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香港2021年8月24日 /美通社/ -- 中國在線旅行行業的創新者和領導者,同程藝龍控股有限公司(「同程藝龍」或「公司」,連同其附屬公司稱為「集團」,股份代號:0780.HK)公佈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報告期」)之未經審核綜合業績。

2021年以來,中國政府的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使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逐步降低,旅遊市場呈現出復甦態勢。然而2021年五月底以來,新冠肺炎於中國境內局部區域的階段性反復導致旅行方面的限制提升,從而不可避免地對該區域的旅遊業產生一定程度上的不利影響。面對紛雜的外部環境,公司積極應對,憑藉多元化的流量來源、穩固的市場地位、強勁的產品創新能力及有效的運營策略等方面的競爭優勢,取得了理想的業績成果,力爭為旅遊業以及社會貢獻更多力量。

業績回顧:

作為在線旅遊平台行業的領先參與者,公司面對行業變革迅速做出反應,積極調整戰略策略,改善機制體制,在保持靈活運營的同時有效控制成本,助力公司克服不確定因素並把握市場機遇。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收入由二零二零年同期的人民幣2,205.2 百萬元同比增加70.1%至人民幣3,751.7百萬元。得益於公司嚴格的成本控制及輕資產的運營模式,公司報告期內經調整溢利淨額上升153.3%至人民幣694.6百萬元,經調整淨利潤率為18.5%。

2021年上半年,公司持續發力下沉市場,微信渠道流量保持穩定,其他多元化渠道積極跟進,帶動用戶數量的持續提升。報告期內,公司的平均月活躍用戶同比上升58.1%至256.1百萬人。同時,公司積極把握市場反彈的難得機遇,凝聚強大創新力並聚焦產品的迅速落地,推出例如「機票盲盒」等創新產品,滿足用戶的多樣化需求,用戶體驗持續提升。報告期內,公司的平均月付費用戶同比顯著上升82.0%至30.4百萬,優異的資料表現是對公司全面多樣的產品及服務、提升轉換的傑出能力以及持續改善線下獲客活動的肯定。

在旅遊業受到新冠肺炎衝擊的同時,公司迅速展開調研並作出回應,積極把握危機中潛藏的機會以進一步向中國的低線城市滲透。與二零一九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國內間夜量的增長超過65%,而低線城市增長超過100%,國內機票銷量增長近30%,汽車票銷量增長超過270%。

業務回顧:

於回顧期內,公司憑藉豐富的行業經驗,保持對市場的敏銳嗅覺,針對用戶需求及喜好量身定制對應產品,並通過強大的產品力與用戶產生共鳴,進而造就獨特的產品吸引力。今年第二季度,「機票盲盒」活動的推出,吸引具備強烈好奇心並喜歡未知刺激的年青一代,為公司帶來了巨額流量,對當季較高的月活躍用戶貢獻明顯。

在渠道方面,公司進一步提升流量來源的多樣化。今年七月底,公司與騰訊的協議成功續期,通過緊密的合作提升公司的運營效率。2021年第二季度,約78.1%的平均月活躍用戶來自微信小程序。公司不僅通過微信小程序創造了穩定而高效的流量,同時亦與騰訊生態圈內的合作夥伴開展廣泛的合作,不斷拓展公司的業務佈局,以滿足更多用戶的需求。此外,公司於阿拉丁半年度會議上榮獲「上半年最佳小程序獎」,側面反映出市場對於公司產品及服務質量的肯定。

在其他線下流量平台方面,公司從三個角度入手,保持線上營銷加線下推廣的「雙輪驅動」,積極維持擴張及滲透態勢。一是保持公司獨立應用程序的不斷優化更新;二是鞏固與基於位置的應用程序的合作;三是加深與手機廠商的合作,透過在移動電話及其他移動設備上的快應用程序,為用戶提供一系列專有權及福利。同時,公司還與短視頻平台合作以提升用戶參與度,與汽車運營商及旅遊景點合作以提供數字化科技賦能,與酒店深化合作以拓展服務覆蓋範圍。

為打造讓用戶更加滿意的一站式出行產品及服務平台,公司持續鞏固與公司的旅遊服務供應商的長期關係。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公司的線上平台提供逾8,700條國內航線、逾2.2百萬家酒店及非標住宿選擇、約390,000條汽車線路、逾700條渡輪線路,以及約8,000個國內旅遊景點門票服務。通過廣告、店內餐飲及酒店設施現金券等優質的增值服務,公司在滿足客戶潛在需求的同時,提升了公司及供應商的變現率。此外,依託公司與上游供應商之間的強強聯合,直播活動及線下營銷活動得以順利開展,從而旅遊業的振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同時,公司始終致力於為用戶提供最佳的旅遊解決方案建議。通過深化交通、住宿及旅遊景點等不同業務分部之間的協同效應,能夠形成詳盡的用戶畫像及場景分析,從而構建出能夠滿足用戶需求的個性化、定制化解決方案,輔以精準且具有針對性的促銷活動,最終將為公司帶來更多的流量及業務上的拓展。

