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問起高雄哪好玩?大部份人包含高雄在地人,都會異口同聲說:「駁二藝術特區」,駁二位於高雄舊城區鹽埕,連接西子灣,可以扎實滿足地玩上一整天,是許多旅遊推薦的熱門榜首。

而同樣是舊城區,但若提到鳳山,幾乎所有人都會語塞停頓、陷入思索,明顯的感覺出暗淡許多;除了古蹟巡禮,鳳儀書院、鳳山長老基督教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大東夜市及巷弄古早味美食之外,似乎就沒什麼特別值得一遊的景點了。

2018古城鳳山有了新亮點,即將於10月13日開幕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不僅點亮了古城,讓駁二不再獨領風騷,更讓高雄翻轉成為深耕藝術的城市,高雄從此不一樣了!

10月號 206期「科技生活雜誌」特為讀者搶先紙上導覧「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同時為讀者們規劃結合甫轉型莊園渡假飯店的「高雄圓山大飯店」,帶您搶先一遊2天1夜-當代高雄新亮點。

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以榕樹群為意象設計,延伸出宛如音波海浪般流線型的建築。

2天1夜輕鬆行

北台灣漂向南台灣,開車是很累人的旅遊計畫;拜先進的高鐵便捷之賜,我們從台北出發直達左營站,只需95分鐘,一個MOVE就抵達高雄了。
這次規劃的2個定點旅遊點:以高鐵左營站為移動起點,時間充裕的2天1夜行程,可以有2種安排方式。

一、「高鐵左營站」→「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圓山大飯店」
1、由「左營站」搭乘捷運紅線至「美麗島站」( 順便朝聖這座被評選為全球第二美的地鐵站,及站內享譽全球的《光之穹頂》)。
2、朝聖完,再由「美麗島站」轉乘橘線至「衛武營站」,步出6號出口即可抵達。
3、高雄圓山大飯店有接駁車,往返捷運「衛武營站」。
4、歸程,直接以接駁車由「高雄圓山大飯店」→「高鐵左營站」
★行裏,可先寄存在「衛武營站」4 號出口旁的置物櫃中,大型(L3)置物櫃H80/W38/D53,$50/次。

二、「高鐵左營站」→「高雄圓山大飯店」→「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往返都以圓山大飯店接駁車為移動交通工具。
★圓山大飯店接駁車( 需前一日預約、班車時刻請於預約時洽詢 )

 

一樓「榕樹廣場」半戶外公共空間,如樹穴般的連續自由曲面,結合造船技術建造,塑造榕樹下乘涼的空間意象。

屋頂設計了大量開口,引入陽光同時使場館成為通透的建築。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一步出捷運站出口,一座龐大、前衛流線的銀白色建築立刻震懾目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耗時10餘年進行工程規劃及興建,佔地9.9公頃,巨大的建築結構體就佔了基地3.3公頃面積,興建場館所耗費兩萬多噸的鋼鐵,相當於3個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的量。

翻開衛武營的歷史,日治時期被建為儲備軍事武器、物資的「鳳山倉庫」,美援時期命名為「衛武營區」;當軍營走入歷史,園區內許多壯碩的巨大榕樹群,原地保留在「衛武營都會公園」內,2010年都會公園正式對外開放後,屬於高雄人生活及藝術的基地,開始就地豐潤滋長。

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就是以榕樹群為意象設計,延伸出宛如音波海浪般流線型的建築,自由曲面的銀白色屋頂,設計了大量開口,使場館成為通透的建築,也能夠引入陽光,灑進一樓相鄰都會公園的「榕樹廣場」;面對高濕度、高鹽度的空氣,侯班採用鋼材表面結合高雄既有的造船技術,以造船工法打造,呼應高雄港的港口意象以及造船產業的歷史。

我們從捷運站出口一路仰觀至走近,除了讚嘆這座簡約、前衛的建築設計之外,尚對侯班精確地掌握高雄在地特色及生命力,感到佩服不已。

24小時開放的「榕樹廣場」連接都會公園,讓就算沒有購票入館看展演的民眾,也能夠自在、不受拘束的漫步在場館一樓,領略建築之美,貼近藝術氛圍。

 

