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李金恭理事長

眾所矚目的臺灣高科技產業盛會-「竹科40周年國際論壇」於今(15) 日假新竹喜來登飯店隆重登場,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李金恭理事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及新竹市林智堅市長等貴賓皆蒞臨並發表賀詞,獲頒「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科技領袖都親自出席領獎,賴清德副總統並獻上賀電一起為竹科40歲獻上祝福與期許,活動現場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以竹科大家長的身分,首先感謝產官學研各界菁英蒞臨見證竹科發展40年的榮耀與成績,並表示竹科自1980年設立以來,已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領頭羊,成功的經驗更是眾多國家發展科學園區所爭相學習的典範及努力追求的目標,在座曾參與竹科發展的重要推手及各界先進,功不可沒,王局長表達深深的感謝。適逢竹科40周年,本(2020)年更以「傳承.創新」為施政主軸,期「傳承」科學園區近40年奠基之產業群聚效應,並精進創新服務建構竹科成為不斷「創新」的世界級科學園區,持續站領世界舞台頂端,再創竹科永續發展的榮景。

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首先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領獎,張創辦人表示,園區是臺灣高科技的重要推手,若沒有園區提供土地及單一窗口服務即無法創造出現在繁榮的竹科,並透過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當年取得土地的小故事,描述土地對園區廠商的重要性。第二位領獎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提到,當初進入園區不易且多為海外學人入區,對宏碁集團能進入竹科感到十分榮耀,期許竹科產業未來以醫療結合文化,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想地。再來獲獎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提及,若竹科透過群策群力解決水電問題,可借鏡新加坡、以色列之海水淡化廠成功案例使竹科蓬勃發展;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則是感謝各路前輩作為開路先鋒,並曾與曹興誠榮譽董事長學習經營策略,期待未來更多年輕人加入半導體產業,追求個人成長。

最後由沈榮津副院長和四位傑出成就貢獻獎獲獎者、吳政忠部長、王永壯局長、李金恭公會理事長、楊文科縣長以及林智堅市長共同合影留念,為這場別開生面的會面劃下完美句點。

左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上午的竹科40周年園慶專題演講延續「傳承奠基石 開創新未來」的主軸,由台積電劉德音董事長分享台積的成長歷程,並提到面對這一年的疫情、美中貿易戰,更加突顯數位科技的重要性,在未來無人駕駛、6G、AI的大步前進,加速數位化新境界,打造下一個成功的40年。聯發科陸國宏資深副總以聯發科為例,回顧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及享譽世界的成就,並提及AI運算的能源效益需改善以因應未來持續成長,而臺灣的IC設計日後必將創造產業價值、提升及豐富大眾生活,創造無限可能。高通陳若文資深副總裁則是表示竹科40屆不惑之年,遇到困難有足夠的智慧去面對,並邁向卓越的里程碑;未來半導體產業技術為5G發展重要關鍵,並表示若有人說全世界永遠不會有另一個矽谷,那全世界亦永遠不可能再有另一個竹科。

下午的論壇以「2030科技願景:包容-人文、科技與跨域整合」揭開序曲,首先由宏碁集團施振榮創辦人發表談話,施創辦人建議台灣科技願景及發展策略,要先翻轉思維才能超前部署,機制需調整,才能落實執行,邁向未來願景策略就是「做的早,做的小」。和碩童子賢董事長則是引用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理念,說明人文及科技為構成支撐社會發展及科技產業成長的支柱,產業需同時具備前進跟反省的能力,才能成就下一個半導體產業高峰。最後陳適安副院長以「智慧醫療的現在與未來」為主題,說明未來臨床醫療發展關鍵點,包含醫療資訊/智慧醫療、腫瘤醫學:細胞療法、放射治療、標靶及基因及各專科尖端技術,期盼與各界先進一起努力,提升醫療。

產業論壇一與談者合影

第二場論壇以「2030科技願景:永續-戴上循環經濟的眼鏡,企業未來的模樣?」,由循環臺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建議未來20年新的經濟模式,取代舊的線性經濟,找出「竹科築夢」三大責任願景,並提出五大循環契機,包含:三零臺灣、循環資源、循環採購、循環設計及循環合作,並提供企業循環經濟轉型的建議。微軟臺灣總經理孫基康則分享微軟如何以負碳排為目標,持續投資更多科技解決環境變遷所帶來的挑戰,打造全面性平台以成就循環生態鏈。而科管局副局長許增如則提出科學園區本質在追求創新,從過去產品、技術到未來服務模式軟硬體整合的創新,背後代表是價值的轉變。除了經濟利益,未來系統性、社群的合作,追求環境的永續及建構韌性的產業,將是下世代商業模式的契機。友達光電簡煌隆處長傳遞友達循環經濟策略,表示要達到循環經濟需從包材、製造到產品再生度等與夥伴合作,勉勵大家共同努力,探掘循環商機邁向永續環境。聯華電子謝集國協理分享供應鏈-3R循環經濟,落實企業的永續經營及與環境共生,達到循環再生、零污染的永續環境。台積電陳鏘澤處長談及台積公司循環經濟的軌跡與方向,包含能源管理、水資源循環使用、循環潔淨空氣、廢棄物資源化,並持續從核心能力出發,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發揮綠色製造的影響力,積極推動循環園區。

產業論壇二與談者合影

此外,園慶活動中亦頒發今年度「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循環經濟獎」等獎項,包括瑞昱半導體等22家公司獲獎,以表彰竹科廠商在科技創新及環境永續上的卓越表現。

創新產品獎得主合影

研發成效獎得主合影

循環經濟獎得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