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近年積極擴展休閒農業,除原有的新埔照門峨眉十二寮橫山大山背五峰和平尖石那羅灣等五處休閒農業區外,縣府再規劃竹北市水月新埔鎮大墩山等兩處休閒農業區,上月20日由行政院農委會正式公告劃設,新竹縣休閒農業區從五區增加為七區,未來將提供遊客更多元豐富的農業旅遊服務。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他上任以來落實「促進農業六級化,打造農漁村新價值」的政見,縣府團隊於108年6月就向行政院提出申請劃定竹北水月休閒農業區新埔大墩山休閒農業區,同仁積極配合農委會先期診斷、實地勘察和檢核等作業,終於讓兩個新的休閒農業區順利通過,後續將由中央輔導和經費協助,促進休閒農場經營,串聯行銷農村體驗等旅程,可望推動地方產業多元發展。

竹北水月休閒農業區

    新竹縣農業處長范萬釗指出,水月休閒農業區是縣內唯一兼具農業和漁業生產的農業區,面積481公頃,範圍包括新港、崇義、尚義、新庄和白地等五個里,涵蓋烏魚、白蝦等養殖業,和養雞、蔬菜、水果等多樣化農業。竹北西區擁有農村風光和濱海景觀,吸引民眾單車漫遊,未來休閒農業區劃設經營後,可完善產業特色,平衡區域發展。

    新埔大墩山休閒農業區則包含旱坑里、北平里、南平里等,面積589公頃,涵蓋了新埔知名的柿餅和水梨,以及仙人掌、蔬菜、咖啡等產業,專區的劃設將協助農業轉型,結合新埔客家小鎮「3街6巷9宗祠」的古蹟觀光,整合人文、自然生態、田園景觀和農村文化等。

    農業處說明,休閒農業是傳統農業生產提升附加價值的新亮點產業,縣府將持續輔導新竹縣七個休閒農業區,結合農業生產、加工及體驗服務等元素,發展特色農業體驗活動及農業旅遊行程,在後疫情時代響應國內旅遊,吸引遊客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