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 聯想連續第二季業績創紀錄,營業額、稅前利潤和淨利潤均創新高
  • 集團總營業額年增率提升超過22%至172 億美元
  • 季度稅前利潤年增率提升52%達5.91億美元
  • 淨利潤年增率提升53%達3.95億美元
  • 所有核心業務的營業額及獲利水準均實現年增率成長
  • 宣布集團組織架構調整,進一步推動服務導向的策略轉型

香港--(BUSINESS WIRE)--(美國商業資訊) -- 聯想集團(HKSE:992)(ADR:LNVGY)今天公布第三季業績。第三季集團營業額創歷史新高,達到172億美元,年增率提升超過22%。集團所有核心業務實現強勁成長,加上轉型策略取得積極進展,帶動集團營業額連續二季取得新高。獲利表現同樣創下新紀錄,稅前利潤較去年同期提升52%至5.91億美元,淨利潤年增率成長53%,達3.95億美元。憑藉創新的產品和卓越的營運,聯想把握新常態下居家辦公、學習和娛樂所催生的客戶需求,加上多年來推動轉型深入,新的成長引擎功效顯現,推動業務持續成長,取得佳績。


第三季每股基本盈餘為3.31美分或25.66港仙。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憑藉持續不斷的產品創新和卓越營運,我們再一次實現了創紀錄的季度業績,所有業務全面實現成長。這份寫滿新紀錄的成績單,是我們克服2020年的重重挑戰、快速回應生活和工作方式新常態所取得的,也是我們多年來堅定推動轉型深入,新的成長引擎功效顯現的成果。未來,我們將以更大力道投資於科技創新和服務轉型,牢牢把握數位化消費升級和智慧化變革的發展機會,實現長期永續的成長。」

業務展望

2020年所面臨的挑戰將在不同程度上持續至新的一年,如: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局勢、需求強勁而帶來的零組件短供應缺,以及全球新冠疫情。聯想業務遍及180個市場並在全球擁有超過30個生產據點,對2021年的業務前景保持樂觀。在全球新常態的催生下,居家辦公、在家學習及娛樂將繼續推動智慧設備及雲端基礎架構需求的長期和永續成長趨勢。

業務集團概覽

聯想智慧設備業務集團(IDG)繼續帶動集團成長。個人電腦和智慧設備業務(PCSD)營業額達14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7%,再創季度歷史新高。稅前利潤比去年同期上升35%至9.25億美元,其利潤率進一步提升到6.6%,全部創下新的記錄。憑藉聯想的卓越營運,集團成功把握全球不斷成長的需求,以創新的產品及時回應客戶對居家辦公、學習及娛樂加速升級的需求,推動季度業績的成長。聚焦創新及高成長領域的策略推動聯想個人電腦的全球市占率達到25.3%的新高,進一步擴大了產業龍頭的領先優勢。期內,聯想在所有市場的表現強勁,北美市場的銷量比去年同期成長60%,歐洲-中東-非洲市場的市占率更首次排名第一,亞太市場的利潤率亦創新高,中國的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30%。集團認為,個人電腦市場的年增率增速並非僅僅受疫情觸發,而將是一個長期持續的趨勢。IDC最新公布的資料說明,由於2020年第四季的出色表現,去年全球個人電腦的總銷量已經突破了3億大關。這足以證明,居家學習、辦公、娛樂已經成為新的生活方式,資訊消費的升級也使「人手一機」的範圍,從過去「一人一部手機」升級為「一人一部電腦或平板」,人們對於個人電腦、平板電腦等智慧設備的需求將長期持續。聯想將透過持續的技術、產品創新,以及充分發揮卓越營運的能力,來滿足新常態下加速升級和成長的客戶需求。

IDG的第二個業務部門,行動業務集團(MBG)營業額年增率成長達到雙位數,不僅是自疫情以來首次恢復獲利,更是自收購Motorola業務之來創下的利潤新高。拉丁美洲和北美傳統優勢市場業績穩健;歐洲和亞太市場透過加強與營運商的合作關係及推出更強的產品組合,營業額持續獲得大雙位數、乃至三位數的高速成長。集團將推出更多創新性的5G產品來打造更好的客戶體驗。

資料中心業務(DCG)季度營業額16.3億美元,達季度歷史新高,主要歸功於集團業務的全面成長,及利潤率年增率改善了近一個百分點。集團的雲端服務IT基礎架構與企業IT基礎架構業務的營業額都實現高於市場的年增率成長,其中企業IT基礎架構業務的營業額提升至10億美元,達到三年來的最高。儲存方面,營業額以高於市場11個百分點的年增率增速創歷史新高。同時,我們的軟體定義基礎架構和服務業務也創下新高。聯想的TruScale私有雲基礎架構即服務與SAP的HANA Enterprise Cloud相結合的解決方案,一經推出就廣受歡迎並正吸引大量需求。同時,在高效能電腦方面,集團在全球TOP500榜單上繼續蟬聯第一。集團將牢牢把握雲端基礎架構的成長機會,繼續實現高於市場的成長和獲利的進一步改善。

