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深圳2021年3月17日 /美通社/ -- 深圳市理邦精密儀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理邦儀器」、或「公司」,股票代碼300206)發佈了2020年年度報告。報告期內,共實現營業收入 23.19 億元,同比增長 104.06%;實現歸母淨利潤6.53億元,同比增長 395.37%;實現扣非後歸母淨利潤 6.10億元,同比增長 433.14%。公司擬每 10 股派發現金紅利 4.3 元,股息率為 2.42%,圓滿完成了2020年各項經營目標和發展任務。

轉危為機、品牌積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暴發,理邦儀器與疫情直接相關的產品 -- 監護儀及血氣產品展現出了強大的產品優勢,並得益於多年來在產品品質、全球化營銷渠道和品牌影響力上的沉澱,理邦儀器自然成為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軍之一。國內疫情期間,僅一個月即向全國各地的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交付逾4萬件醫療設備。海外疫情期間,先後向德國、西班牙、意大利、英國、美國、俄羅斯、墨西哥和巴西等140多個國家輸送了數十萬件醫療設備,如意大利「火神山醫院」 -- 米蘭會展中心、法國巴黎公立醫院集團(AP-HP)、「世界上最大的重症監護室」英國南丁格爾醫院、聖托馬斯醫院和美國休斯頓醫院等都應用了理邦儀器的產品和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血氣產品在此次疫情中嶄露頭角,因其特有的微流控、單人份耗材等先進設計,可有效隔離醫療污染,深受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及全國各大醫療單位的好評。此外,血氣產品在全球範圍內還獲得了如南丁格爾醫院(英國)、朱拉隆功國王紀念醫院(泰國)、盧布爾雅那大學附屬醫療中心(斯洛文尼亞)等國際頂級用戶的認可,不僅贏得了終端用戶及代理商的口碑,同時獲得了當地政府的讚譽,極大地提升了血氣產品在海外市場的用戶口碑及品牌形象。目前血氣產品在全球範圍內活躍使用的儀器數量已達7000餘台,其中海外市場3000餘台,國內市場4000餘台,並成功打破進口品牌對血氣類產品的壟斷,成為國產醫療器械品牌的亮麗名片。

報告期內,監護實現營收 14.71 億元,同比增長270.65%,體外診斷實現營收 2.13 億元,其中,血氣產品營收同比增長57.80%。業績得到巨大提升的同時,更迅速打開了市場、為公司收穫了一大批全球頂級用戶的高度認可,理邦儀器的國際化品牌形象得到了進一步提升,為公司今後的全球化市場戰略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持續創新、蓄力迸發

2020 年,理邦儀器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研發費用為 2.18 億元,同比增長12%。自2011年上市至2020年,已累計投入研發費用超14.72億元。得益於長期、持續性的高研發投入,理邦儀器的在研產品已經進入收穫期。隨著新一代十二道心電圖機、智 ECG 心電圖機、動態血壓檢測儀、F15 系列胎監、P系列盆底康復儀、新一代超聲智能影像設備等一系列新品陸續上市,將為疫情後的市場開拓和業務增長注入新動力。

一方面不斷強化五大業務板塊的硬件實力,另一方面持續拓展能力邊界及市場空間。理邦儀器不僅為全球輸送專業優質的醫療儀器,同時也逐步搭建了自研的軟硬件一體化整體醫療解決方案,以滿足醫院日益增長的信息化建設需求。助力搭建院內醫療設備的智能化、信息化、集成化管理體系,提升醫院的資源配置和運營效率,幫助醫院的學術建設和人才培養。

未來,公司將繼續以「理邦雲」作為智慧醫療的業務核心,不斷融合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及理念,探索遠程醫療、互聯網+醫療信息服務等新型商業模式,形成智慧監護、智慧心電、智慧婦幼、智慧胸痛、宮頸癌篩查等為主體的信息化綜合解決方案,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五年規劃、展望未來

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張浩在《致股東的一封信》中說道,「但凡過往,皆為序章。已經到來的2021年,是理邦五年戰略規劃的開局之年,公司圍繞五年規劃制定了目標:2025年營業總收入超過50億元,成為在涉足的細分領域全面領先的全球化公司。圍繞這個規劃,各產線、各區域及各業務單元正在制定階段性的目標。面對市場競爭環境的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我們將以此戰略規劃為導向,在鞏固現有優勢的同時積極開拓新市場,持續挖掘各細分市場潛力,並堅持精細化管理,全面提升集團的日常運營效率,力爭在競爭中保持領先,為股東和社會創造價值。我們堅信不論是今年還是未來,理邦都將取得令投資者滿意的成績。」

關於理邦

理邦立足健康產業,以全球化的視野、持續的創新和卓越的服務,成為知名的醫療健康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涵蓋病人監護、心電診斷、超聲影像、婦幼健康、體外診斷、智慧健康六大業務板塊。在中國,理邦輻射全國市場的服務網絡,已為約40000家醫療機構提供了創新型、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在全球設立五大研發中心、20個子公司,產品遠銷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理邦堅持有價值的創新,致力於為醫療機構提供貼近臨床需求的優質產品和解決方案。理邦儀器 SHE:30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