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上海2021年6月7日 /美通社/ -- 美國東部時間2021年6月4日,原啟生物科技(上海)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原啟生物」) 與浙江大學附屬麗水市中心醫院和上海長征醫院在2021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首次公佈其評估靶向GPC3的CAR-T藥物(Ori-CAR-001)治療復發/難治性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的最新臨床研究數據(Abstract ID: 4095)。該研究的初步數據顯示,Ori-CAR-001在GPC3陽性復發/難治性患者中表現出良好安全性和有效性。

細胞療法在實體瘤領域的重大突破

截至2021年3月10日,本研究共納入11例接受細胞輸注的復發受試者,均為化療、TACE以及靶向藥物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按照巴塞羅那分期標準**進行評估,除1例為B期(中期),其餘10例全部為C期(晚期)。所有受試者都有多處的轉移病灶,其中6例(54%)受試者有肺部等遠端轉移。除2例受試者未接受評估退組外,在 9例可評價的患者中,4例獲得部分緩解(PR), 3例獲得疾病穩定(SD),2例獲得疾病進展(PD)。治療的客觀緩解率達44.44%,疾病控制率達77.78%。

其中,受試者007的PR緩解時間超過6個月,腫瘤體積減少超過80%。截止日前該患者的緩解週期已超過8個月,仍在持續隨訪中。另一名療效顯著的受試者012是一位瀰漫浸潤性非常晚期的肝癌患者,曾接受過 12次以上的TACE治療,在放療及靶向治療無效後加入本研究。回輸28天後MRI結果顯示最大腫瘤直徑從133mm減少至9mm,縮小超過90%。目前,該受試者在回輸3個月後評估,MRI掃瞄結果顯示此腫瘤幾乎消失。相應地,回輸28天後其AFP (甲胎蛋白,診斷原發性肝癌特異性的腫瘤標誌物)水平從>80000降至1148.9ng/ml,回輸3個月後降至746.7ng/ml (其正常值是在0-40ng/ml以內),展示了Ori-CAR-001在晚期肝癌治療的顯著有效性。


 


安全性良好 

在已回輸的11例患者中,Ori-CAR-001顯示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9例患者觀察到了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征(CRS),其中7例發生1-2級CRS,2例經靜脈回輸出現4級CRS,給予類固醇激素和托珠單抗治療後恢復正常。沒有觀察到神經毒性。

對於Ori-CAR-001治療晚期難治/復髮型肝癌在探索性臨床研究中獲得的結果,該臨床項目的PI之一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首席科學家, 浙江省影像診斷與介入微創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紀建松教授表示:復發/難治肝細胞癌目前沒有有效治療手段,細胞治療實體瘤由於受到腫瘤微環境等因素影響難以突破。而原啟生物的Ori-CAR-001細胞治療復發/難治性肝細胞癌客觀緩解率達到了44%,疾病控制率達到了77%,是目前已上市藥物無法企及的兼具安全可控和良好抗腫瘤活性的效果。基於前期良好的療效和安全性數據,Ori-CAR-001細胞藥物有望成為晚期肝細胞癌患者新的治療選擇,這讓我們對其未來的研究前景充滿信心,也對中國的創新藥感到自豪。

原啟生物聯合創始人、首席科學官何曉文博士表示:「腫瘤免疫細胞治療在血液腫瘤上已經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未來在實體瘤治療這個更大的臨床需求上,原啟生物將不斷探索,希望能為眾多的晚期病人和臨床醫生帶來更有效的細胞免疫治療方案。」

**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BCLC,歐洲肝病協會制定的肝癌臨床分期系統,幫助評估病人的患病情況提供準確治療方案和預測患者預後,主要分為0、A、A1、A2、A3、A4、B、C、D期。

關於Ori-CAR-001

「Ori-CAR-001細胞是靶向GPC3的高幹性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擬用於治療難治性/復發性的肝細胞癌(HCC)。Ori-CAR-001採用的 GPC3 CAR結構是由抗GPC3scFv形式人源化抗體、CD8 絞鏈區、跨膜區、4-1BB 共刺激域、CD3z胞內激活域、以及通過T2A同時表達的Ori2新元件構成,經慢病毒感染T細胞後在適於記憶性T細胞的培養工藝下擴增製成。與傳統的CAR-T細胞比較,Ori-CAR-001明顯具有更高的記憶干細胞比例,抵抗免疫負環境,可顯著提高CAR-T細胞的擴增和維持,從而提高其抗腫瘤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會議除了在研究中初步證實CAR-T治療HCC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原啟生物與研究者們同時進行了轉化醫學的相關研究,對給藥方式、給藥劑量、PK/PD(藥代動力學/藥效動力學)、生物標誌物進行探索,推進了細胞治療實體腫瘤應用和發展。

目前,原啟生物將在已有的數據基礎上進一步探索相關臨床研究,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PMA)的新藥註冊臨床試驗(IND)申請正在同步進行。

關於美國臨床腫瘤協會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 (ASCO) 是全球領先的腫瘤專業學術組織,有來自100 多個國家超過40000名會員,其旨是預防癌症及改善癌症服務,促進研究成果轉化到臨床應用。一年一度的ASCO年會匯聚了全球臨床腫瘤學研究的精英,被公認為全球最重要的腫瘤學術會議。

關於原啟生物 

原啟生物科技(上海)有限責任公司(原稱「上海原能細胞醫學技術公司」自2021年5月25日起正式更名)成立於2015年,在2019年底獲得啟明創投近億元的Pre-A輪獨家投資,2020年底完成超過2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在啟明創投支持下,原啟生物作為原能細胞集團生物創新藥研發資產分拆獨立,未來將聚焦於腫瘤免疫治療領域的新產品開發

原啟生物立足於自主創新,投入巨資構建了協同增效的四個創新型產品研發技術平台:Ori™Ab抗體開發與優化技術平台、Ori™CAR高記憶性CAR-T結構技術平台、Ori™TIL細胞高效擴增培養技術平台和Ori™UCAR通用型CAR-T技術平台。

關於Ori™Ab—抗體發現技術平

建有1011全人源抗體噬菌體展示庫和1012納米抗體庫及抗體工程的技術平台,已產生一系列自主創新且性能優越的抗體侯選藥物及CAR-T細胞靶點抗體。

關於Ori™CAR技術平

在新穎且專有的CAR結構內插入了獨特的信號激活域,成倍提升記憶性免疫細胞擴增效率,有效抵抗實體腫瘤的免疫負環境,增強CAR-T的功效和持久性,高效抑制腫瘤和預防復發。

關於Ori™TIL—細胞高效擴增培養技術平台 

高倍率提升TIL細胞擴增數量,質量屬性和工藝參數突破行業瓶頸,有效確保TIL療法的臨床效果和安全保障,年輕態TIL細胞增強腫瘤殺傷活性。

關於Ori™UCAR技術平台 

高效協同抗體技術、Ori技術和基因編輯和細胞分化技術等平台優勢,以實現未來CAR-T產品的通用性及便捷性,同時有效降低使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