聯想的智慧化轉型業務繼續取得積極進展,軟體和服務業務整體營業額*年增率成長近36%,創下近14億美元的新紀錄——在集團整體營業額中的占比達到8%以上。附加軟體及服務、維運服務和解決方案服務的營業額*較去年同期分別提升26%、73%和49%,其中設備即服務業務實現了年增率兩位數(74%)的高速成長。與此同時,電商業務營業額比序年同期成長45%,再次達到歷史新高。出色的業績證明了智慧化轉型作為集團長期成長催化劑的重要性。展望未來,集團會把握機會以充分利用其經驗和實力,針對智慧製造、智慧教育和智慧醫療等多領域打造解決方案。

新組織架構將於2021/2022會計年度生效

聯想今日還宣布了新的組織架構調整,以深入推動服務導向的策略轉型,充分把握智慧化變革的發展機會。自2021年4月1日起,聯想將整合當前集團內部各業務部門的服務團隊與能力,建立一個全新的業務集團:方案服務業務集團 (Solutions & Services Group,SSG),致力於推動產業智慧解決方案、設備服務、維運服務和包括設備即服務(DaaS)業務的成長,成為實現公司轉型的核心驅動力。

伴隨這一全新業務集團的建立,聯想核心業務將由三大業務集團構成,分別承接聯想智慧化變革3S策略三大領域的執行與落地,即專注智慧物聯網的智慧設備業務集團 (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 IDG),專注智慧基礎架構的基礎架構方案業務集團 (Infrastructure Solutions Group, ISG)(更名自DCG,資料中心業務集團),及專注產業智慧與服務的方案服務業務集團(SSG)

其中IDG將由Luca Rossi(現任資深副總裁、個人電腦及智慧設備歐洲-中東-非洲區及拉丁美洲區總裁)領導,ISG將繼續由Kirk Skaugen領導,而新成立的SSG由現任資深副總裁、個人電腦及智慧設備亞太區總裁黃建恒(Ken Wong)領導。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促進不同業務部門間的協同與合作,聯想還將把原有的區域建制,統合成兩個新的銷售組織:中國區國際銷售組織。中國區將由劉軍 (現任執行副總裁、智慧設備業務集團中國區總裁) 領導,而國際銷售組織則將由Matt Zielinski(現任資深副總裁、個人電腦及智慧設備北美區總裁)領導。以上五位領導人都將直接向楊元慶報告,並繼續擔任聯想執行委員會 (LEC) 成員。

此外,聯想集團總裁兼營運長蔣凡可·蘭奇(Gianfranco Lanci)也宣布了即將於2021年9月從公司退休的計畫。在過渡期中,他將繼續履行其聯想集團總裁兼營運長職責,負責所有業務集團與銷售組織的全球業務營運。

* 已開發票收入

關於聯想

聯想(HKSE: 992)(ADR: LNVGY)是一家年收入500億美元的《財星》全球500大公司,擁有63,000名員工,業務遍及180個市場。為實現「智慧,為每一個可能」的公司願景,我們開發創新技術,建設一個更加包容、值得信賴和永續發展的數位化社會。聯想致力於持續研究、設計與製造全球最完備的端對端智慧設備與智慧基礎架構產品組合,引領和賦能智慧化新時代的轉型變革,為全球億萬消費者打造更好的體驗和機會,攜手成就未來。歡迎造訪聯想官方網站 https://www.lenovo.com,並關注「聯想集團」微博及微信公眾號等社群媒體官方帳號,獲取聯想最新動態。

聯想集團

 

財務摘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第三季業績

(百萬美元, 除每股資料)

 

 

 

20/21

第三季

19/20

第三季

年增率

變化

營業額

 

17,245

14,103

22%

毛利

 

2,786

2,265

23%

毛利率

 

16.2%

16.1%

0.1 百分點

營業費用

 

(2,085)

(1,777)

17%

費用/收入比

 

12.1%

12.6%

(0.5) 百分點

營業利潤

 

701

488

44%

其它非營業費用-- 淨額

 

(110)

(98)

12%

稅前利潤

 

591

390

52%

稅項

 

(160)

(85)

89%

期內利潤

 

431

305

41%

非控制性權益

 

(36)

(47)

(23)%

股東應占利潤

 

395

258

53%

每股盈餘(美分)

 

 

 

 

基本

3.31

2.16

1.15

稀釋

3.08

2.07

1.01

免責聲明:本公告之原文版本乃官方授權版本。譯文僅供方便瞭解之用,煩請參照原文,原文版本乃唯一具法律效力之版本。


Contacts

新聞詢問:
香港
李淑賢
+852 2516 4810
[email protected]

倫敦
Charlotte West
+44 7825 605720
[email protected]

公關顧問
Zeno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