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國樂團新任團長陳鄭港

 

臺北市立國樂團現任團長鄭立彬自1045月上任至今,任期即將屆滿6年,51日將歸建中國文化大學;本府經110426日府級遴選會議通過人事案,將由陳鄭港博士接任團長職位,並預計於5月初上任。

創團已有43年歷史的臺北市立國樂團,是臺灣最早設立的公設職業國樂團,長期引領臺灣國樂的發展,同時也是臺北市最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這6年來,在鄭立彬團長掌舵下,除規劃許多優質節目,邀請名家合作,積極培育年輕音樂家外,也由國際唱片大廠Naxos錄製專輯,全球發行;同時帶領北市國前往美國卡內基音樂廳演出,成為臺灣第一個登上卡內基音樂廳的職業樂團,在鄭立彬團長的領導下,北市國的優異表現,各界有目共睹,本局感謝鄭立彬團長在任內戮力為公,對臺灣音樂文化的卓越貢獻。

新任團長陳鄭港,目前擔任泰國格樂大學國際學院藝術系主任,為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碩士、博士,中國文化大學音樂學系國樂組學士;長期關注原住民音樂及臺灣國樂發展,以「泰雅族音樂文化之流變-以大嵙崁群為中心」、「傳統、民族、音樂文化──臺灣國樂發展之研究」論文獲碩、博士學位。

新任團長陳鄭港自幼喜愛音樂,隨長輩操弄鑼鼓八音。具有大型職業樂團營運專業經理人20餘年的工作資歷,嫻熟職業樂團經營管理,也長期參與中華國樂學會會務。學術專擅以音樂哲學、中國音樂史、臺灣音樂史、南島民族音樂文化、民族音樂學、藝文生態與團隊營運等等場域,社會觀察與藝文評論相關撰述散見於各類媒體。

陳團長接任後,除將繼續規劃北市國新樂季節目,推出更多元化的精采節目外,也將憑藉多年的職業樂團專業經理人經驗,帶領北市國繼續穩步前進,肩負起國樂發展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