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地區水情吃緊, 5月31日前若水庫集水區累計平均降雨量未達100毫米以上, 6月1日起新竹地區情水情燈號將調整為水紅燈,屆時新竹縣42家住宿式長期照護機構也將配合政府供五停二或定點供水的措施。楊文科縣長關心長照機構3000多位身心障礙住民,指示「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請衛生局督促長照機構未雨綢繆,盤點貯水能量並加強省水應變。

有鑑於台灣氣候及地理特性,讓政府及機構負責人都要有水災或乾旱缺水危機的應變能力,衛生局已要求長照機構超前佈署應變整備,除了盤點機構內水塔、蓄水池之每日貯水量的總噸數,調查每日機構用水總消耗量、掌握是否有自設井水供緊急使用…等等,階段性的要求是至少支撐48小時的自助抗旱能力。

長照機構檢視貯水設備並宣導節水

衛生局指出,各機構除了盤點總貯水能量外,在不影響住民的民生與衛生需求的前提下,也同步進行各項機構內抗旱省水應變措施,例如:清查或修繕漏水設施、過濾水與洗菜水的再利用、適當調整住民沖澡與擦澡日程、水龍頭花灑與馬桶的節水設備、工作人員的抗旱教育訓練、地下水井水過濾使用,集中清洗衣物,必要時向自來水公司調度取水點輸水車流程..等。

另外,衛生局也請機構善加應用經濟部水利署開發的「防災資訊服務網、行動水情APP、上網登門號、防汛抗旱粉絲團、水利署AI robot Diana」等防災避災工具的應用,及早獲得資訊,及早因應以便維護機構住民照護品質外,也將可能造成之機構損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