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香港2021年1月27日 /美通社/ -- 四環醫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公司」或「四環醫藥」,連同其附屬公司,統稱「集團」;港交所股份代號:0460)欣然宣佈,旗下創新藥平台公司軒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軒竹生物」)將收購北京康明百奧新藥研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康明百奧」)100%的股份。

 

此次軒竹生物收購康明百奧,充分拓展了公司創新藥產品管線覆蓋的深度及廣度,引入了極具潛力的「Mab Edit」(抗體編輯)和「Mebs-Ig」(抗體編輯的雙特異抗體)兩大抗體技術平台。軒竹生物在新的國際首創雙特異抗體技術平台加持下,創新驅動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軒竹生物:研產銷一體化創新藥國際平台

軒竹生物是四環醫藥集團旗下創新藥平台公司,2020年8月,軒竹生物引入國投招商資本等基金等投資機構完成首輪股權融資,引入資金9.6億元人民幣,投後估值已經達到人民幣45億元。

軒竹生物擁有在研創新產品項目共計14項,管線涵蓋抗腫瘤、代謝病、抗感染等多個領域,其中多項已進入臨床後期階段。拳頭產品吡羅西尼已經順利開展3項臨床試驗,是一種針對晚期乳腺癌的CDK4/6抑製劑。其中,吡羅西尼單藥給藥治療已處於II期臨床試驗,如果符合相關要求可以直接跳過Ⅲ期臨床直接申報上市。

重磅產品安納拉唑鈉和Plazomicin(普拉佐米星)已經進入臨床III期,即將進入NDA。安納拉唑鈉為新一代消化疾病用藥,是唯一中國自主研發PPI,其藥物的安全性及症狀緩解均優於同類產品。Plazomicin是由Achaogen開發的新一代半合成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新一代超級抗生素),是用於末線的臨床急需用藥,其臨床應用證實Plazomicin的腎毒性風險明顯低於前幾代氨基糖苷類藥物。

另外,治療複雜性泌尿系感染的百納培南已進入臨床II期。百納培南為軒竹生物自主開發,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中國國內唯一的1.1類碳青黴烯類抗生素。百納培南與Plazomicin能夠形成抗感染創新藥組合,軒竹生物在腫瘤、男性生殖、代謝病領域尚有多個產品進入臨床不同階段。未來五年內公司預期擁有五個品種的產品獲批上市。

區別於其他新興Biotech藥企,軒竹生物的發展路徑更加全面,在擁有豐富且優質的自研產品管線的同時,還集研發、臨床開發、生產和銷售於一體,是一家國際化創新藥領先企業。

國際首創雙抗平台+Best-In-Class產品,助力軒竹生物價值放大

此次軒竹生物收購的康明百奧則是一家致力於創新雙抗、雙抗ADC等多功能抗體藥物研發的創新驅動型生物公司。公司擁有「MabEdit」(抗體編輯)和「Mebs-Ig」(抗體編輯的雙特異抗體)兩大抗體技術平台,專注於重大惡性腫瘤、免疫系統疾病、傳染性疾病等創新型抗體藥物的研發,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及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

康明百奧的產品管線已經擁有12個在研產品,其中KM257/252是針對膽管癌、乳腺癌、胃食道癌等的雙特異抗體藥,靶點為HER2D4/D2,對標Zymeworks的雙特異性抗體候選藥物ZW25,KM257相比ZW25具備更優的分子設計,臨床上或許有更好的藥物活性、穩定性和安全性潛力,屬於best-in-class多功能抗體分子。

KM254-ADC則是針對HER2中低表達的乳腺癌、胃癌、結直腸癌以及肺癌等廣譜抗腫瘤抗體藥物,靶點為HER2D4/D2,對標Zymeworks的抗體 - 藥物偶聯物(ADC)ZW49和阿斯利康的DS8201兩款生物創新藥。

就兩款對標藥物來看,百濟神州以高達4000萬美元的首付款以及至多3.9億美元的里程碑付款,獲得了ZW25和ZW49在亞洲(除日本外)、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獨家開發和商業化權利,並且ZW25和ZW49目前分別處於臨床II期和臨床I期階段。由此可見,康明百奧的KM257/252和KM254-ADC商業前景也將會非常可觀。

