香港證券交易所將創下自2011年以來表現最活躍的一年。儘管新冠病毒疫情為市場持續帶來挑戰,但上海和香港證券交易所的集資活動均激增,成為推動2020年全球IPO市場集資金額增加23%的主要推動力。

畢馬威《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及其他資本市場發展趨勢2020年回顧》報告顯示,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年預期的新股上市集資額計,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將分別全球排名第二、第三和第五位,集資總額分別達503億美元、499億美元和185億美元。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表示:「儘管目前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政治、社會與經濟等各方面的不確定因素影響,但全球IPO市場展示了韌力, 2020年全年表現強勁。隨着企業逐漸適應新常態以及新冠病毒的疫苗推出,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很可能來年重拾升軌。」

2020年期間,上交所和深交所的總集資額預計將較2019年增加82%,通過383宗新股上市合共集資人民幣4,610億元。內地市場表現穩健,得益於科創板持續發展,成為日益受歡迎的上市板塊,佔年內A股市場集資額的47%,並推動上交所以集資總額計位列全球領先證券交易所前三位。 

與此同時,港交所的集資額增加了24%,預計在年結前將完成140宗新股上市,集資總額達港幣3,899億元。集資額增加是主要由於多宗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約佔集資總額的34%,有利於香港的金融行業和資本市場整體發展。

年內,全球首三宗最大型的新股上市均來自上海和香港兩地。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的科創板市場籌集了75億美元,其次是京東在港交所籌集了45億美元,最後是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籌集了44億美元。

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續稱:「中國致力建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隨著今年註冊制適用範圍進一步擴大,A股市場實現了深度的資本市場改革。這將進一步加強市場的包容性和覆蓋面,滿足不同行業的公司資金需求,並進一步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 

香港已成為亞洲最大及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新股上市市場,其成熟的生態圈助力了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公司的發展和集資。年內,共有22家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公司來港上市,集資總額達港幣988億元,佔總集資額的25%。在這些公司中,有14家尚未有盈利的生物技術公司根據《上市規則》第18A章上市,合共集資港幣411億元。

畢馬威中國香港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表示:「受惠於2018年推出的新上市章節下,香港一直配合投資者對高質素醫療保健公司上市的殷切需求,例如從事癌症治療、自身免疫疾病治療和醫療設備研發的公司。隨着香港市場的生態系統增強,對生物技術富有經驗的投資者、投資銀行家、律師、研究分析師和財務顧問增加,我們預計來年會有更多公司在港上市。」

板塊方面,科技、媒體及電訊股和高端工業股佔A股上市申請個案的65%,預計兩個板塊將繼續是A股IPO市場的主要推動力。中概股來港第二上市和生物技術公司在港上市的趨勢,進一步加快了香港市場的成份變化,從傳統上的房地產和金融服務主導,轉向新經濟公司的上市項目,例如以技術、生物技術和電子商務平台為基礎的公司。

儘管目前全球不明朗的因素預期會延續至2021年,但畢馬威仍然對香港的新股市場持樂觀態度。在創新和新經濟型公司的生態系統不斷增長的帶動下,港交所將繼續成為來年的主要新股市場。預計2021年,香港將完成約130至150宗新股上市,全年總集資金額將達3,500至4,000億港元。

關於畢馬威中國

畢馬威中國在25個城市設有27個辦事機構,合夥人及員工約12,000名,分佈在北京、長沙、成都、重慶、佛山、福州、廣州、海口、杭州、合肥、濟南、南京、寧波、青島、上海、瀋陽、深圳、蘇州、天津、武漢、廈門、西安、鄭州、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這些辦事機構的緊密合作下,畢馬威中國能夠高效和迅速地調動各方面的資源,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畢馬威是一個由專業服務成員所組成的全球網絡。成員所遍佈全球147個國家和地區,擁有專業人員超過219,000名,提供審計、稅務和諮詢等專業服務。畢馬威獨立成員所全球性組織中的成員與英國私營擔保有限公司 — 畢馬威國際有限公司(「畢馬威國際」)相關聯。畢馬威國際及其關聯實體不提供任何客戶服務。各成員所均為各自獨立的法律主體,其對自身描述亦是如此。

1992年,畢馬威在中國內地成為首家獲准中外合作開業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2012年8月1日,畢馬威成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中,首家從中外合作制轉為特殊普通合夥的事務所。畢馬威香港的成立更早在1945年。率先打入市場的先機及對質量的不懈追求,使我們積累了豐富的行業經驗,中國多家知名企業長期聘請畢馬威提供廣泛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審計、稅務和諮詢),也反映了畢馬威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