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ary:

收入同比上漲419.5%CRO服務收入增幅達62.5%,在手訂單顯著增長72%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中期業績亮點:

  • 收入達人民幣1,026.5百萬元,同比增幅約為419.5%
  • 毛利達人民幣316.3百萬元,同比增幅約為216.0%
  • 經調整淨利潤為人民幣204.9百萬元,同比增幅為65.6%
  • 經調整每股盈利為人民幣0.11元

香港2021年8月31日 /PRNewswire/ -- 2021年8月30日,維亞生物科技控股集團(1873.HK)公佈,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個月(報告期),集團收入由去年同期約197.6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大幅增加至約1,026.5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幅約為419.5%,毛利由去年同期約100.1百萬元大幅增加至約316.3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幅約為216.0%。我們的調整後淨利潤由去年同期約123.7百萬元增加至約204.9百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幅約為65.6%。

業績增長主要來源於公司藥物發現服務的高速增長,以及併購整合SYNthesis med chem (Hong Kong) Limited (SYNthesis) 及浙江朗華製藥有限公司(朗華製藥)帶來的小分子臨床前及商業化階段CDMO服務增加所致。

CRO業務
藥物發現服務持續高增長

報告期內,公司藥物發現服務收入由去年同期約197.6百萬元大幅增加至約321.1百萬元,增幅約為62.5%,在手訂單合同金額約為8.4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約4.93億元錄得顯著增長約為72.0%。

公司累計向客戶交付超過26,000個蛋白結構,研究超過1,700個獨立藥物靶標,累計客戶數量增加至936家。其中,客戶地區多元化,海外客戶佔比達83.9%,來自中國大陸地區客戶的藥物研發服務收入佔比約為16.1%,同比增幅約達91.4%。

CDMO業務
加大研發及產能投入,積極導流

報告期內,朗華製藥累計服務客戶達759家,收入總計約705.4百萬元,較去年同期約809.2百萬元略有下降,變化主要由於疫情導致業績暴增回調,及匯率影響和產能結構調整。2021年上半年朗華CDMO項目完成26個,收入約達4.15億元,銷售收入比重約為58.8%。

我們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和技術佈局,拓展製劑業務。上海CMC研發中心、寧波台州研發中心的投入已逾56.0百萬元,主要用於購置設備、實驗室及符合良好生產規範(GMP)標準製劑車間的建設等。

憑借維亞生物在CRO業務和孵化公司的客戶流量和管線儲備,前端項目導流至朗華製藥的工作初見成效,預計下半年伴隨CMC研發中心落成,持續業務導流,前端項目漏斗效應將初步顯現。

EFS業務
全球範圍持續廣泛開拓商業項目

我們在全球範圍持續廣泛的開拓項目來源,報告期內公司共計審閱了來自全球逾433個項目,新增投資孵化8家初創公司,並完成對2家已有孵化投資企業的追加投資,孵化投資協商階段3個。共累計投資孵化75家初創公司,平均協定持股比例約為18.41%。

公司已孵化公司中有8家完成了新一輪的融資,融資總金額逾2億美金。各孵化公司研發進展順利,總在研管線增加至140條,其中18條管線已進入臨床階段。2021年6月,合成生物學公司AbSci Corporation(NASDAQ: ABSI)宣佈與孵化公司Totient Inc.達成收購協定。

上半年,我們的事業合夥人增加至約40位。我們亦積極開展投後管理工作,第二屆維亞生物合作高峰會成功舉辦,説明已孵化公司加速推進研發進程,加強人才引進,優化產品管線開發策略,融資資源對接等。

持續構築技術壁壘
人員設備規模進一步擴充

公司持續構築技術壁壘,報告期內研發費用為37.5百萬元。藥物發現服務業務積極建設如微電子衍射(Micro ED)、AI計算輔助藥物研發、抗體大分子研發、光化學反應平台等;CDMO業務持續打造如連續性反應技術、催化劑篩選平台、口服製劑生產線平台、注射劑研發平台、無固定分散體技術平台等,並進一步提升生產自動化水準。

截至6月30日,集團員工總人數達1,873人。公司亦加速建設辦公和實驗場地,產能擴張以滿足公司高度發展的業務需求和人員擴張計畫。

  • 上海法拉第路的投資孵化中心約8,000平方米已於第一季度全面投入使用。
  • 杭州錢塘新區新藥孵化中心面積約77,500平方米的物業,已於7月開工。
  • 成都12,000平方米實驗室將於10月底投入使用。
  • 上海周浦的集團新總部將於年底開始投入使用,實驗室面積約36,328平方米;
  • 朗華製藥約10,000平方米CMC研發中心,3,000平方米的GMP標準製劑車間及研發生產中心預計於11月建成並投產。
  • 台州的朗華工廠計畫年底產能增加至900+m³。

維亞生物科技控股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毛晨博士表示:「我們將持續建設並不斷提高技術壁壘、擴大服務設施及產能、加強人才引進和人員激勵,加大對全球尤其是中國市場地區的商業開發。憑借維亞在基於結構藥物領域研發服務的獨特優勢,順流而下建成研發到生產一體化平台,加強CRO-CMC/CDMO業務的連續性,並充分利用頗具規模的早期生物技術公司群體和獨特的孵化平台,持續加強在業務板塊間交叉引流。為全球更多的新藥初創公司、中大型藥企提供更加優質的和多元化的服務、助力提高其研發效率、早日惠及患者,構建面向全球的生物醫藥創新者的開放式合作平台和共贏生態圈。」

關於維亞生物科技控股集團

維亞生物(01873.HK)自2008年成立以來,始終秉持「成為全球創新型生物科技公司的搖籃」的使命,向全球生物醫藥創新者提供藥物研發及生產一站式服務。憑借在基於結構的藥物發現(SBDD)領域的技術優勢,我們向全球生物醫藥創新者提供領先的CRO藥物發現服務,及貫穿藥品全生產流程的CMC/CDMO服務。同時,我們專注於發現、投資高潛力生物醫藥初創公司,以EFS(服務換股權)的形式解決未滿足的臨床醫學需求,持續構建生物醫藥創新的開放式合作平台和共贏生態圈。

截至2021年6月30日,維亞生物已累計為全球1,695家生物科技及製藥客戶提供藥物研發及生產服務,共計投資孵化75家生物醫藥初創企業。未來,公司將持續加強技術壁壘、提升研發生產水準服務能力,為全球更多的新藥初創公司及中大型藥企提供優質的多元化服務,希冀早日惠及更多患者。