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表揚卓越的創意及授權業界專才 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的發展

香港2021年3月5日 /美通社/ -- 亞洲授權業協會 (ALA) 於2021年2月26日(星期五)為「香港授權業大獎2020」及「亞洲授權業大獎2020」舉行網上聯合頒獎典禮,並很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 JP 擔任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歡迎按此觀看網上頒獎典禮全程:https://fb.watch/3UjOMuSUSd/

亞洲授權業協會會長陳立邁博士(右),理事近藤努先生(左),及應屆最佳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金獎得主作品「貓法師米卡」
亞洲授權業協會會長陳立邁博士(右),理事近藤努先生(左),及應屆最佳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金獎得主作品「貓法師米卡」

 

「香港授權業大暨亞洲授權業大獎」頒獎典禮為年度盛會,ALA 旨在透過兩項行業大獎,鼓勵及表彰業內機構及持份者在過去一年於授權業及創意產業所作出的努力和卓越的成就,同時發掘及培育更多相關人才,促進兩項產業在本地的發展。陳百里博士在頒獎典禮上,恭賀「香港授權業大2020」及「亞洲授權業大獎2020」合共20名得獎者。

「香港授權業大獎」於2015年創辦,至今已是第六屆,是本港首個及唯一特別為創意產業而設的授權業獎項,並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贊助。

六年來「香港授權業大獎」不斷為本地的授權商、授權經營商、代理商和製造商等同業提供交流平台;同時促進及協助本地優秀的授權業和創意人才拓展業務。「香港授權業大獎」正是推動和見證了授權業和創意產業在香港本地市場的長足發展,使本地授權業的規模及制度也愈趨完善。

全球授權產品零售額年年上揚,香港以至內地及整個亞洲地區的授權業市場亦日益蓬勃。香港憑藉各項優勢,包括:完備的保護知識產權制度、普遍尊重及恪守商業合約精神、分銷網絡發達等等,吸引了眾多優質授權經營商在香港拓展業務。同時,政府和業界亦共同建立了一個理想的生態環境,讓授權業及相關行業的企業和人才共享最新資訊和開拓新商機,以推動有關行業的積極和多元化發展。雖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令到全球經濟放緩,但網絡經濟反而持續興旺,業界普遍預期能為授權業及創意產業帶來更多發展商機。

即使在疫情的陰霾下,「香港授權業大獎2020」仍然收到超過100份參賽申請,成績令 ALA 十分鼓舞它們所角逐的五大項分別為: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被授權商獎、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以及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經過由設計業界和授權業界資深人士組成的評審團嚴格甄選後,各大獎項的金獎得主現簡列如下:(完整得獎名單請參閱「附表一」)

獎項

金獎得獎者

授權項目

最佳被授權商獎

瑞華行(精品)有限公司

Sanrio Characters

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

屯門市廣場

tmtplaza - Hello Kitty x Müllerchen

蘋果森林聖誕相遇之旅

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

肯尼工作室

茉莉

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

萬世寶集團有限公司

機器人力克

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

鄭琪琪

貓法師米卡

ALA 喜見今屆「香港授權業大獎」各大獎項的競爭在疫情下仍然相當激烈,並隨著參賽作品增多而越見優秀,各得獎項目可說是實至名歸而為了推動本地授權業人才的培訓,ALA 亦在「創意香港」的贊助下,以線上形式舉辦培訓課程。

ALA 表示,上兩屆「香港授權業大獎」都舉辦了兩個分別針對授權業常用的設計指南及授權銷售技巧;並以本地設計師、新晉 IP 持有人,以及其他授權業界持份者為對象的培訓課程。由於這些課程均廣受歡迎及好評如潮,ALA 今屆再接再厲舉辦相同的課程,還特意請來更多知識與實踐並重的資深業界專家出任導師。有關培訓課程已先後於2020年8月1日及10月10日以線上教學形式開課,ALA 喜見報名情況比上兩屆更為踴躍,可見業內均認同培訓的重要性。

此外,ALA 亦會繼續為今屆「香港授權業大獎」的得獎項目作廣泛宣傳。ALA 表示,雖然今年因為疫情,「香港國際授權展2021」改在線上舉行,大會仍會在其線上平台宣傳今屆大獎的入圍者,以及入選「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最後5強的原創角色,讓更多同業欣賞到各個得獎項目,讓有關授權品牌進一步獲得世界各地的同業及商界人士認識。