柔和展開的科技感,場館內每一處都是不同的驚豔。

10月13日衛武營開幕音樂會《揭幕-璀璨閃耀》,邀請國內外音樂高手齊聚在臺灣唯一的葡萄園式音樂廳演出。

戲劇院有單面鏡框式舞台搭配升降樂池,變化為突出式三面舞台,延伸進觀眾席。

 

藝術翻轉深耕

進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行進在迴廊間,宛若進入太空艦艇裡的科幻走道一般,銀白色圓弧曲線從天花板大氣延伸至牆面,隨著光線折射變化著迷人光影,柔和展開的科技感,每一個轉角都令人驚豔。

場館內依不同表演規格打造有歌劇院、戲劇院、音樂廳、表演廳,總席次近6,000席的四座室內場廳,及一個緊鄰都會公園的戶外劇場,將場館向外展開與綠地結合,可向近3萬名觀眾開放,讓文化藝術與普民能有更多的連結與發展。

表演廳型態上是傳統鞋盒型音樂廳的轉化,上半部穿孔木板後方,環繞著活動吸音簾,依演出類型決定使用面積,提供最佳的聲學效果。

歌劇院舞台的機械設備完全自動化,觀眾席則採馬蹄形座席安排。


其中最讓我們歎為觀止的,就是臺灣第一座採「葡萄園」式觀眾席設計的音樂廳,其規格與世界級的柏林愛樂廳、漢堡易北河愛樂廳、巴黎愛樂廳、洛杉磯迪士尼廳及東京三多利音樂廳同級;造價1億2千萬,以盒中盒概念設計建造,在廳院結構體後再蓋一間房子包覆,其中四周加裝防震彈簧、橡膠,有效阻隔外界雜音的傳遞;舞台設計於廳院的最下方,階梯形觀眾席以曲線矮牆隔板分置,360度視野,每位觀眾都能清楚的看到舞台動態及享受到完美迴繞的音符。

音樂廳上方有自天花板垂掛可升降式的音響反射板,能配合各類型音樂演出的特性調整高度和角度,將最符合欣賞需求的聲音傳送到觀眾的耳朵。

音樂廳為全台唯一採用高規格聲學NC15設計,另外還配置9千多支由德國百年歷史管風琴製造商Johannes Klais Orgelbau所承製的管風琴,不僅是亞洲專業表演場館中規模最大,同時也是 Orgelbau Klais有史以來在亞洲建造的最大管風琴。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後也將與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北中南三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共同串聯,引領臺灣表演藝術航向世界,讓更多人看見台灣。

 

簡潔前衛的構造,流暢的弧度與周圍環境巧妙結合。

南台灣最美的藝文場域

雖然到訪時,未能在這座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裡欣賞演出,但光是「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本體建築及與戶外劇場相鄰的「衛武營都會公園」,一整個諾大的量體場域,就讓我們彷彿充飽能量般的身心靈十分滿足。

佔地達47公頃的「衛武營都會公園」不僅是南台灣最大的自然生態公園,沒有圍牆開放式的入口,以大片的綠地植栽友善著到訪的遊客;筆直的綠蔭單車道、兒童大型沙坑、遊戲區、香草花園、生態池…,還可以登高到瞭望台一覽公園全景,雖然不是假日,但遊客已非常多,許多孩子奔跑在大草坪上嬉戲、放風箏,有些人則悠閒漫步享受藍天綠地間的悠閒時光。

我們走了大半圈就有點腳力不支,真是弱雞;很羨慕高雄人能夠擁有這麼大片又內涵豐富的休憩公園,10月13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後,勢必將帶來更多朝聖人潮,讓原本冷清的鳳山區亮起南台灣最美麗的燦爛。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最新活動訊息:
10月13日開幕式,衛武營以《揭幕-璀璨閃耀》開幕音樂會拉開序幕,時間長達10週,從10月13日(六)起,集結上百國內外藝術團隊,共有81檔展演活動,超過115場售票及非售票的演出,週週都有演出、展覽、工作坊、大師班、講座等豐富的活動在衛武營各廳院及空間發生。

南台灣的民眾從此不用再舟車往返臺北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就近即可在世界級的劇院、欣賞世界級的藝文節目演出。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 1 號
電話:07-262-6666
高雄捷運橘線《衛武營站》6號出口即可抵達
網站:https://www.npac-weiwuying.org/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10月號 206期

文/于娜麗莎  攝影/黃國倉  

照片提供/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圓山大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