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成都2021年3月11日 /美通社/ -- 《中國報道》原文報道如下:

四川省軌道交通產業形成全產業鏈格局,圖為奔馳於成渝兩地間的高鐵列車
四川省軌道交通產業形成全產業鏈格局,圖為奔馳於成渝兩地間的高鐵列車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位於長江上游,是我國西部人口最稠密、產業最集中、城鎮最密集的區域。數據顯示,2019年,成渝地區實現GDP近7萬億元,是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三大增長極之後,我國又一個大的區域經濟體。

2020年初,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問題,提出了加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2021年2月25日,科技部印發了《關於加強科技創新促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實施意見》,其中特別將支持成渝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排在了任務的首位。

科技創新讓成渝雙城更緊密

2020年12月24日,在對基礎設施設備、維修技術、防災技術、檢測技術、電子客票技術等全面實現創新提升後,在成渝高鐵開行的動車組實現了成渝城市間1小時通達。不僅如此,相關部門還加密動車運行頻次,平均每20分鐘內開行一趟動車組,更好地滿足成渝間旅遊流、商務流、通勤流快速通達需要。

距離近300公里的成渝兩地之間的高鐵能夠「公交化」運營,得益於四川省多項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鐵路科技創新成果的應用。目前,四川省已經形成的集科技研發、勘察設計咨詢、工程建設施工、運營維護管理、裝備製造等板塊及系統集成於一體的、年產值超過1500 億元全產業鏈格局。

科技創新讓成渝發展更高質

2021年3月3日,智能家居投影領域的龍頭 -- 極米科技登陸科創板,成為成都資本市場牛年第一家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也是成都第6家科創板掛牌上市企業。

2020年以來,成都市多家硬核科技企業陸續在科創板上市,這些成就的取得與成都率先提出以產業生態圈為引領、規劃建設產業功能區是分不開的。以極米科技所在的電子信息產業功能區為例,極米科技與路維光電、LG化學、深天馬、中光電、精電國際、TCL等企業聚集,培育壯大「芯—屏—端—軟—智—網」全產業鏈,發展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新興產業,為成都電子信息產業發展聚集強大合力,電子信息產業也成為成都首個產值破萬億元的產業。統計數據顯示,自2020年以來,成都不同產業類別的產業功能區,已吸引了全市90%以上新增引進項目,新增市場主體佔全市總量的三分之二。

成都驕人成績的取得是四川省大力發展科技創新的結果。「十三五」期間,四川省獲批建設成德綿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重大新藥創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基地、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成都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綿陽科技城加快發展,自貢、瀘州、德陽、遂寧、內江、宜賓等加快建設省級創新型城市,金堂縣、隆昌市、什邡市國家創新型縣(市)建設有效推進。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建成各類科技創新平台1800餘個,其中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171個。

重慶的數據也顯示,科技創新對促進重慶經濟高質量發展意義非凡。「十三五」時期,重慶創新產業加速發展,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分別達到37.9%、55.7%,科技進步貢獻率58.6%,高新技術企業增長3.5倍,引進國內外知名創新機構88家,建成國家科技創新基地64個,研發人員增長64.4%,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提高7件,獲得國家科技獎29項,技術合同交易額近1000億元。作為全球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成渝地區已形成「芯、屏、器、核、網」世界級產業集群,產能約佔全球三分之一,已成為全球電子信息產業鏈、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2021年全國兩會上,成渝經濟圈以及兩地共建西部科學城再次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今後,成渝雙城將進一步攜手合作,強化國家科技力量,攻克重要領域關鍵技術,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為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