此外,公司擁有抗Ebola(埃博拉傳染病)ZMAPP三聯創新抗體藥物KM219、抗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抗體KM211、抗體融合蛋白長效降糖藥物KM320、KM119(膀胱癌與卵巢癌) 、免疫檢查點雙抗KM216(肺癌)免疫檢查點雙抗KM218(實體瘤)。軒竹生物研產銷一體化的優質平台,有望使得產品孵化成熟時間大幅縮短,未來將為公司的創新研發提供源源不斷的資源。

小結

雙特異性抗體作為如今生物醫藥研發領域熱點前沿科技,是未來創新藥企的一個重要戰場。軒竹生物作為一家國內少有的具備完整自主研究開發產業鏈的創新藥公司,佈局該領域是具有戰略意義的。此次收購使得軒竹生物獲得了實力強大的自主研發技術平台,可以同時開展雙抗和ADC的藥物研究與開發,加強了公司的大分子研發綜合能力。

康明百奧創始人朱曉東先生說:「四環醫藥以創新為引領,堅持創新驅動、仿創並舉的核心理念,不斷豐富其優質的創新藥產品管線,是一家值得學習的國際化創新科技企業。同時,四環醫藥具備強大的生產能力以及成熟的銷售體系,這對於創新藥實現商業化是非常重要的助力。軒竹生物在創新藥領域的遠見,對搭建抗體編輯的技術平台的重要性高度認可,這也是康明百奧長期以來遵循的價值觀。未來,康明百奧和軒竹生物不僅能夠使研發團隊的融合強化未來,相信康明百奧的研究成果一定能夠在軒竹生物成熟的研產銷體系之中創造更大的價值,更快為患者帶來福音。」

四環醫藥控股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車馮升醫生表示:「康明百奧的Her2靶點的雙抗及雙抗ADC藥物能夠與本集團已有的乳腺癌等藥物進行聯合開發,並形成小分子和大分子的組合產品線,可以為本集團旗下附屬公司的創新研發帶來強大的生物醫藥研發管線,同時為本集團目前擁有的小分子創新藥研發平台帶來很好的研發能力和產品管線的補充。相信該收購將是本集團佈局大分子板塊的里程碑事件,有可能會為軒竹生物的未來融資和發展起到重要價值放大作用。」

四環醫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四環醫藥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號:0460,「四環醫藥」或「集團」)創立於2001年,2010年於香港主板上市,是一家以創新為引領,堅持仿創並舉,擁有獨立領先的自主研發技術平台,具備豐富的全球化產品管線和成熟卓越銷售體系的國際化製藥企業。四環集團聚焦腫瘤、代謝病、醫美、抗感染、消化系統、心腦血管等高增長治療領域,打造行業領先的核心業務平台。

旗下創新藥研發平台軒竹生物聚焦腫瘤、代謝病、非酒精性肝炎等重要領域,擁有在研創新產品共14項,其中多項已進入臨床後期階段,具備完全自主的知識產權;旗下仿製藥研發平台堅持仿創並舉,多項產品陸續獲得生產批件及通過一致性評價,公司不斷提高技術壁壘,持續加速產品培育速度;旗下聯營公司北京銳業是國內企業首家兼唯一取得此即配型輸液產品註冊批件的企業,將進一步鞏固和加強四環集團在抗生素雙室袋領域的行業領先地位;旗下覆蓋全面、專業而高效的學術營銷平台,具備超過千人的營銷團隊、上萬家醫院覆蓋及100%省份覆蓋所組成的強大的專業銷售網絡將促進公司新產品迅速提升滲透率;四環醫美獨家代理的韓國Hugel生產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樂提葆)已獲藥監局批准上市,在研新產品玻尿酸和童顏針也將於短期內上市,成為四環醫藥業務增長及企業價值提升的超級加速器;旗下吉林康通原料藥平台,充分發揮集團在化學仿製藥全產業鏈優勢及「原料藥+CDMO+製劑」一體化戰略,在抗病毒、抗凝血、抗真菌藥物等方面深耕厚積;旗下吉林澳康為精品中成藥及口服溶液劑生產基地,獲得吉林省工業大麻唯一高含量CBD科研種植的資質,定位於高含量CBD藥用和醫用材料的研發和產業化發展。通過全產業鏈佈局,四環集團有效保證API產品的供應鏈的安全穩定供應,具備獨特的抗風險能力和有效保障了業務增長的穩定性。

如欲獲得更多四環醫藥資料,請流覽公司網站 https://www.sihuanphar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