今天(2月26日)同場舉行的「亞洲授權業大獎 2020」頒獎禮也是由 ALA 主辦,旨在表揚業內機構及持份者在亞洲區的卓越表現。今屆設有五大獎項,分別為:亞洲區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最佳亞洲授權品牌獎、最佳亞洲被授權商獎、最佳亞洲新晉授權品牌獎及亞洲區最佳授權品牌獎。(得獎名單請參閱「附表二」)

除「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外,「香港授權業大獎2020」的其他四大獎項的金獎得主均獲提名角逐「亞洲授權業大獎 2020」。

查閱「香港授權業大獎2020」及「亞洲授權業大獎 2020」的資料,請瀏覽:www.hklicensingawards.hk

關於「香港授權業大獎」

「香港授權業大獎」於2015年首辦,至2020年已舉行六屆。「香港授權業大獎 2020」共設有五大獎項,包括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最佳被授權商獎、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和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以表揚業內人士及企業的傑出成就,同時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發展。其中為培育角色設計界的新晉人才及鼓勵本地創作而特設之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只接受持有不多於9年設計相關工作經驗的本地年輕設計師申請,其參賽的原創授權角色設計更須從未正式進行商業授權。

關於亞洲授權業協會 (www.ala.org.hk)

亞洲授權業協會的使命是匯聚亞洲授權業的翹楚,透過他們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從而促進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發展。協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亞洲各地區政府及其相關機構合作,協助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公司改善其營商環境,並提高香港整體的競爭力。協會的宗旨更在於向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的從業者提供協助及意見,使會員和香港公眾達致雙贏的局面。協會的目標乃推動香港成為亞洲授權、創意和創新產業中心。

關於「創意香港」(www.createhk.gov.hk)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單位,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創意香港」自2015年起贊助「香港授權業大獎」,以鼓勵香港創意產業善用授權,以拓展業務。

附表一 

「香港授權業大獎2020」得獎名單

最佳被授權商獎 (註1)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金獎

瑞華行(精品)有限公司

 

Sanrio Characters

優異獎

M先生娛樂有限公司

香港大富翁夢想世界™

優異獎

朗智(品牌)有限公司

Van Gogh Senses

最佳香港授權品牌獎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金獎

肯尼工作室

茉莉

銀獎

柴犬工房有限公司

柴犬工房

銅獎

千立酷有限公司

史古利和朋友們

最佳授權宣傳活動獎 (註1)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金獎

屯門市廣場

tmtplaza - Hello Kitty x Müllerchen

蘋果森林聖誕相遇之旅

優異獎

太古地產管理有限公司(太古城中心)

LINE FRIENDS結伴樂遊遊@Cityplaza

優異獎

荃新天地

荃新天地x TO-FU OYAKO

豆腐人聖誕禮物星球

最佳香港新晉授權品牌獎 (註2)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金獎

萬世寶集團有限公司

機器人力克

銀獎

大賞工作室

眼袋女孩

銀獎

萬奇(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萬奇卡

最佳香港原創授權角色設計獎


獲獎設計師

授權角色

金獎

鄭琪琪

貓法師米卡

銀獎

郭婉梅

跳跳果

銅獎

潘彥筠

長耳兔及短耳兔

註1:不設銀獎及銅獎
註2:雙銀獎,從缺銅獎

附表二

「亞洲授權業大獎2020」得獎名單

最佳亞洲被授權商獎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Shanghai MILKGROUND Food Tech Co., Ltd.

PAW Patrol

最佳亞洲授權品牌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SmartStudy Co., Ltd.

Pinkfong, Pinkfong Baby Shark

最佳亞洲新晉授權品牌

獲獎企業

授權項目

Aniplex Inc.

Demon Slayer: Kimetsu no Yaiba

亞洲區最佳授權品牌

獲獎企業

授權角色

San-X Co., Ltd.

Sumikkogurashi

最佳亞洲授權宣傳活動獎

獲獎企業

授權角色

屯門市廣場

tmtplaza - Hello Kitty x Müllerchen

蘋果森林聖誕相遇之旅

 

相關鏈接 :

http://www.al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