在科技創新方面,公司持續加大力度、加快腳步,力求從在線旅遊平台全面轉型為智能出行管家,旨在為整個旅遊業帶來正面價值。例如,通過建立智能客戶體驗平台,公司能夠進行快速有效的數據收集並對用戶需求作出迅速響應;優化慧行系統,不斷提升運營效率以及改善用戶體驗;開發全面的SaaS解決方案,全面提升平台運營效率;開發有效的數字分析系統深化戰略合作,提升其運營的有效性;凝聚平台及技術優勢開發量身定制的智能產品,為旅客提供更多的出行信息,升華用戶體驗。

隨著公司的不斷發展與進步,其社會責任感亦不斷增強。為配合社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公司迅速作出反應並為客戶提供無扣費退款政策以保護用戶的安全並協助控制受影響地區的病毒傳播;為支持自然災害救援行動,公司與騰訊地圖合作推出能夠幫助用戶追蹤不同區域的洪水狀況並智能規劃履行路線的「愛心救助酒店地圖」服務以協助定位公眾救援服務,並提供住所及基本用品。

業務前景及策略:

展望未來,旅遊業有望迎來強勁復甦,而新冠肺炎疫情的階段性反復仍會在局部對旅遊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同時,疫情持續影響著用戶的習慣,並為企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公司將憑藉靈活的運營模式、強大的市場口碑及豐富的經驗沉澱,不斷凝聚競爭力,在用戶群增長、用戶體驗改善及業務擴張佈局等方面全力以赴,把握行業發展契機,釋放增長潛力,進一步鞏固業內領先地位。

具體而言,公司將持續拓展流量來源,實現多元化發展,進一步滲透至低線城市的旅遊市場;亦將透過技術創新持續改善公司產品及服務的質量與結構,從在線旅遊平台全面轉型為領先的智能出行管家;此外,公司亦將物色併購機會,以長期價值為導向,努力加強與深化協同效應;最後,公司將持續專注業務發展以及行業的價值貢獻,努力實現可持續增長,不斷為社會帶來福音。

附錄

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三個月的關鍵財務摘要


未經審核

截至六月三十一日

止三個月



二零二一年

人民幣千元

二零二零年

人民幣千元

同比

變動





收入

2,137,977

1,200,106

78.1%

經調整EBITDA

530,081

267,349

98.3 %

期內經調整溢利淨額

398,300

196,162

103.0 %

收入(減少)/增長(同比)

78.1%

(24.6)%


經調整EBITDA利潤率

24.8%

22.3%


經調整淨利潤率

18.6%

16.3%

 

截至二零二一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的關鍵財務摘要


未經審核

截至六月三十一日

止六個月



二零二一年

人民幣千元

二零二零年

人民幣千元

同比

變動





收入

3,751,740

2,205,222

70.1%

經調整EBITDA

947,490

426,251

122.3%

期內經調整溢利淨額

694,587

274,237

153.3%

收入(減少)/增長(同比)

70.1%

(34.6)%


經調整EBITDA利潤率

25.3%

19.3%


經調整淨利潤率

18.5%

12.4%


 

關於同程藝龍控股有限公司

同程藝龍控股有限公司(「同程藝龍」或「公司」)是中國在線旅行行業的市場領導者,由2018年3月完成的同程藝龍合併而形成,2018年11月26日,同程藝龍於香港成功上市。公司是滿足用戶旅行需求的一站式平台。憑藉「讓旅行更簡單、更快樂」的使命,公司提供幾乎涵蓋旅行所有方面的全面創新產品和服務選擇,包括交通、住宿預訂、景點門票及各種配套增值旅行產品及服務,旨在滿足用戶在整個旅途中不斷變化的旅行需要。公司被評選為「最具價值TMT公司」、「年度行業大獎」、「年度扶貧卓越貢獻大獎」、「最受投資者歡迎新股公司」,並榮獲阿拉丁頒發的「年度最佳小程序獎」、艾瑞諮詢「最佳小程序流量擔當獎」等多項大獎。公司目前是移動設備的騰訊微信及移動QQ付款界面上「火車票機票」及「酒店」入口的唯一營運商。2020年4月22日,同程藝龍推出了全新的服務品牌「同程旅行」,啟用了新的品牌標識「飛兒萌」和品牌口號「再出發,就同程」,希望用更年輕的方式服務更多的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